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团赴台拓展教育合作与文化交流

加强与台湾地区高校的教育合作与文化交流,既是我校大力实施对外开放办学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校加快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高素质人才的现实需要,更是促进海峡两岸民众相互了解、增进情感交流和文化认同的有效途径。

5月13日至18日,经安徽省教育厅和安徽省台湾事务办公室批准,党委书记蒋德勤率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张严政、人事处处长刘东楼、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许正宏、校团委秘书张成孜,赴台湾实践大学、铭传大学等6所高校访问交流。

我校赴台团组此次台湾之行的主要任务是,宣传推介明文化历史和凤阳花鼓艺术,招募台湾高校优秀师生参加首期“明文化(凤阳花鼓)研习营”,并探讨合作打造“凤阳花鼓进台湾”特色文化交流品牌;回顾总结过去五年我校与台湾实践大学共同承办的安徽省中职校长赴台研修项目实施情况,商谈我校管理干部赴台研修交流规划与2019年具体实施方案;宣传我校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洽谈招聘台湾高校优秀博士充实我校师资队伍,改善学历和学缘结构;商讨建立皖台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合作举办首届“皖台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洽谈联合办学与学生短期赴台研修实习、教师赴台访学与互换教学、科技合作与学术交流等项目。

5月14日上午,蒋德勤一行在实践大学高雄校区会见副校长丁斌首和敏惠医专校长叶至诚,观看实践大学少数民族学生表演的台湾原住民舞蹈,实地考察实践大学高雄校区时尚设计系实验室、产学合作基地“儒鸿机能服专业教室”,现场观摩学生毕业设计作品展。宾主双方愉快地回顾了两校开展合作以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2014年以来共同承担的安徽省中职校长赴台研修项目实施情况,并就进一步优化培训课程设置、提高研修交流效果,完善安徽科技学院管理干部赴台研修交流规划、2019年合作举办安徽科技学院“现代大学建设与精细化管理”研修班等问题,充分交换意见并达成共识。

5月14日下午,蒋德勤一行到访高雄科技大学楠梓校区,受到了副校长冯荣丰等相关人员的热情接待。双方重点就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情况、招聘高雄科技大学博士、教师赴台访学与学术交流、学生短期赴台研修实习等问题,展开讨论和交流。蒋德勤一行还参观了高雄科技大学的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的创梦工场,图书馆第E书房,现场展示和交流凤阳花鼓艺术。

位于嘉义县的南华大学是星云大师创办的集人文性、艺术性、科学性为一体的高等学校。5月15日上午,南华大学校长林聪明亲携副校长吴万益、副校长林辰璋等有关领导接待蒋德勤一行,重点就3+1联合培养人才和交换生项目、教师赴台访学与互换教学、博士招聘等问题交换意见,并签订了两校学术交流合作备忘录和师生交流研修合作备忘录。

在南华大学访问期间,我校访问团参观了南华大学智能环控植物工场、图书馆、翻转教室、TED演练室、3D列印教室、虚拟摄影棚、星云大师一笔字墙、视觉设计系和产品设计系作品展、民族乐器展,并与民族音乐学系主任冯智皓教授(澳籍华人)进行交流互动,现场聆听冯教授的二胡独奏《赛马》。

5月15日下午,蒋德勤一行前往位于台中市的朝阳科技大学参访交流。宾主双方各自介绍了办学成就和办学特色,续签了合作交流协议书。朝阳科技大学校长郑道明对2010年以来与安徽科技学院的合作交流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要全面推进两校合作交流,全力支持我校举办皖台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招聘台籍博士和教师赴台访学及交换生项目。蒋德勤还实地考察了该校三创教育与发展中心、图书馆和后勤服务中心。

5月16日,蒋德勤一行赶往位于台北市的铭传大学参访交流。在铭传大学,我校访问团首先参观了智慧教室、VR体验区暨网络电视台展示中心、虚拟摄影棚、MOL编辑中心和铭传大学广播电台。随后,校长李铨、副校长刘国伟在台北校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交流会,双方签订了两校学术交流协定书、学生交流协定书,并就建立皖台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开展合作办学、选派教师赴台研修访学、协助招聘博士、推进文化交流等问题,广泛交换意见并达成共识。

5月17日上午,蒋德勤一行到访台湾师范大学,寻求与台湾师范大学正式建立合作交流关系。蒋德勤一行在冒雨参观台湾师范大学图书馆、校史馆、进修推广学院、电机工程学系之后,双方就选派教师赴台访学、开展学术交流、引进台籍博士、推进交换生项目和文化交流,进行洽谈磋商并达成初步共识。

5月17日下午,在结束台湾师范大学访问后,蒋德勤一行又马不停蹄来到实践大学台北校区。实践大学董事长谢孟雄、校长陈振贵等领导亲切会见了我校访问团,宾主双方相关致谢对方为推动皖台职业教育合作与发展所付出的辛苦努力,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强化两校特殊的紧密合作关系,共同推进两校的深入交流与合作。陈振贵校长专门介绍了实践大学创意产业博士招生与培养情况,表示要大力支持我校招聘台籍博士充实师资队伍、共同承办首届皖台创新创业教育论坛,全力做好我校管理干部赴台研修交流的课程设置、行程策划与服务工作,助力我校创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和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蒋德勤一行此次赴台访问交流,行程密、节奏快,成果丰硕:一是向台湾姊妹学校介绍了我校基本办学情况和未来发展愿景,有效地提升了我校在台湾地区高校的影响力;二是在巩固与实践大学和朝阳科技大学合作交流的基础上,首次访问高雄科技大学、南华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和铭传大学,新签或续签合作协议5个,进一步拓展了我校在台湾地区的合作交流渠道;三是与台湾姊妹学校商谈教师赴台访学与互换教学、科技合作与学术交流、学生短期研修与文化交流等事宜,进一步丰富了对台合作交流内容;四是与铭传大学和实践大学商定联合创立皖台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共同承办皖台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论坛,填补了皖台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合作空白;五是向台湾姊妹学校宣传推介我校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商请支持和鼓励台籍博士来我校工作,开启了我校面向台湾地区引进人才的新尝试;六是通过宣传推介 “明文化(凤阳花鼓)研习营”项目,在讲好大陆地方故事、推进两岸文化交流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5-22 15:53:31 作者:港澳台事… 文章来源:外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