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团员青年中开展纪念建党九十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的安排意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4 16:33:11 作者:团委 文章来源:团委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一件大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在大学生中深入宣讲党的光荣历史、大力宣传党的丰功伟绩,对于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团省委的统一部署,根据《团委2011年工作要点》,团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激励广大团员青年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勤奋学习,立志成才,为推进学校事业蓬勃发展,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主题   

  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   

  三、活动时间   

  2011年3月至10月   

  四、主要内容   

  1、主题团日活动。以团日活动的形式,宣传中国共产党90年的光荣历史、优良传统和丰功伟绩,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成就和经验相结合的高度,用雄辩的事实教育广大团员青年,用生动的说理影响广大团员青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   

  2、主题教育宣传周活动。在今年“五·四”期间,通过开展爱国主义题材优秀影视剧展映播放活动,进行“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人物专栏展板制作展示,举办“光辉的历程·伟大的成就”图片展等活动,进一步加强我校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校学生会、校学生社团联合会承办该项活动。   

  3、主题演讲比赛。举办纪念建党90周年大学生演讲比赛,在广大同学中普遍开展党史国情的宣讲和颂扬,指导团总支(团支部)举办“品味红色经典·感悟青春年华”主题演讲比赛,在基层团组织中掀起“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的活动热潮。植物科学学院团总支承办该项活动。   

  4、党史知识竞赛。举办“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与科院同发展”党史校情知识竞答活动,加深大学生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增加团员青年对校史校情的理解和认同,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和爱校感情。经济管理学院团总支承办该项活动   

  5、红色歌曲大家唱歌咏活动。结合全省和我校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组织开展“红歌飘过90年”歌咏比赛,唱红色歌曲、唱精神状态、唱时代旋律,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激发学生爱国情怀,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投身到推进学校科学发展中来。动物科学学院团总支、学生社团联合部承办该项活动   

  6、主题征文比赛。以“在灿烂阳光下”为主题,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以知党情、感党恩为重点,进一步坚定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信念,并转化为推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精神动力,反映我校广大团员青年围绕优良校风学风建设,锐意进取,发挥先进模范作用等方面的先进事迹或精神风貌。文法学院团总支承办该项活动。   

  7、“与信仰对话——党史报告进校园”活动。邀请从事与党的历史相关工作的理论工作者、作家、学者、亲历者等,到青年学生中举办面对面的报告会,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深刻认识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领导人民进行的英勇奋斗、付出的巨大牺牲、作出的重大贡献和取得的光辉业绩,不断加深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不断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8、形势政策教育报告会。在团员青年中进一步唱响“我与祖国共奋进”的主旋律, 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踊跃投身“十二五”建设的伟大实践。坚持正面引导, 始终立足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宣传成就、分析形势、解读政策,切实加强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   

  五、有关要求   

  1、提高认识,加深理解。纪念建党90周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一件大事,是共青团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加强团员青年教育工作的重要契机。要将活动开展与深入推进创先争优相结合,与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相结合,与强化大学生思想引领相结合,与加强新形势下党建带团建工作相结合,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日程。   

  2、有序推进,注重创新。要深入领会“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的主题和主旨,既要完成好规定动作,又要创造性设计好自选动作,丰富载体,突出特色。要坚持面向基层,采用青年大学生便于接受、乐于接受的传播渠道和活动方式,创造性地开展活动,实现活动形式的创新。   

  3、强化领导,加强宣传。各单位要按照各项活动内容要求,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结合实际,周密安排,精心实施。在活动开展的各个阶段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和组织动员,对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时充分进行宣传,努力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在全校形成浓厚的纪念活动氛围,让主题教育活动在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发动青年上取得实效。   

  4、广泛参与,增进认同。广大团员青年要围绕在团组织周围,广泛参与到主题教育的各项活动中来,通过参与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增进对中共共产党90年光荣历程的认同,增进对祖国发展丰硕成果的认同,增进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把感情和智慧凝聚到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为学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贡献青春上来!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安徽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安徽科技学院网络中心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