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企业,现场教学”——校企联合开展专业课程现场实践教学

为有效促进产教融合,推进教学方式改革,切实提高学生专业课程教学效果,根据动物科学专业《饲料工艺与设备》课程教学大纲,经动物科学学院党政班子的共同研究与协调,20181229日,学院副院长戴四发教授、胡洪博士、白晰博士等课程组教师精心组织实施,带领动物科学专业2016级四个班共计140多名学生赴大北农集团蚌埠大北农农牧科技有限公司配合饲料生产基地开展移动课堂式现场实验教学。

 

师生与教学人员合影

大北农集团安徽总经理王振凯先生代表公司对本次师生一行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亲临教学现场。《蚌埠大北农生产工艺流程》专题技术报告会由创业人才部经理闻书卉主持,生产部经理吴庄主讲,为同学们介绍了大北农集团公司的创业与发展历程,饲料行业的发展前景,并深入浅出的讲述了配合饲料各阶段的生产工艺及流程。随后,在吴庄的统一指挥下,闻书卉、品管部主管李荐、采购部经理李强、反刍苏北区分公司经理沙顺风、反刍苏南区分公司经理张水柱等带领大家分别从原料接受与储存工序、输送工序、粉碎工艺及设备、配料与混合工艺及设备、饲料成型工序与设备、产品包装工艺与设备、生产工艺及自动化控制、饲料厂质量管理等方面开展了现场实践教学。通过实地参观、饲料厂专业人员介绍和现场咨询等途径,从生产一线了解配合饲料厂生产基本知识,理解各饲料生产工序与配套设备间的相关性,掌握饲料厂的总体布局和配套设施,生产工艺和流程线路,主要生产工序、配套设备、设备类型、工艺种类、操作规程等。

 

吴庄做饲料加工工艺报告

期间,戴四发一行就动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规格、课程设置、校企融合、精准就业等方面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探讨,学生们与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进行了面对面的现场交流。

经过这次饲料厂现场教学,学生一致认为,可以很好的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深了对饲料工业、生产工艺与设备理论知识的理解,拓宽了校企多形式和多层次的合作渠道,同时也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专业、学习和就业自信。

 

 

 

 

 

 

 

 

现场教学

为高质量完成本次《饲料工艺与设备》课程现场教学任务,前期开展了多次的学院与企业间互访与座谈交流、课程组教师教学研讨等工作,总经理王振凯专门组织企业人才部、生产部、质检部等开展了深入的专题对接会。

大北农集团是以邵根伙博士为代表的青年学农知识分子创立的农业高科技企业,已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认证企业技术中心、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畜牧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动物保健品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种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关村经济20强企业等。自1993年创建以来,大北农始终秉承报国兴农、争创第一、共同发展的企业理念,致力于以科技创新推动我国现代农业发展,涵盖饲料、动保、疫苗、种猪、生物饲料、种业、植保等方向的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