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正遭受外来物种威胁

    南极洲是世界上仅剩的几块广袤荒野之一,但是外来物种正在入侵南极,不少非本土物种已在南极“安营扎寨”。 据最新一期《新科学家》杂志报道,北极的蜘蛛蟹、多种无脊椎动物和杂草已经在南极安营扎寨。人类也向南极周围岛屿引入了200多种非本土物种,造成灾难性后果。鼠类和猫类已经占据了海鸟的全部领地,野兔和驯鹿毁坏了当地植被,外来植物不可逆转地改变了当地生态体系。

    气候变化导致南极气温上升,使非本土物种在南极的生存变得越来越容易,因此科学家担心,南极将会更易受外来物种侵袭。另外,南极旅游近年来迅速发展,在2001年至2002年间,到访南极的游客为1.5万多人,而2005年至2006年间,这一数字攀升至3万多人。这大大增加了外来物种进入南极大陆的机会。报道还说,近日在英国爱丁堡举办的一次《南极条约》协商会议上,外来物种入侵南极的相关问题已被列为优先研究课题。来自40多个国家的代表同意采取措施阻止非本土物种入侵南极。环保组织也呼吁各国政府采取更多行动控制南极旅游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