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徽科技学院动物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学精品课程 >> 文章正文
教学条件
作者:dwjscx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14

1、教材使用与建设

本课程理论课教学使用课程组教师参编的,由吉林大学主编的国家级精品课程配套的教材《动物寄生虫病学》(第三版),该教材符合我校动物医学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大纲要求的、能反映本学科发展前沿的优秀教材。通过近几年在我校本科学生中的使用,普遍反映该教材理论水平高,重点突出,实用性和先进性强。配套实验教材使用的是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动物寄生虫病学实验教程》,该教材内容翔实,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是一本比较优秀的教材。目前,我们正根据学校建设示范应用型本科高校的要求,拟组织编写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标准的应用型课程教材。

 

2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

为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了解本课程最新最新发展动态,开阔学生视野,本课程为学生列出了本课程比较经典的著作,专业杂志等供学生学习参考的资料,以供学有余力和感兴趣的同学进行课外主动学习和查阅。另外,本校图书馆寄生虫方面的馆藏丰富,有大量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图书和期刊,可供学生方便的借阅。图书馆电子期刊中也有大量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资料,学生可以随时上网查阅。在多媒体教学中,我们还为学生提供了国内外寄生虫病学的相关网络资源的网址以及查询方法,为学生自主学习扩大知识面,提高专业英语水平创造了条件。

3、配套实验教材的教学效果

《动物寄生虫病学实验教程》是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配套实验教材,该教材内容翔实,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是一本比较优秀的教材。我们根据我校的实际及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情况,开设了10个实验,其余实验供学有余力的同学自学之用,经过这几年的实践,学生反映良好。

 

4 实践性教学环境

本课程共有实验教学实验室一个(60平米),教学标本室一个(30平米),实验准备室一个(40平米),仪器室两个(120平米),拥有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动物血液分析仪、PCR仪、高速冷冻离心机、倒置显微镜、凝胶成像系统等一批先进的教学仪器设备,满足了学生开展综合实验、毕业实习等多种实践性教学的需要。

寄生虫标本室目前拥有寄生虫虫体标本及大体病理标本300多瓶,各种虫体装片标本、虫卵装片标本2000余张。自主拍摄或利用网络资源收集了各种动物寄生虫虫体、症状和病理照片照片几千余张,建立了动物寄生虫病学教学素材库。所有的这些均应用于实验教学,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实验室坚持向学生常年开放,节日假期也有教师工作或教辅人员值班,并制定了相应的实验室管理制度,各实验室、每台仪器都有专人负责,使实验室有效的运转,保证了实践教学和改革的顺利进行。

5网络教学环境

经过几年校级精品课程的建设,尤其是2010年以来,依托动物医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兽医临床诊疗省级实习实训中心等平台,本课程已经具备了较为齐全的课程教学资源,包括:1)教学大纲、2)习题库、3)试题库、4)实践项目指导、5)教学方法与手段、6)电子教案、7)多媒体教学课件、8)部分授课录像、9)考核方法、10)寄生虫素材库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课程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应用型课程标准,这在国内兽医寄生虫领域还是新生事物,目前所用的教学资料均已上网(http://211.70.48.20/dwjscx/),并随时不断更新,以供师生共享;同时,本课程的网站上提供了国内几个主要农业院校的动物寄生虫病学精品课程和常用的国外畜牧兽医方面的网站的链接,引导学生查阅最新资料,及时了解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科技动向。同时也是很好的双语教材。

文章录入:dwjscx    责任编辑:dwjscx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 安徽科技学院精品课程组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登陆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动物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学精品课程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