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开展“安科精神”总结交流活动

    为进一步总结、凝练、传承、弘扬我校的精神品质和文化内涵,加强学院文化建设,加强教职工的思想引领,促进学院的内涵发展,4月19日—24日,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再次就“安科精神大讨论活动”进行了强调和部署。

    4月19日,学院在会议室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党总支书记张开宝在会上传达了《关于开展“安科精神大讨论”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安科精神大讨论活动及文化品牌建设检查验收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赵沁平撰写的《大学精神的核心是对科学真理的不懈追求》的文章。他指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自学,并要分组深入到各教研室和工程训练中心等部门了解、调研“大讨论”开展情况;学院各部门要按照统一要求,认真组织学习讨论活动;团总支要组织各团支部切实学习相关文件材料,积极讨论,加强青年大学生的精神引领教育。他同时要求与会人员在今后的中心组学习讨论中要围绕主题,提前准备,切实提高中心组的学习成效。会上,与会人员就“安科精神”以及如何在工作中践行“安科精神”进行了讨论。

    4月24日,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以教研室、工训中心为单位分成三组分别在学院会议室、教务处会议室以及车辆工程教研室开展了“安科精神”总结交流活动。院党总支书记张开宝、副院长陈杰平、副院长刘纯利及组织员路云等党政领导参加了活动。

    在总结交流讨论学习活动中,各组都能按照学院的要求,围绕“安科精神”的内涵及其“安科精神”在学校、学院发展历程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这一主题,积极发言、交流,热烈的讨论。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安科精神”应该体现: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勤学践行、敢于创新的精神内涵;“安科精神”应更加突出“砺行•开放”的时代特质。

    讨论中大家认为,作为学校的教职员工,应该自觉维护学校的声誉,发扬“做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精神,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不倦不怠,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不断提升自身教学能力和水平;乐教敬业,甘于奉献,进一步坚定职业信念。目前,我校教师生活水平和工作环境相对艰苦了些,但越是艰苦、处于逆境,越能塑造人才。我们应该继续弘扬自强不息的精神,为学校的发展继续作出自己更大的奉献!

    对学生而言,学生应该勤学践行,敢于创新。这与我校的办学定位是相吻合的。创新对于当代的大学生而言尤为重要,一个民族要发展,离不开创新。我们不能照搬照抄,应该具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都需要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但是我们清楚地看到,一部分学生的照搬照抄现象太严重,小到作业,大到毕业论文,几乎毫无创新可言。当然,创新难,但是我们必须首先迈出第一步,不畏艰难不畏失败,勇于创新。

    副院长陈杰平在讨论中强调,学院的全面快速发展与全体教职工一如既往的践行“安科精神”是分不开的。他要求与会人员结合审核性评估实际,切实安排好学习、讨论活动,认真梳理、谋划好当前学院的各项工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4-29 17:11:49 作者:张程 文章来源: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