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二冬:为人师表  业绩非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20 14:30:52 作者:李江涛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北大中文系教授、全国模范教师孟二冬是一位普通的人民教师,但他为人师表的高尚品德却深深打动了许多人。他在49岁的短暂生命中以勤勉踏实的治学精神攀登学术高峰,做出了不平凡业绩,谱写出感人至深的华美乐章。  

  1957年1月12日,孟二冬出生于安徽省蚌埠。他中小学时期学习成绩突出,品学兼优。1978年3月,孟二冬通过高考成为宿州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的学生。1980年2月初,他被择优留校,成为中文系老师。他求学的脚步从未停歇,十余年中三进北大,走过了进修学习、攻读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的求学历程。   1994年,孟二冬留在北大中文系任教。此后,二冬备课缜密周详,课前静坐“过电影”,课后“回放”找得失。每个问题的来龙去脉、每个论点的论据都有翔实的文献资料作支撑。他从不对学生发脾气,课上课下,学生们看到的孟老师,是一位博学而又酷爱运动、儒雅而又专注学术、敬业而又热爱生活的老师和朋友。   孟二冬先后出版了《中唐诗歌之开拓与新变》等多部论著,获国家图书奖等多个奖项。  

  2004年3月1日,孟二冬来到新疆石河子大学支教。他主动要求增加课时,达到正常工作量的3倍,还为中文系教师们开设了“唐代科考”的选修课。到校第二周,孟老师就出现了严重的嗓子喑哑症状。医生作出“禁声”的医嘱后,他强忍病痛给学生上课,直到倒在讲台上。经医院诊断,他患了食管恶性肿瘤。回到北京治疗期间,他仍以顽强的毅力坚持课题研究和指导研究生。2006年4月22日,孟二冬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年仅49岁。他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等称号,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安徽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安徽科技学院网络中心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