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尊,自信,自强

    六百多年前朱元璋从凤阳出走,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整理天下的战争洪流中去,并从凤阳带出了大批重要将领和谋士,徐达和李善长等都是土生土长的凤阳人,他们共同为打造大明江山立下了汗马功劳。那时人们相信凤阳是人才辈出之地,是龙飞凤舞的故乡。

    六百多年后的今天,在朱元璋成长之地,建起了一座颇具特色的高等学府――安徽科技学院。纵观安徽科技学院发展的六十个春秋,就是一部不屈不挠的生存与发展的奋斗史,六十年的坎坷与挫折,以及由此而体现出来的自信、自尊及百折不回的精神,足以让了解其艰辛的人感受到发自内心的震撼,并由此而产生深深的敬意。我很荣幸,作为一名普通教师,见证了安徽科技学院新世纪以来最为关键的十年历程,通过仔细观察,用心体会,更能深切感受到那种披荆斩棘的勇气与魄力。十年之后,残破的路面已变成横纵交贯的林荫大道,座座教学设施与生活建筑相继拔地而起,校园内绿草如荫,花团锦簇。与此同时,办学规模也以惊人的速度迅速提升,安徽科技学院在短时间内奇迹般的完成了现代大学主体框架的建设工作,这是中国高等教育大发展的一个缩影,更是学院领导正确决策和全院教职员工共同努力的心血结晶。

    在硬件建设告一段落的同时,安徽科技学院走到了发展中的又一个关键转折点。学校领导以高度的责任心和长远的发展眼光,及时提出了建设大学精神的任务,对学校过去数十年来的奋斗经历作一总结和提练,在现实工作中加以传承和弘扬,并指引学校未来的发展。在高等教育大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一任务的提出正当其时,是继往开来的重要工作。

    首先必须承认,学校在冲破各种阻力迅速发展的同时,首先面临着极具制约性的困境:人才缺乏。而这正是高校发展的基础。

    天降人才,不拘一格,向来不择地而出,不因时势而易,为何现在安徽科技学院会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呢?这里即有时代的因素,也有环境的因素,也有经济的因素,然而更多的,恐怕是由学校自身的因素造成的。只有勇于从自身寻找原因,才能更好的挖掘潜力,从而在向前发展的过程中更好的迎接相继而至的挑战。而这种自我反省的最好切入口,不应只是在物质的层面进行,也不是在环境层面进行,甚至也不是在时代的层面进行,而应从大学精神的层面展开反思。大学精神是可以跨越时代、物质与环境的巨大力量,是引领学校发展的根本动力,这也正是学校领导提出讨论大学精神这一任务的科学原因。

    大学精神的内涵极其丰富,有共性也有个性,其普遍特征大致为创造精神、批判精神和社会关怀精神。而具体到某一个高校,则又有着具体的含义。对于我校而言,主要是探索大学精神在我校的具体表现和独特气质,提练出符合我校情况的准确而恰当的大学精神。

    通过对办学历程的认识和思考,安徽科技学院的大学精神大致可以用“自尊,自信,自强”来加以高度概括。学校已经、并且有信心继续在凤阳这个县级城市建设一座与众不同的大学,并将以独特的创新精神和进取能力,用非凡的改革的勇气,表现出巨大的包容与开放的胸怀,释放出独特的魅力,为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自尊。

    学校虽处于县城,但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着高校应有的自尊,没有向世俗的力量低头,没有向外在的诱惑低头,没有淹没在滚滚的经济洪流之中变成蝇营狗苟利益交换的场所,刻意远离社会的喧哗与势利,努力守卫着自己的精神家园,精心看护着的纯洁而神圣的大学殿堂,坚持着高校的品质,不妥协,不退缩,以默默的工作与不断的进步反击着各种歧视与偏见。经历复杂的社会变化之后,这种自尊精神已突出的表现了出来,在凤阳这片土地上闪烁着奇异的光芒。

    对于其他高校而言,如北大和清华之类的名城名校,可能不需要考虑自尊问题,他们是社会的宠儿,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歌颂与呵护,不必刻意保持自尊的姿态,有时甚至需要反其道而行之。而具体到我校则完全不同,这里有完全不同的社会环境和经济环境,这使得自尊成了我校发展的基石和起点,也从另一个侧面记录了我校发展过程中的艰辛与困苦,在困境中保持自尊的精神和进取的勇气,是真正可贵的品质。学校几代人通过艰苦的努力,奇迹般的做到了这一点,自尊正是这座学校的核心价值所在。

    二,自信。

    自信是自尊的基础与保障。

    有目标才有奋斗,有奋斗才有进步,而向着目标前进的动力就是自信,无论个人或单位都是如此,自信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我校在发展的过程中正是凭着为社会服务的自信与责任感,面向农村,数十年来坚持以农为主的办学理念,相信自己可以为地方与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有着他人不可替代的地位与作用。在办学规模迅速扩大的今天,我校仍把农学放在第一位,并在办学指导思想中明确提出了以农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原则。在经历了数次社会变迁之后,仍然坚持立足凤阳,就地发展,坚持以农为主,坚持服务基层,多年来培养了大批服务基层的科技人员和管理人才,也培养了大批扎根基层的村官和中学教师,涌现出了以苗娟和杨俊森等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时代典型,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这是清华北大一类高校所难以做到的,这正是自信与坚持结出的累累硕果。

    三,自强。

    安徽科技学院在六十年发展的过程中,还充分体现出了一种坚强的信念,就是以坚韧的品格,直面自己的不足与困难,敢于不断迎接新的挑战,以伟大的拼搏精神,一步步发展壮大。正是在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指引下,我校慢慢的从一所几百人规模的小学校,发展到如今的万人现代化大学,硬件设施突飞猛进,藏书品质与日俱增,与些同时,师次力量也不断提高,高层次高水平人才比例逐步加大,学院与专业数量在扩增的同时渐成体系,科研水平也有所改善。从局限于县城发展一步步走向世界,大力拓展国际学术交流与联合办学,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办学特色日趋突出。毕业生在各行各业展示着自己的才华。作为这种发展势头的奖励,我校于2008年获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等级。学校在这次评估工作中表现出的非凡胆识与勇气,正是自强精神的最好表述,也是对我校六十年来不断自强进取的有力证明。现在我校又以自强不息的精神,提出了“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三大战略,迈向了把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斗征程。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具有高等教育文化程度的人数将比2009年翻一番,在校大学生数将达到3550万人,毛入学率达40%。这对我校的发展无疑是有利的信号,也给我校的发展带来的新的机遇和挑战。《纲要》同时也提出了许多新的任务,要求学校在发展过程中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化改革。未来的高等教育更加强调以人为本,更加强调素质教育,更加强调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把德育教育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要培养学生公平正义的社会理念等,而这些都在我们现有的教学计划中很少得到体现。此外,《纲要》还对高校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要求,比如把教学作为教师考核的首要内容;比如实行弹性学制,促进文理交融;比如支持学生跳级、转学、转换专业以及选修更高学段课程,并积极给以指导等。总之,面对《纲要》提出的种种要求和任务,可以发现我校在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我们在解决这些问题时还存在很多不足,明显存在落后思想和现象,未来的任务还非常艰巨,方方面面都要求我校必须继续以“自尊,自信,自强”的精神努力去完成时代提出的新任务。这是应对高等教育进一步发展的需要。

    此外就是应对学校内部存在问题的需要。在近年的发展过程中,由于扩张速度过快,恰遇中国大学精神虚脱的大环境,各大学都不同程度出现了大学精神迷失现象,与其他高校相同,安徽科技学院也积累了一些问题。仔细考察后就会发现,这其实是对于学校长期以来的“自尊,自信,自强”精神的理解和继承不够造成的。典型的表现就是对论文的追求,现在几乎成了我校所有教师的一致共识,这是好事,但亦多弊病,很多极有作为的教师年年报课题,月月写论文,但不能不承认在这种繁荣的背后,缺少了些基本的科学精神。部分教师把发表论文作为追求的直接目标,而不是作为科研的自然结果。潜心十余年搞科研或打造人文精品的冷静而坚持的学者风范,实在已是罕有能见;很少有人享受科研;很少有人享受工作;缺少批判精神;缺少人文关怀;缺少对社会的审视态度;受社会风气的影响越来越严重;功利与浮躁之气渐渐风行校园。如果这种现状不改变,将对学校的尊严与持续发展带来严重伤害。此类问题还有很多,不必过多列举,更重要的是面对问题的态度,解决此类问题都需要超凡的的智慧和非常的勇气,与其他高校相比,安徽科技学院在这方面尤其输不起。

    曾经一度,搬迁校址的议论很是热烈,师生众口一词,认为凤阳限制了学校的发展,只有搬去合肥或者至少是蚌埠才是长远之策。这其实是缺乏自信的表现。在合肥或是在蚌埠的学校多的是,但那都不是我们的学校。就算是在上海和北京,也有一大批和我校水平相当的大学。北京上海的高校也都会有自己的难题,所有的高校都有自身的制约因素,位于上海的华东理工大学的老师也会不断抱怨他们的区位劣势,比起复旦和交大来差多了。所有人都有可以抱怨的理由,抱怨是永远不会结束的,但对于学校这样的单位而言,抱怨没有任何意义。总是抱怨的个人和单位,只会招致嘲笑而不是同情。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智慧在于如何避开劣势,积极开掘优势。重要的不是地理位置,而是选择如何发展。除众所周知的英国牛津和剑桥这样的名校都位于小镇上之外,以高等教育最为发达的美国为例,有很多大学现在仍然在小镇上,著名的康乃尔大学位于伊撒卡小镇;普林斯顿大学在普林斯顿镇;密歇根大学在安娜堡镇,而且是主动从大都市底特律搬迁过去的。位于哈佛之后列世界第二的耶鲁大学位于纽黑文市,那也只是一个十几万人口的小城,规模尚不及滁州市一半。耶鲁根据自己的地理特点,扬长避短,只开设20%的自然科学专业,80%的专业是人文和社会科学,他们的校园因为远离都市而显得幽静而淡雅,是读书和思考的天堂,正是这种化不利条件为有利条件的智慧与勇气,耶鲁在美国高校激烈的竞争中占有一席重要地位。

    继续沿着历史的指针向后看的话,美国几乎所有大学都是从杂草丛生的边缘地带发展起来的,他们以自身的影响力带动和引领社会的发展,最终造就了强大的美国。希伯来大学甚至为以色列建国奠定了基础。无论是在知识方面,或是精神方面,他们都是先驱,是开拓者。这些大学都以自己独特的办学理念和自信精神,为社会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

    而我们的大学大都是直接建设在大都市中,很少能成为都市发展的动力,反而成了都市的寄生虫。没有引领社会的价值观,反而被社会的价值观所污染。

    幸运的是,安徽科技学院不是都市中的寄生虫。在这里,我们有着打造自己精神家园的理想基础。但看我们把“自尊,自信,自强”的精神发挥到何种程度。

    以后学校的自强之路应该是充分发展自己的特色。

    大学的多样性发展是必然方向,当前千篇一律的模式肯定会被淘汰。《纲要》已明确提出,未来十年中国高校更注重分类发展。这要求我校继续明确并深化办学特色,不断确立自己的办学定位,这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从同类高校中脱颖而出。特色可以体现在各个方面,比如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文化建设,教学模式,甚至校园建设,管理制度建设等等。在特色建设过程中,应更多的结合学校自身的情况而制定相应的措施,应该适当减少四出调研,特别是不成系统的调研,这里学一点,那里学一点,结果极有可能画虎不成反类猫,是没有自信缺少开拓精神的表现。与小岗村按手印的农民相比,感慨良多,那些农民们可没有调研过。

    大学的要素,无外乎是有求知欲的学生,有思想追求的学者,丰富的图书资料和研究设施。我们的大学精神,就是要从这三个方面发掘内涵。在这里,学生要的是自信,教师要的是自尊,学校要的是自强。三者合起来,既是学生的需要,也是教师的需要,更是学校的需要。

    可以想见,如果学校继续以“自尊,自信,自强”的精神为指引,将在未来的发展中表现出更大的自信,获得更多的尊严,也将变得越来越强大。“自尊,自信,自强”的大学精神将不断得到发扬和光大,形成良性循环,时代将不断见证安徽科技学院取得一次又一次崭新的胜利。

    反之,如果在日趋激烈的高校竞争中墨守陈规,固步自封,没有自信,不能自强,同时也将丢掉自尊,那时再谈起学校的前途,则不知其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9-20 8:24:26 作者:史钧 文章来源: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