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概括
大学英语读写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

大学英语教学是高等教育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大学英语课程是大学生的一门必修的基础课程,也是学生拓宽知识、了解世界文化的素质教育课程。大学英语教学包括听说读写译五项技能。广泛阅读很重要,因为在我们的学习环境中,阅读是最重要、最广泛、最可靠的语言输入途径。通过阅读,学习者可以接触丰富多彩的阅读材料,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和话题,渐渐地、不知不觉地产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有了兴趣,学生可以积极主动地通过阅读拓宽知识、了解世界、促进文化交流和发展。在知识化、全球化、信息化时代,各个领域不断有新的发现和发展,这些需要我们更快、更直接地去阅读、研究、探索、发布。所以,掌握了阅读方法和技巧,就能迅速地、直接地获取我们所需要的知识与信息。从学习的规律来看,足够的输入是是输出的基础。输入是第一性的,输出是第二性,有了足够的语言输入,写作这样的语言输出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反过来,写作更加促进学习者对文章的阅读理解,二者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关系。

 

大学英语读写课程建设目标:

在全院大学英语所有任课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在大学英语课程以往建设的基础上,把我校的“大学英语”课程建设成具有特色的示范性的精品课程,使之既符合大学英语课程要求又满足我校应用型示范本科院校的建设。

1.课程基本建设规划

根据教育部于2004年初颁布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的规定,以及我校建设应用型本科示范校的要求和规划,继续修改完善大学英语读写课程的教学大纲,使之既反映该课程的新发展,又符合学校长远发展规划;目前我们使用的都是全国规划教材和获奖教材,师生反映较好,但是随着教学大纲的微调,教材建设也应该适时跟上,进行适当调整;同时,利用西区网络自主学习中心的资源,辅助大学英语读写课程教学,并力争建设符合我校学生学习情况的大学英语读写课程教学资源网站;继续搜集和整理各种教学资料,形成良性循环,促进教学有计划、有步骤的设施;以老带新,积极推进青年教师培养机制,完善和督促教学制度的执行,争取取得良好效果。

 

2. 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建设一支知识结构与年龄结构合理,有创新意识,教学效果好,质量上乘,有责任心又有奉献精神的教师队伍;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课程组老师的学历结构现在已经有了较大的提高,在未来两三年时间内,几乎所有老师都具有了硕士学位,有些老师正计划考博,读博,学历有望进一步提高,在此基础上,老师们的教学研究水平和科研能力也会逐渐提升,成果应该更多,力争使课程组的成果平均数超过C类、达到B类;由此会带来职称结构的改善。

 

3. 教学过程改革设想:

继续加强课程组老师思想政治素质教育,端正教育教学态度,树立严谨治学、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信念,对学生的学习严格要求,对学生的生活细致关怀,与学生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帮助学生健康发展。在教学中,不仅传授知识,更应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通过打实读写基础,促进学生口语水平的提高;利用启发式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学习,因材施教,深入浅出,以培养学生读写能力,同时,虚心学习校内外同行的优秀教学经验,积极探索课程改革的新方案,促进我校大学英语更上一个新台阶;严格按照学期初的教学日历行事,认真填写教学日志,严肃对待每个教学环节,尤其是学期末考试和阅卷评分更应公正公平公开,虚心接受学校和院部各级领导和同行们的全程监督和中肯评价。

 

4. 教学效果预期:

教师教学评价结果是促进教师不断利用先进教学理念和手段提高教学水平、完善教学模式的推动力。大学英语读写课程建设的目的之一就是通过建设这一课程,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根据我校教师教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中的各项评价,我们更注重学生对课程和老师教学的评价。目前大学英语课程组老师的教学评价总体较好,学生评价分数都是85分以上的良好等级,在课程建设末期希望能够使学生满意,总体平均分达到90分左右。学生学业成绩是反映学生近阶段对所学课程的掌握程度,同时也能够较好的反映学生的英语水平和能力。但是我校学生进校时英语成绩总评较低,底子较薄,所以,课程组力争经过努力建设使学生的大学英语读写部分的及格率力争达到85%,65分以上学生达到70%。通过全方位协调、不断完善本课程的教学,让各环节有机结合,使“大学英语读写”课程真正成为具有特色的示范性课程。

 

大学英语读写课程建设步骤:

首先向兄弟院校学习,完善我校“大学英语”课程改革的新一轮方案,进一步明确课程建设目标及实施细则。

其次加大抓师资队伍建设的力度:通过各项政策和理论的学习,抓好师德建设;加强集体备课与教学研讨,相互听课,取长补短,开拓思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与质量;同时鼓励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在课堂教学上施展才华,脱颖而出。

依托西区网络自主学习中心,上传符合我校学生学习水平和我校人才建设目标的教辅材料,吸引学生自觉自愿到自主学习中心学习,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提高英语读写能力。组织最新的大学英语读写试题库,进一步规范各级考试,并对考试情况做客观分析,制定下一步的计划,以使大学英语教学保持与时俱进。

 

课程资源上网计划: ( 两年内 )

1)2011年底前将现用教材的网络软件挂上校局域网。

2)2011-2012 将教学导读与课后读写练习答案挂上校局域网。

3)2012年课程组所编写的辅导材料及答案上网。

4)2012-2013 年将大学英语读写模块课程的优秀教师课堂教学过程挂上校局域网。

5)之后两三年内逐步完善现有资源,力争所有课件上网。

 

安徽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编号:ZDKC1143  |  管理登录
Copyright (C) 2013 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