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师资队伍 
课件
张雪梅
教师姓名
 课程负责人 
了解详细信息
张雪梅

女,教授,1988年考入安庆师范学院化学系,学习化学教育专业,1992年6月毕业后来到安徽技术师范学院基础部,从事普通化学、分析化学理论课、实验课、仪器分析理论课及实验课的教学,1998年到合肥工业大学化工院攻读应用化学专业硕士,2001年6月获取工学硕士学位,主编《分析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分离检测实训》等教材,并被聘为安徽省石英砂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技术专家。

 课程简介 

《分析化学》是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动植物检疫、农艺教育、农学、种子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环境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药物制剂、中药学等相关专业的一门学科基础课,是研究物质的组成、含量、结构及其它多种信息的一门科学。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分析化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操作技能,具备初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基础。使学生在今后的工作如从事工农业生产、科研活动等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良好的动手能力。 该课程包括: 绪论、分定量分析的误差及数据处理、滴定分析概述、分析化学中的误差与数据处理、酸碱滴定法、配位滴定法、氧化还原滴定法、重量分析法及沉淀滴定法、吸光光度法等仪器分析方法简介。

第1章 绪 论 2学时

教学内容概述:分析化学的任务和作用、分析方法的分类及分类依据、分析化学的的发展与展望、定量分析的一般过程

第2章 定量分析的误差及数据处理5学时

教学内容概述:误差的种类,产生误差的原因,各类误差对分析结果的影响规律以及准确度、精密度与系统误差、随机误差的关系;误差和偏差的各种表示方法及其特点;提高分析结果准确度的方法;有效数字的意义,运用其运算规则。

第3章 滴定分析法概论3学时

教学内容概述:滴定、化学计量点、滴定终点等基本概念;滴定分析法的特点、分类方法,滴定分析对化学反应的要求及滴定方式;标准溶液的配制方法、浓度的确定及表示方法;基准物及直接法配制标准溶液时对基准物的要求;滴定度的概念及其计算;各种滴定方法的典型应用、计算方法。

第4章 酸碱滴定法6学时

教学内容概述:酸碱质子理论,理解共轭酸碱对的概念和酸碱反应的实质。酸度对弱酸、弱碱型体分布的影响,掌握分布分数的概念和应用。质子平衡式的书写方式和各类酸碱水溶液pH的计算方法。酸碱指示剂的变色原理、理论变色点和理论变色范围,常见酸碱指示剂的变色范围。酸碱滴定曲线的绘制方法和变化规律,理解突跃范围的影响因素,学会判断一元弱酸(碱)、多元弱酸(碱)被准确滴定的条件,多元弱酸(碱)能否分步滴定的条件。酸碱标准溶液的配制方法和酸碱滴定法的应用。

第5 章 配位滴定法6学时

教学内容概述:配位滴定法的实质,滴定分析对配位反应的要求,氨羧配位剂;EDTA的性质及其与金属离子配位的特点;酸度、配位剂对配位平衡的影响,熟悉配位化合物的稳定常数、条件稳定常数、酸效应系数、配位效应系数的计算方法;金属指示剂变色原理和金属指示剂应具备的条件以及指示剂的封闭、僵化、氧化变质等现象的避免方法,熟悉常用的金属指示剂;配位滴定曲线、影响滴定突跃的因素、能否准确滴定的判据、酸效应曲线和配位滴定的最低允许酸度及最高允许酸度的计算方法;提高配位滴定选择性的途径:掩蔽、解蔽和分离干扰离子。

第6章 氧化还原滴定法6学时

教学内容概述:氧化还原反应的实质,掌握条件电位的应用。影响氧化还原反应方向,反应程度和反应速度等各种因素,正确选择适当的反应条件,使氧化还原反应趋向完全。氧化还原滴定过程中,电极电位和离子浓度变化规律,以及滴定过程中计量点电位及突跃范围电位的计算,如何正确选择指示剂指示滴定终点。几种常用的氧化还原分析方法: 高锰酸钾法、碘量法等分析方法的原理及特点。

第7章 沉淀滴定法3学时

教学内容概述:莫尔法、佛尔哈德法和发扬斯法的滴定条件、适用范围及注意事项;沉淀滴定法的有关应用。

第8章 吸光光度法5学时

教学内容概述:吸光光度法的特点;光吸收定律的基本内容;显色反应的特点及显色条件的选择;吸光光度法的误差来源及消除方法;吸光光度法定量测定的原理及应用。

校内导航:
友情链接: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