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组孙玉军老师为学生作学术报告

1029下午,课程组孙玉军老师在新知楼B103教室为学院学生作题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学术讲座。来自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园艺等专业的学生聆听了报告。

 

近年来,农作物秸秆成为农村面源污染的新源头。每年夏收和秋收之际,有大量秸秆在田间焚烧,造成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针对这种现象,孙玉军主要讲述了农作物秸秆国内外利用现状、秸秆焚烧的危害性,秸秆还田、用作畜禽饲料、能源原料、工业原料、食用菌栽培原料以及秸秆在生产活性炭等方面的综合利用。通过对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的实施,不仅能实现秸秆的多层次利用,促进畜牧业和副业的发展,而且可改良土壤,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使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同步增长,保持农业可持续发展。

    报告内容丰富,通过对秸秆焚烧及利用的案例讲解,使同学们深深感受到焚烧秸秆的危害性和对秸秆加以综合利用的必要性与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