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评价

1本课程的主要特色   

    经过多年的生物化学理论课与实验课教学活动,我们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1) 科研工作有效地促进了课程教学质量的提高。

团队教师都能够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把相关知识和学科领域的最新进展渗透到课程教学中去,丰富了课程教学内容,受到学生很好的评价。不少学生就是在老师的科研魅力感染下萌动了考取研究生的思想,不少学生在接触到专业课教学后主动找老师参加老师的科研工作。学生参加老师的科研活动蔚然成风,成为一种自觉行为。

(2) 科研工作有效地促进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途径很多,除实验课教学之外,团队教师在指导学生开放性实验、毕业论文研究、科研项目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学生毕业论文的研究课题大部分都来自老师的科研,并得到了老师的很好指导,有效地保障了论文的质量。

(3) 科研工作有效地促进了实验教学条件的改善。

近两年,通过参与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及科研项目申报,获得仪器设备资金投入,极大地改善了科研和教学条件,为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此外,教师的科研项目经费也反哺了学生实践和科研,为学生专业实习和就业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2本课程在国内外同类课程中的地位

本课程是所有生物学相关专业的必修课程,在高等生物学教学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多年的建设,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随着现代教育技术和手段的运用、教师队伍和教材的优化,教学效果得到了一定的提高,特别在多媒体教学等方面有了很大的发展。本课程建设水平与其它地方农林、师范院校水平相当。采用十一五规划教材,紧跟学科发展前沿,传授学科发展新知识;教师中好中选优,多名教师受到学生的赞扬,并为广大教师所认可。

3 目前本课程还存在的不足之处

生物化学是我校农学、食品以及生物类本科专业学生的重要基础课。随着各专业的不断发展,这门课程显得越来越重要。

但是,对于这门课程学生们普遍感到较难,教师们感到讲授困难。所以课程组老师经过几年的实践教学过程,将以前的板书授课逐步转化为多媒体授课形式。在教学方法上采用理论讲授、自学、课堂讨论以及实验设计、操作等多种教学形式相结合,以全面提高学生动手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学习能力。不仅让学生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而且通过生物化学实验使学生基本掌握了实验常用方法和相关仪器的使用,培养了学生“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科学思维方式。

当前,以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为主的现代教学模式在教学领域应用越来越广泛。在教授生物化学这门课程中我们不仅需要全部利用多媒体来授课,更重要的是要把网络技术应用到这门课程中,因为这些技术以它信息量大、直观生动、形象具体、容易接受、可反复学习、可跨时间跨空间传递等优点显示了无比的生命力。特别是用来表现生物分子的结构、动态过程等方面具有其他表现手法不可比拟的优越性。

为尽早实现本课程网络化,我们需要全方位、多层次包括纸质教材、多媒体课件和网络学习系统、学生自测系统等对生物化学课程进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