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徽科技学院动物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学精品课程 >> 文章正文
教学方法与手段
作者:dwjscx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14

1、教学方法

《动物寄生虫与寄生虫病学》课程教学内容中寄生虫形态学和临床症状、病理变化等部分具有很强的直观性,课程组教师根据课程特点,采用理论讲授与实验观察、实践操作并举的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观察和实际动手操作能力。

1)理论教学

本课程理论教学以教师课堂讲授为主,近几年来,理论教学一直采用多媒体课件教学与传统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年级均使用),并不断改进课件质量,大大提高了教学信息量和教学效果。与此同时,根据畜牧业发展现状和课时不断压缩这一现实,安排部分章节的部分内容作为学生自学内容,锻炼学生的自学能力。每章课结束后,都给学生留有思考题,使学生加深对所学内容重难点的理解和认识。

2)实践教学

实验教学部分,教师灵活运用各种教具(挂图、模型、标本、切片等)和电

化教学手段(幻灯、投影、彩色电视示教等),以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实验原理和方法讲授后,每个学生独立动手实验。实验过程中由多名教师一同参与过程指导,及时解决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实验结束后布置课后思考题,要求学生独立撰写实习报告,交教师评阅。

通过一些实践性教学环节如毕业实习、创新实践训练等,让学生参与到本课程教师的科研工作中来。学生通过参与教师的科研活动,不仅运用和巩固了所学的理论知识知识,还学到了许多新知识、新技术,了解了学科的发展方向,特别是通过参加一些与生产实际紧密联系的科研项目工作,学生学习了针对生产实际问题的解决方案、方法和技术,提高自己的实际工作的能力,加深了对专业的理解和认识。

     2、教学手段

     课程组要求任课教师要灵活使用标本、模型、挂图、幻灯、投影、彩色电视显微镜和多媒体课件等教学手段来提高教学效果。目前,课程组已完成所有课程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并全部投入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我们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教学对象,合理选择不同的教学策略,把传统教学的积极性和多媒体教学的先进性合理结合,相互补充、取长补短。

课程组现有的教学手段如下:

     1、电化教学手段:自制课程多媒体课件

     2、传统教学手段:①挂图;②标本模型;③寄生虫标本(大体标本和封片标本)。

 

3、物质教学手段

①彩色电视显微镜②投影仪③双目解剖体视显微镜④生物显微镜等。

    4、考试改革

在教学效果评价上采用理论和实验分别考核,过程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相结合,学生评价与教师评价相结合,校内评价与校外评价相结合等形式,适当扩大学生自主设计工作任务和校外实践等所占比重,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着力培养学生熟练掌握常见动物寄生虫病的诊断与防控的各项能力,以及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适应社会实际的能力,见下表。

考核类别

序号

考核方式

权重

备注

过程性评价(30%

1

常见吸虫病的诊断与防治

标本识别+临床病例诊治

0.20

 

2

常见绦虫病的诊断与防治

标本识别+临床病例诊治

0.20

 

3

常见线虫病的诊断与防治

标本识别+临床病例诊治

0.20

 

4

常见蜘蛛昆虫病的诊断与防治

标本识别+临床病例诊治

0.10

 

5

常见原虫病的诊断与防治

标本识别+临床病例诊治

0.20

 

6

常见寄生虫诊断器械的识别

器械识别

0.10

 

终结性评价(50%

6

理论考核

闭卷考核

0.50

 

平时考核(20%

7

考勤,平时上课情况,作业完成情况,实验报告书写情况等

清点出勤率,结合作业、实验报告检查以及上课观察

0.20

 

文章录入:dwjscx    责任编辑:dwjscx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 安徽科技学院精品课程组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登陆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动物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学精品课程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