关于开展“安科精神大讨论”活动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为深入挖掘我校60多年办学历史中形成的精神资源,总结凝练、继承发扬和丰富发展我校独特的大学精神,以优秀的大学精神凝聚人心,提升大学文化,优化育人环境,促进科学发展,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安科精神大讨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大学精神不仅是大学文化的核心和灵魂,更是大学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源泉,是引领师生员工的旗帜。形成真正的大学精神,是一所大学内涵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我校在6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经过一代代师生的奋斗和求索,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先进的办学理念、鲜明的办学特色、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精神品格,这是必须继承和发扬的宝贵精神财富。   

    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是一个鼓舞人心的目标,也是一个需要长期努力的过程,实现这一历史性奋斗目标,必须有强大的精神支撑。当前我校已经进入内涵发展的历史阶段,尤其需要通过理念提升引领改革攻坚,通过文化创新带动体制创新,通过精神驱动促进事业发展,通过先进文化构建和谐校园。   

    深入开展“安科精神大讨论”,旨在进一步总结、凝练、传承、弘扬和宣传安徽科技学院的精神品质和文化内涵,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文化建设,提升学校“软实力”,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    

    二、讨论主题

  第一主题:大学精神的基本内涵、意义及作用。   

    第二主题:我校大学精神的形成、表现及文字表述和内涵。   

    第三主题:如何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我校的大学精神。   

    第四主题:大学精神和校训的内在联系。   

    第五主题:征集、凝练我校校训训词和内涵。   

    三、活动安排

  讨论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学习阶段(2012年6月1日—2012年6月30日)。启动安科精神大讨论活动,印发活动安排方案,建立专题网站,编辑发布专题学习材料等。各单位、各部门根据学校总体安排,召开专门动员会,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学习有关材料。   

    (二)研究讨论阶段(2012年6月30日—2012年9月30日)。在深入学习了解学校历史、大讨论学习材料及相关资料的基础上,围绕讨论主题,深入研究,撰写文章或体会;组织开展讨论;举行“安科精神”研讨会;征集安科精神和校训表述方案等。   

    (三)总结凝练阶段(2012年9月30日—2012年10月31日)。认真总结研究讨论成果,凝练形成安科精神和校训的表述方案,组织对表述方案进行讨论修改,召开不同层面的征求意见会等,最后由学校研究审定学校精神和校训的规范表述及内涵。开展安科精神宣传及征文、研究论文评选,汇编研究论文等。各单位各部门形成大讨论总结材料,并于2012年9月20日前交送宣传部。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开展好这次大学精神大讨论。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学校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学习讨论活动。引导教职员工充分认识开展这次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入学习讨论。党政负责人要亲自组织,抓好讨论的每一个环节,把握好每一个阶段的重点,保证大讨论活动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学习研究和集中讨论工作安排在暑假,要统筹好时间安排,抓好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统筹安排,确保这次讨论顺利开展、圆满结束。讨论过程中,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既要带头学习、研究和讨论,还要认真听取师生的意见,及时梳理总结,使大讨论取得更大实效。   

    (二)着眼大局,紧扣主题,努力在深入讨论中形成共识。讨论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坚持从大处着眼,把关注的热点汇聚到一切为了学校发展上来。各单位、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大讨论中,一定要牢牢把握讨论的大方向和主要内容,善于引导和宣传教育,使师生员工充分认识我校60多年来发展的巨大成就,深入挖掘形成的宝贵传统和精神财富,重点围绕学校办学精神的形成、特征、表现、内涵以及如何传承弘扬等方面的主题进行深入思考、讨论和研究。   

    (三)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教授和博士要结合讨论思考每人提交一篇1500字以上的论文或体会。欢迎离退休老同志、历届校友、广大教职员工踊跃提交文章或心得体会。个人撰写的研究论文或心得体会请各单位收集,并于9月20日前送宣传部。   

    (四)各单位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负责组织本单位的讨论座谈。集中学习讨论不少于5次,各部门和单位要确定专人认真做好讨论记录。各单位和部门讨论时间、地点安排6月20日报送宣传部。

 

                   

 

    2012年6月1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5 10:19:15 作者:宣传部 文章来源: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