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专业标准

动物科学专业标准

 

一、动物科学专业的历史与现状

安徽科技学院是安徽省较早举办本科教育的高等院校之一,动物科学专业经过50多年的本科办学实践,动物科学专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具备较强的办学实力和鲜明的办学特色。动物科学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为培养知识结构优、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了坚实的专业基础和学科平台。2011年,动物科学专业成功获批省级卓越农林教育人才培养计划。2012年,学院开始进行研究生教育。

动物科学专业现有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动物营养与饲料学2个教研室,设有动物科学实验室,现有实验室面积达2000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总值达400多万元;设有家禽研究所、草食动物研究所和禽病研究所;动物科学专业设有畜牧科技园、兽医院、普通实验动物房和SPF实验动物中心4个校内实践教学实习基地,学院先后与大北农集团、温氏集团、中牧集团、北京伟嘉集团、淮南益益集团、合肥白帝集团、天邦集团、北京百惠得公司和大明牧业等60多家校外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校企联合办学与共建关系。学院办学优势明显,成效显著,传统鲜明,在省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

 动物科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0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6人,博士14人、硕士9人;国家级、省级优秀教师、模范教师和省级拔尖人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8人,省级教学名师和省级教坛新秀各1人;安徽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1人,岗位专家9人。50多年来,动物科学专业至今已培养了46届本科毕业生,40届专科毕业生,毕业学生总数接近5000人。动物科学专业学生就业率接近100%  

二、培养目标和核心课程

动物科学专业的培养目标为:培养具备动物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动物科学相关领域和部门从事动物生产、推广与开发、畜牧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和动物疾病防治等方面的高级应用人才。

按照高等学校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建议并结合我校的实际,确定以下4门课程为动物科学专业核心课程: (1) 禽生产学;(2) 猪生产学; (3) 牛生产学; (4) 羊生产学。对于每一门核心课程指定责任教师,负责该课程的教学组织(包括任课教师选定、教材选用、教学大纲审核等),并由责任教师选派高水平的教师担任主讲教师,以强化动物科学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除4门核心课程外,我校还开设了一些具有特色的课程,生物统计学、动物解剖学、动物组织胚胎学、动物生理学、动物营养与饲料学、动物遗传学、动物环境卫生学、动物育种学、畜牧微生物学、动物繁殖学等有关课程,从而使学生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

三、动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规格

1.思想政治素质: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有为祖国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高度责任感。具有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和团结合作的品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专业技能素质: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动物生产与管理、动物遗传与育种、动物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与动物科学相关的调查、分析、评估、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动物育种、繁殖、生产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掌握动物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动物遗传育种学、动物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生产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动物资源调查、种畜评估、繁殖技术、饲养和饲料配合、畜产品开发利用和畜牧业经营与管理等方法与技术。了解动物科学的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熟悉动物资源保护、动物生产、畜产品流通、环境保护等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

3.文化素质: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阅读本专业外文期刊。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信息处理和创新的基本能力。具有文、史、哲、艺基本知识,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较好的哲学修养、审美能力和热爱科学、献身事业的精神

4.身心素质: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

四、本专业的教学条件

1.师资力量

教师是教学工作的主导,师资水平对提高教学质量具有关键作用。

(1)师资队伍建设应有长远规划和近期目标,有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稳定人才的良性机制,通过教学科研实践活动提高师资队伍水平;

(2)具有年龄和知识结构合理、相对稳定、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有学术造诣较高的学科带头人。师资队伍符合专业目标定位要求,适应教学和专业长远发展的需要;

(3)承担本专业主要课程的任课教师与学生的比例不低于1:18;

(4)具有高级职务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不低于30%;

(5)具有研究生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不低于60%;

(6)具有能满足教学要求实验技术人员,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不低于10%;

(7)教授和副教授应全部为本科生授课,并担任主干课程的负责人;每门主干课程应配备两名以上的主讲教师,主讲教师应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新开课程或更换教材的课程在授课前主讲教师应进行试讲;新教师应至少为主讲教师助教一年,主讲前必须进行试讲。

2.教材

教材作为体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知识载体,是教学的基本工具,也是深入进行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做好教材建设规划,对专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所有教材的选用要符合教学大纲或专业规范的要求,要符合培养目标的要求;

(2)专业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和各类选修课程教材优先选用国家级、省部级获奖教材;优先选用国家重点教材和规划教材;优先选用正式出版教材。特殊情况至少有符合大纲或专业规范的要求的自编讲义;

(3)注重教材质量和教材更新,最好是选用近5年内出版的教材;

(4)提倡双语教学,引进先进、适用的外文原版教材;

(5)有科学的教材编写、评估和选用制度。

3.图书资料

图书资料包括文字、光盘、声像等各种载体的中外文献资料。

(1)公共图书馆或资料室具有本专业及相关学科的图书、刊物、音像资料和数字化资源,并具有检索这些信息资源的工具。如数字化期刊、万方数据、SpringerCNKI、超星图书等;

(2)专业图书不低于生均50,每年新进图书(包括院系资料室馆藏和校图书馆馆藏)不低于1000册或生均2册。专业期刊每期按1册计算;

(3)重要参考书拥有量应达到每5个学生1本。

4.实验室

实验室建设是保证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必要条件。

(1)实验室建设须有长远建设规划和近期工作计划,实验室建设既需要建设专业基础实验室,又要结合本专业特长和社会发展需求,建设专业实验室;

(2)实验室应提供开放服务以提高设备利用率;

(3)用于教学的实验室固定资产总额应不少于1万元/学生,实验室面积不少于1平米/学生;

(4)实验室应不断更新实验设备,创造现代实验条件并设置专门的实验辅助人员;

(5)所有的教学实验应具备教学大纲、教学计划、任务书、教学日志、课表、实验指导书等规范文件。

5.实习基地

动物科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工科专业,实践教学是培养具有创新和实践能力高级应用型人才的重要环节。实习基地是实践教学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至关重要。

(1)根据我校的办学特色和条件,建立满足教学需要、相对稳定、多种形式的实习基地。根据实习内容对实习经费应予以保障;

(2)通过多种途径和模式,建立校内室内、室外实验和考核场地,以满足教学大纲或专业规范规定的学生实践教学需要,同时还具有开展学生课余科科研活动的功能。并设有专门的指导教师对学生的实践内容、实践过程等进行全面跟踪与指导;

(3)本着“就地就近、互惠互利、专业对口、相对稳定”的原则,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积极与相关单位建立校外实习基地,以满足实习要求,为学生提供全面的实践锻炼机会,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定期对实习基地进行评估,包括接受学生的数量、提供实习项目的质量、学生实践过程的管理和学生的实践效果等。

参考文献:

[1]宁津生,王侬,翟翊.测绘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M].北京:测绘出版社,2005.

[2]顾孝烈,鲍峰,程效军.测量学[M].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06.

[3]程效军,鲍峰等.测绘工程专业培养模式探讨与思考[J].连云港: 淮海工学院学报,2007,12.

[4]戴四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精品课程建设探讨[J].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7,(2).

[5]黄永铭.关于电力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OL].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http://www.tech.net.cn/conference/forum/view/13286.shtml.

[6]李志宏.建立与新时期质量观相适应的高校质量保障体系[J].中国高等教育,2007,(9).

Copyright@2017年12月  安徽科技学院动物科学学院动物育种学课程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