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光学
课程负责人:官邦贵 副教授
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课程简介首页/课程简介
工程光学课程简介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4-21    

《工程光学》是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及相近类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基础课程,作为开展光学理论和光学技术教育的专业技术基础课面向本科生开设,对于学生学习其它光电专业课程、培养综合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课程分上、下两篇,分别涵盖几何光学和物理光学两大部分内容,涉及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实际解决工程光学问题等诸方面,其综合性、灵活性和实践性都很强,课程具有一定的难度。

我校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2008年开始招生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12年首届招生,从招生开始,《工程光学》就一直作为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 多年来已形成了一套系统完整的教学体系。    

经过多年的课程建设与改革,《工程光学》课程目前已有完整的教学体系、强大的师资队伍、丰富生动的实验内容,在历年的教学评估中获得了学校与学生们的一致好评。2017年,工程光学》课程获批省级精品开放课程,2019年,工程光学》获批一流教材建设立项。

目前,我校工程光学》课程采用科学出版社李湘宁等编著的工程光学教材,其内容体系为:

第一章 几何光学的基本定律和成像概念

第二章 共轴球面系统

第三章 理想光学系统

第四章 平面系统

第五章 光学系统的光束限制

第六章 像差概论

第七章 光度学和色度学

第八章 实用光学系统

第九章 现代光学系统

第十章 光的电磁理论基础

第十一章 光的干涉

第十二章 光的衍射

第十三章 光的偏振

文章录入:gcgx    责任编辑:gcgx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