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工作自评报告

2017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工作自评报告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2017年,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根据学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综合改革方案和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等要求,结合部门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书,抓实创新创业教育、大学生创业园管理、创新创业竞赛及培训、创新创业教育研究等工作,持续推进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根据《安徽科技学院关于做好2017年度二级单位(部门)目标管理考核工作的通知》(校人〔201815号)精神,现将创新创业教育学院2017年度工作完成情况自评如下,请予评议。

一、强化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工作,注重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

(一)创新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尝试推行小班授课模式

采取课堂分组、模拟创业等参与式教学模式,试行小班授课(80-90人),引入视频、沙盘等教学手段,借助路演、思维导图、画布法等工具,突出体验性特征,着力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和能力。以“调研、路演、网上创业意识培训”等为考核指标,注重过程式考核方式。结合2015年版人才培养方案创新创业教育模块,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通识课教学,2017年,全校共有7个学院、117个班级开设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通识课程。

(二)不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一是通过课程研讨、跟班听课、共同备课和开展年度优秀教师示范课等形式对创新创业教育教研室教师进行集体培训,帮助教师特别是新代课教师提高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二是以“外出培训、对外交流和社会任职”为途径,加强师资队伍建设。2017年共选派4位老师参加安徽省人社厅组织的SYB创业师资培训,均获得相应培训师资资格。选派SYB创业培训讲师代表滁州市参加安徽省首届创业培训讲师大赛,并作为唯一参赛选手荣获个人综合能力竞赛二等奖、课程设计作品竞赛优秀奖和优胜奖等三个奖项。2017年,一名教师入围安徽省就业创业指导培训师资库,同时入选安徽省人社厅“启明星”就业指导专家团成员,一名教师入选首批全国万名优秀创业指导师库。

(三)针对培训教师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结合能力

2017年组织13名专业课教师参加蚌埠市第2期创业指导师培训班推荐3位专业老师参加创新创业基础班培训,先后选派5位专业课教师参加创新创业教育学术会议,重点强化任课教师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结合能力此外,还邀请新道公司高级讲师李耀星来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指导教师进行专项指导培训

(四)注重加强创新创业教材案例库建设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由校领导牵头出版《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规划教材,安排创新创业相关教师编写有关章节,鼓励教学成果和教学经验编入教材。整理校友和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典型案例,2017年共撰写51个创业案例,不断充实创新创业案例库

二、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工作,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一)深入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学院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作为培养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通过深入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着力提升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和和综合素质。2017年共组织学生申报获批国家级大创项目96项、省级100项和校级项目101项,共有1215名学生参与,占在校学生总数6.8%。认真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检查验收和结题工作,2017年共对2015年获批的93项国家级及省级大创项目进行结题验收,对2016年获批的94项国家级及省级大创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完成2016年立项的125项校级大创项目结题验收工作,并将2015年获批的国家级和省级大创项目成果汇编成册。推荐安排两个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加11月在大连召开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二)着力加强创新创业实验班管理

学院2016年底筹建创新创业实验班,面试遴选53名高年级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实验班。2017年,先后8人次邀请校外企业家或创业成功人士来实验班学员讲学,安排人文学院副教授马海祥和学校法律顾问徐国庆为实验班学员进行培训,先后安排实验班学员赴合肥众创空间和小岗村交流学习。

(三)积极开展创业模拟实训

2017年开设创业模拟(网创)4期,培训学员323人。组织2015级学生参加由安徽省人社厅组织的安徽省创业云平台服务网上自主学习,参加率占在校学生总数的5%左右,先后组织2016级2612名学生参加创业意识培训。

(四)认真抓好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互联网+大赛”、安徽省“三创赛”、安徽省“双百大赛”和“昆山花桥杯赛等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学校获得第三届互联网+大赛省级银奖6,其中,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教研室教师指导4项2017年,学校共有145支团队报名参加安徽省“三创赛”,四个团队获“三创赛”安徽省总决赛二等奖,8个团队获三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2017年,学校组织65件作品参加安徽省第八届“双百大赛”,解红楼》获总决赛二等奖,《“趣味小车”》等三将作品获总决赛三等奖;2017年,学校共有职业规划组14个项目、创业组3个项目晋级第十二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校赛决赛,“3D打印+工业设计项目获省赛总决赛创业组金奖。

为了确保学生参赛质量和水平,学院还邀请邀安徽省创业辅导师、合肥国家大学科技园3U创客空间总经理毛庆来校作专场辅导报告。

三、强化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工作,注重发挥省级重点研究平台作用

(一)加强科研项目的检查、申报和评审

2017年,学院对历年省级招标所有的在研课题进行结题预检查。开展基地校级2017年度申请和立项工作,确定“农科大学生创业教育案例库建设研究”等6个项目为2017年度安校级项目。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8年度高校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精神,组织相关专家开展2018年度基地省级招标项目申报评审工作,共评审出5个重点项目并上报省教育厅。

(二)认真做好《创业教育研究》刊物出版工作

完成《创业教育研究》年检和全年4期的出版工作,全年撰写和刊发文章近50万字,刊登的文章大部分是近年来我省各高校的优秀作品。从2017年第2期开始,刊物由60页扩展到72页,增加了专题和栏目。在学校主管领导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刊物的办刊质量和办刊水平得到稳步提升,在安徽省有关部门和安徽省高校有一定影响力。安徽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左其坤同志撰写《新时代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新思考》一文,刊登在刊物第4期,其内容作为重要工作写入教育厅学生处年终工作总结。

(三)注重发挥省级重点研究平台作用

组织相关人员参加由我校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大学生创业案例暨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围绕服务地方战略赴有关地市开展智库调研,撰写《安徽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方法改革与创新研讨会》系列方案。

(四)适时启动基地智库建设

随着学校蚌埠新校区的投入和使用,融入蚌埠、服务蚌埠就成为学校服务社会的新课题。基地研究人员先后多次赴蚌埠市发改委、科技局和人社局等部门开展智库调研;基地研究人员撰写的智库报告《打造CPU模式,加快建设淮河流域和皖北地区中心城市》,获得市委党校优秀智库报告并上报蚌埠市委市政府;受邀担任《2017年度蚌埠市领导圈定课题》结题评审专家,蚌埠市有关部门积极邀请基地研究人员承担相关重大课题研究。

(四)强化创新创业教育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注重扩大创新创业教育的影响和效果

(一)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制机制

学院在出台《关于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提升创业能力的实施意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施办法》、《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制度的基础上,2017年先后制定《安徽科技学院全国实践育人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建设方案》、《安徽科技学院创新创业扶持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安徽科技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导师管理办法(暂行)》等三个文件,从制度建设上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制机制。

(二)探索与校外创业大学和众创空间合作新途径

2016年蚌埠江淮创业大学WM众创智慧谷合作基础上2017年先后合肥3U众创空间滁州启迪之星”、蚌埠陆道众创空间开展合作,特别是与WM众创智慧谷滁州启迪之星等众创空间,开展启迪之星梦想课堂”、“创客特训营”、“创业导师训练营”、“创业项目孵化等活动,推动了高校企业、科研院所、政府等创新创业资源的有效整合2017年,学院共与蚌埠江淮大学、滁州启迪之星合作开展创业培训,培训学生114人,指导创业项目5项。

(三)探索以产业资源主导对接创新创业教育服务新模式

学院依托新兴产业,支持相关专业教师与创业企业合作,开展科技攻关,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探索以产业资源主导对接创新创业服务新模式。2017年,学院组织4名博士带领学生与北京以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农业机器人采摘研究、农业污水处理”等合作研究和成果转化,邀请以色列希伯莱大学农学院教授来校与学校20多位博士开展科技学术交流,组织4名博士参加蚌埠六大化工企业高管研讨会,并就环境治理的需求、校企技术研发等合作进行商讨。学校相关专业教师以产业资源为媒介广泛接触校外知名企业和专家,为专业教师更好地帮扶大学生创业奠定了基础。

五、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加分项)

(一)成功申报市级和省级众创空间

2017年10月,成功获得滁州市众创空间备案,2017年底,成功获得省级众创空间备案。共为我校争取众创空间建设经费70万元。

(二)成功申报高展会基金

高等院校展示会组委会(简称“高展会”)设立《大学生互联网创业指导专项资金》项目,专门支持高校和在校大学生互联网创业工作。我校申报的《大学生互联网创业指导》课题,经高展会组织专家并公示,被正式批准为2018年度高展会《大学生互联网创业指导》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项目经费85万元。

(三)成功完成全国就业创业50强安徽省推荐工作

在总结2017年申报全国就业创业50强经验的基础上,利用2017年寒假时间完成2018年度全国就业创业50强材料申报,安徽省教育厅已将我校作为候选高校第二排序名单上报教育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3-13 9:06:49 作者:创新创业… 文章来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