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高校小学期制金工实习计划

——巢湖学院、宿州学院

金工实习是本科院校工科类专业的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各个非机械专业学生提高工程素养得基本途径之一,它以实践训练作为主要的教学方式。通过实习中各种基本机械加工、钳工以及焊工训练,使学生初步接触生产实践,获得机械工业生产中常用的金属材料及加工工艺的入门知识和一定的基本操作技能。通过此类实习也为学生深入掌握专业课程知识、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创新能力以及将来从事的专业技术、管理等工作打下良好的实践基础。根据巢湖学院和宿州学院计划安排,结合我校的教学大纲要求,制订本次金工实习的实施计划。

一、组织安排

本次训练由工程训练中心组织实施。为确保实习有序、规范进行,特成立实训指导组,下设3个小组,具体如下:

  长:陈庆榆   副组长:陈杰平

车工组:范新波(工种组长)、陈洪军、司志远

钳工组:李立和(工种组长)、李 

焊接组:杨拓宇(工种组长)、鲁家秀

另外,后勤保障和耗材准备由许小平老师负责,许春龙协助。

巢湖学院和宿州学院带队教师参与协同指导。

二、学生分组分工情况

1、本次技能训练72日至76日,共5天。训练项目共3项,每个项目训练时间为1.5天,最后半天安排撰写实习总结报告并评分,具体时间和分组安排情况见下表:

 

车 工

焊工

钳 工

7.2-7.3(上)

一组

二组

三组

7.3(上)-7.4

二组

三组

一组

7.5-7.6(上)

三组

一组

二组

7.6(下)

撰写实习报告(全体)

2、每天上下班时间安排

上午:8:3011:30

下午:14:3017:00

三、训练内容

1、机械加工

主要包括车工、铣工、刨工等。通过训练掌握相关机械加工的基本知识,了解常见机械加工设备的特点和应用范围。能够进行常见加工方法的选用,能按简单零件的加工要求,正确使用刃、夹、量等工具在机床上独立完成作业要求。要求学生阶梯轴的加工,具体要求见图纸(附件二)。

2、钳工

理解钳工在机械制造和维修中的作用。掌握划线、锯、锉、钻、扩孔、攻丝、刮研等方法的特点和应用,能够正确使用工具、量具独立完成作业要求。要求学生完成方块的钳工加工,具体要求见图纸(附件二)。

3、焊接

了解常见的焊接设备,掌握焊接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掌握手工电弧焊的方法和应用范围,能够使用手工电弧焊完成作业要求。具体要求学生完成扁钢焊接操作练习,具体要求见图纸(附件二)。

四、劳动纪律要求

1、严格按照教育部《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之规定,要求学生注意实习安全,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避免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

2、严格遵守实习时间安排,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随意缺勤,有特殊事宜须报请工学院陈杰平副院长处请假。不在实习现场嬉戏、打闹,没有指导教师同意,不得擅动机器设备,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否则,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自负。

3、遵守实习纪律及工训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指导教师及现场工作人员指挥。违反纪律且不听指导教师和现场工作人员劝告者,立即中止其实习,并视情节报学院作出相应处分。

4、统一着装。一律穿军训(工作)服,女生需把长发盘起,带帽子。

五、考核办法

各工种小组分别由工种组长根据学生完成工件质量及操作情况进行评分。实习结束后,指导组根据每个学生实习期间整体表现和完成任务情况进行讨论评分,并评出10%的优秀者。对于未能完成实习任务或评分不及格者提出批评,在缴纳一定的实习材料费后安排随下届学生进行再次实习。

 

实习成绩评定标准如下表

序 号

考核项目

 

1

实习纪律

20

2

实习安全

10

3

实际操作技能

60

4

实习报告

10

附件1实习学生分组表

附件2实习图纸 

 

 

 

 

安徽科技学院 工程训练中心

2012620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20 16:53:48 作者: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