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火灾事故解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9-24 20:59:33 作者:安馨工作… 文章来源:转载

案例1:上海商学院“11.14”火灾

案例:

20081114日早晨610分左右,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一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火势迅速蔓延导致烟火过大,4名女生在消防队员赶到之前从6楼宿舍阳台跳楼逃生,不幸全部遇难。火灾事故初步判断原因是,寝室里使用热得快引发电器故障并将周围可燃物引燃所致。

案例分析:

近些年来,中国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校园安全事件,特别是在大学里,由于使用违章电器,特别是使用热得快所引起的火灾非常多见。关于校园安全的事件也不仅仅局限于大学,同样的事件也在小学和中学出现过。由于学校的消防器材不过关、配备不当等诸多原因所酿成的恶果屡屡发生。

在这起事件中,火灾初步判断缘起于寝室里使用热得快导致电器故障并将周围可燃物引燃。这给寝室安全管理特别是防火安全敲响了警钟。火灾都是因为个别学生使用违章用火用电器而引发,给其他住宿学生造成了重大影响。学生宿舍是一个集体场所,是一个人口密度极大的聚居地,任何一场火灾都可能造成重大后果,带来无可挽回的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为了住宿同学的生命财产安全,宿舍内严禁使用违章电器、劣质电器、非安全电器器具、无3C认证产品及其他危害公共安全、不适宜在集体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

在火灾发生的初期,最佳的逃生时间未能及时逃生,而是选择从窗跳出体现了学生逃生技巧非常缺乏,缺乏消防安全知识、逃生技能等方面的教育,没有引起足够的认识,危机意识不够,没有主动去关注了解和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案例2:东北师范大学“1.11”火灾

案例要点:

20070111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宿舍2舍一楼发生火灾,浓烟将十一层高的整个宿舍笼罩,楼上百余个寝室的500余名学生被困。在浓烟的威胁下,大部分学生采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逃生等方式自救,但仍有个别学生因受不了浓烟的熏呛做出将要跳楼的举动。危急时刻,在消防队员制止下,这几名学生最终被送至安全地带,消防人员救人与灭火同步进行。大火被扑灭,被困的500余名学生被成功疏散到安全地带。确定起火的是该宿舍楼一楼的干洗店干洗机旁边的一堆衣物,火势很快蔓延,并迅速产生很大的浓烟。

案例点评: 从该案例中学生逃生时所采取的措施可以看出学校在学生消防安全知识教育以及消防跳绳技能培训等方面还是下了蛮多的功夫。这些努力在关键时刻就体现出来了效果,消防安全作为学校安全工作一个重要的部分,我们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前期的安全知识的普及、逃生技能的培训、火灾逃生演习等都将是火灾发生后确保人员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案例3:北京林业大学“11.2”火灾

案例要点:

200511215时许,北京林业大学第6号学生宿舍楼三楼突然发生了爆炸起火,火灾原因疑为汽油爆炸,当时有一男一女两名研究生在内,皆在大火中丧生。

案例点评:

案例中,学生严重违反学校规定,将易燃易爆物品带入宿舍,并保管不善进而引发起火爆炸。学生公寓管理人员未能及时发现并处理也是这起火灾发生的原因之一。加强学生公寓消防安全的管理,提高学生自身消防安全意识将是学生公寓重要工作之一。

案例4: 东北大学

案例要点:

20031223540分,位于沈阳和平区的百年名校东北大学一宿舍楼内突然大火。火灾中由于楼内近2000名女生沉着冷静,合理运用消防逃生知识,没有人员伤亡。

事故发生时,许多女生打开窗户呼救。不少学生因为逃生时过于匆忙,仅在睡衣外罩了一件大衣。一些学生是用沾水的毛巾捂住口鼻后冲破烟雾的,她们说学校以前教过这方面的逃生知识。一些女生拿起了楼道内存放的灭火器,但直到十几只灭火器用完,也没能扑灭大火。她们又开始用脸盆接水灭火,但也没能减小火势。消防官兵来了后发现宿舍楼共有3个通道,其中一个被胶合板钉死,他们打开通道,将学生转移。扑灭大火。火灾的原因为219寝室内仅学生用热得快烧水,因晚上突然停电,她只好从水壶中拔下热得快放到床上,但忘了切断电源。早晨,她醒来后发现床上的热得快已经将床铺引着,惊慌之下,四处敲门喊醒其他寝室的学生。由于这名女生逃生时打开了寝室的门,结果通风后火势更加猛烈。案例点评: 东北大学的火灾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学生的沉着冷静,以及平时对消防逃生技能的掌握。但是就火灾发生的原因也体现了有部分同学安全意识的淡薄。使用热得快这种大功率电器已经是违反了学校的消防安全规定,而且在停电的情况下未将热得快切断电源,从而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当时,六层宿舍楼的三个单元口都有学生向外逃离,南湖中队的官兵们,用喇叭告诉逃离的学生要保持镇静,有秩序向外撤离。学生们年轻,反应灵敏,对路线熟悉,给及时撤出赢得了时间。消防局的有关资料提到,这场火灾如果不是报警及时,将损失惨重。从火灾发生那一刻起,消防调度指挥中心接到从东大打来的报警电话就有一百多个。当时走廊里凌乱地堆放着十多个灭火器,火灾发生后,看守东门的大爷和几个女生开始了灭火行动,可火势越来越大,大爷便放下灭火器,开始敲门通知。王冬住在事发楼525房间,当时我们屋有个人去上厕所,发现走廊里全是烟。她跑回来把我们都叫起来,我们先用棉被堵门,又用手巾沾上了水堵。接着又打开了阳台的窗户,这都是按照学校的消防培训做的。屋内的人保持冷静,用湿润的手巾捂上口鼻,尽管当时烟雾浓得只能看清半尺内的物体,但依照熟悉的地形,顺着模糊的安全指示灯,她们很快找到了楼梯。

机械学院2000级的王雨、牛东方住在437寝室里,得知起火后,屋内的人首先拨打了119报警电话。我们还向指挥中心咨询,是立即逃出火场,还是等待消防队员营救。他告诉我们,根据现有信息,火势不大,最好不要贸然行动,可以等待营救。几个人等了一会儿,发现楼下已经有很多人,便捂着手巾下楼了。这次能够保证没有一名学生受伤,真的得益于平时不断对她们的消防培训。东北大学学生处的季长生处长说,从新生入校的那天起,就在军训课中安排消防安全等内容,此外,还对学生进行消防实战演习,让学生们记住一些消防自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