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要努力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27 15:42:20 作者:汪元宏 文章来源:宣传部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我校于6月22日隆重举行了建党90周年庆祝大会。为了动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把我校党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学校的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现全文转发我校党委书记汪元宏在庆祝大会上讲授的题为《共产党员要努力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的党课。 回顾历史,我们激情澎湃,无比自豪;传承历史,我们重任在肩,义不容辞;展望未来,我们前景光明,充满必胜的信心和力量。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以干部职工的新面貌、以各项工作的新业绩,为鲜红的党旗增光添彩,向党的90华诞献礼!     

  在中纪委十七届第六次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到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之中的要求,强调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着力加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着力建立健全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决策机制,着力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开展工作,着力维护人民群众权益,着力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着力加强基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为了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省统一开展了“以为人本、执政为民”主题教育活动。把以为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全部工作中,是新形势下,坚持党的宗旨、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升党的执政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践行“以为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  为此,我想就新形势下党员干部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明确要求,努力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重大意义及其具体要求,谈一点个人的认识,供大家参考。

  一、情系人民,为民谋利,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力量之源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虽然是党在新时期提出的一个新理念、新要求,但它却与党的宗旨一脉相承,是党的宗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一种与时俱进的深化表达。  

  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为民谋利是党的力量之源。建党9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相统一,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与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相统一,带领广大人民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壮丽篇章。  

  早在1945年,党的七大就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正式写进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党的这个宗旨本质上是无产阶级政党以人为本思想的凝炼表达,它表明中国共产党代表无产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而没有任何自己的私利,本宗旨一经确立便成了我们党的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  

  纵观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历史,尽管不同时期的工作任务不尽相同,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没有变,情系人民,为最广大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的工作目标没有变。90年来,在关系中华民族广大人民前途和命运的每一个重大关头,中国共产党都坚持把情系人民,为民谋利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紧紧依靠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为了粉碎国民党军队的围剿,中国共产党把工作中心转到农村,致力于解救苦难深重的中国农民,坚决实行新的土地政策,“打土豪、分田地”,为广大贫苦农民谋利益,赢得了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的拥护,成功领导建立了工农民主政权,打破了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取得了红军长征的伟大胜利。最近中央政治局委员俞正声在上海交大给大学生上党课时指出,“有人说解放战争的胜利是军事上的胜利,中国共产党军事上比国民党高,我觉得是不对的,根本上是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此言极是,没有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我们党是不可能夺取解放战争胜利的。  

  抗日战争时期,面对国民党采取的“攘外必先安内”的错误方针,中华民族面临当亡国奴的危险,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华民族最广大人民的利益,积极倡导实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充分调动社会各阶级、各阶层的抗战积极性,同时党领导军队深入敌后同日军开展艰苦卓绝的战斗,使党成为团结全民抗战的中坚力量,同时也使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到1945年,党已发展成为有120多万党员的大党,军队发展到120多万人,民兵260多万人,抗日根据地面积近百万平方公里,人口近1亿。  

  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面对抗战结束,全国人民都期盼和平、反对内战的历史大势,积极主张和平建国,毛泽东同志冒着极大的危险亲赴重庆谈判,竭力为人民争取和平民主。当国民党撕毁协议,开展全面内战后,由于不打败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和平民主的政治局面就不能实现,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就要受到损害,面对全副美式武装的国民党430万正规军气势汹汹的全面进攻的严峻形势,中国共产党决心以革命战争迎击反革命战争,同时在政治上制定了一系列体现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政策,有效建立起巩固的民主统一战线,特别是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如解放战争初期,将抗战以来的“减租减息”政策改为“耕者有其田”政策,后期则制定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实行彻底的土地改革政策,使解放区广大农民在经济政治上翻了身,生产支前参战积极性空前高涨。在广大人民的拥护支持下,终于打倒了国民党反动派,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面对“社会主义越搞越穷”,人民生活水平长期得不到提高的现实,我们党及时总结反思,果断实施改革开放政策。改革开放以来,党坚持充分尊重群众切身利益、充分尊重群众的创造精神,认真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及时总结人民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是否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否有利于提高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判断改革得失成败的根本标准;坚持把“三个代表”作为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新要求,作为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全世界其他国家共产党政权和社会主义事业普遍遭受重大挫折的不利形势下,成功地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我国获得了自近代以来从未有过长期快速发展。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人均GDP不到100美元,改革开放初期不到200美元,到了2003年已经突破了1000美元大关,2008年已达到了3266.8美元,2010年已超过4000美元,现在已上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事实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只有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情系人民、执政为民,真正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才能成就伟大事业和战胜各种困难风险,才能当之无愧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二、重视党风党纪建设,坚决反对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是中国共产党永不变质的根本保证  

  我们不仅始终坚持情系人民、为民谋利,奋力推进中华民族振兴大业。而且高度重视党风党纪建设,注意充分保障民利,坚决反对和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乱纪行为。  

  注重党风党纪建设,坚决反对腐化堕落行为,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突出特点。从1921年建党之日起就非常重视党和军队的纪律问题,在红军时期就制定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来发展完善成“三大纪律,八项注意”,1933年8月中共中央决定设立“中央党务委员会”,并明确指出其目的是“为了防止党内有违反党章,破坏纪律,不遵守党的决议,以及官僚腐化等情弊的发生”[[1] 《纪检工作实用手册》(P33),《档案出版社》,1987年出版。][1]。毛泽东同志最先在我们党内提出“党风”这个概念,并明确指出了党风对革命事业的重要作用。延安整风把整顿党风、严肃党纪作为重要任务和主要内容。在整个民主革命时期,党不仅明确提出了党风党纪建设的具体要求,而且坚决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这些要求,使我党我军通过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确保有效维护群众利益,坚决防止损害群众利益,保持党和军队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其中有大量典型的案例:如延安时期党中央规定,贪污500元就要判死刑,一些党员干部因此而被处以极刑。一个名叫黄克功的师长,因恋爱矛盾开枪把一个女同志打死了,很多人鉴于他战功卓著,要求不要判他死刑。党中央和毛泽东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果断地执行了死刑,维护了党风的纯洁性和党纪的严肃性。可以说,在战争年代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我们党从来也没有放松党风党纪问题。党和军队正是强化党风,严明党纪,才有效防止了各种作风不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保持了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爱戴和拥护。实际上,中国革命的胜利在某种程度就是优良党风和严明党纪的胜利。共产党一心为民、心系群众,党风正、纪律严,战胜了国民党反动派欺压人民、贪污腐败的丑恶之风。  

  历代的革命者,一到他们事业胜利和成功之后,少有不腐化的。因此,腐败与堕落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后面临的重要考验。建国后,我们党更是从“执政党的党风问题关系着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来重视党风党纪建设的。1949年11月及时作出了关于成立中央和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决定,成立了以朱德为书记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切实加强了纪检工作,使一些违反党风党纪的党员干部及时受到了惩处。1952年,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三反”运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党中央及时抓住典型重大案件严肃处理,枪毙了张子善(时任天津地委书记)、刘青山(时任天津行署专员)等一批严重贪污腐败分子。“三反”运动是党在全国执政以后保持清正廉洁,反对贪污腐败的一场成功斗争,共查处各类违法乱纪案件30多万起,清除了党和国家干部队伍中的腐败分子,教育了党员干部的大多数,有效地巩固了党的执政地位,促进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  

  鉴于“文化大革命”中党风党纪受到严重破坏,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更是把端正党风、严明党纪当作执政党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出台了一系列党规党法,加强纪律检查工作,加大反腐败力度,及时查处一批又一批大案要案,一批省部级高官乃至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国家领导人级别的干部受到了严厉惩处,真正显示了我们党对腐败分子“不管什么人都要一查到底”的坚决态度。有效地遏制了市场经济条件下腐败现象,大大促进了党风党纪建设,使我们党在成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同时,又确保了党的肌体的健康,做到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经受住了执政和改革开放的双重考验,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  

  三、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得以贯彻落实的牢固基础  

  实践充分表明,我们党的先进性必须通过广大党员的先进性行为才能被广大人民群众认同。人民群众看一个政党是否先进,不仅要看这个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实际作用,看它的纲领路线代表什么方向,反映什么人的利益,更重要的是看这个党的党员的行动表现,看这些行动表现给他们带来什么结果。因此,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载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实现党的先进性的必由之路。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只有靠广大党员干部努力践行,才能为广大人民群众所认识。人民群众通常是根据他们身边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言行来了解和评价我们党的。广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严守思想道德底线,廉洁自律,勤政为民,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群众就会真心实意地拥护我们党。如果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不能做到这些,群众怎么会相信我们党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呢?是“立党为公、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呢?因此,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践行党的宗旨,是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得以真正贯彻落实的坚实基础。这个基础不牢,党的执政地位就要动摇。  

  90年来,我们党始终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其深厚的基础就在于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员努力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了人民的利益,始终坚持吃苦在前、奉献在前,不怕流血流汗,乃至牺牲宝贵的生命。在民主革命时期,共产党员都是在九死一生的环境中开展革命工作的,他们中的许多人受过伤流过血,许多人没有等到新中国成立就将生命献给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新时期,涌现出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沈浩等为代表的优秀共产党员群体,他们时刻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各条战线上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是中国共产党的广大党员团结、带领人民群众,用不懈的奋斗换来了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  

  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是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最快、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中国人民从综合国力的极大增强和生活水平的极大提高中,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牺牲与奉献,进一步坚信,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选择了美好的生活和光明的前景,从而使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得到进一步的巩固与加强。可以说,没有广大党员对“立党为公、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努力践行,没有广大党员长期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就不会有今天这样一个良好的局面。国家是如此,具体到我们学校也是如此。建校60年来,是几代共产党员怀着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坚持在凤阳这个艰苦地方,辛勤耕耘,不懈奋斗,一步步把一个白手起家的小农校办成为一所有数万名学生的现代化大学。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新世纪以来,面对市场经济的冲击和诱惑,广大共产党员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不计较个人得失,牺牲了大量家庭利益,丧失了许多个人发展良机,淡泊名利,甘于寂寞,乐于清贫,勇于奉献,坚守凤阳,带头弘扬“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的安科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师生,抓住一次次机遇,克服一道道难关,应对一个个挑战,终于实现了办学定位、办学规模、学科专业结构优化、办学条件建设、招生就业工作的历史性跨越;取得了本科教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内部管理改革的重大突破;获得了党建工作、反腐倡廉建设、大学生素质教育、国际合作办学的重大进展,创造了辉煌的办学业绩,使学校成为一所多学科协调发展、综合实力较强,省内外知名的大学。可以说,学校事业发展每一步、每个方面都倾注着广大共产党员的汗水与才智。  

  值此建党90周年之际,党委在基层广泛民主推荐基础上决定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是我校党员队伍中的杰出代表,他们在一线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党旗增添了光彩。  

  他们的先进事迹虽然不一定那么惊天动地,但却在平凡、朴实中显示着极大的崇高。比如张国义同志,来校工作已30多年,无论是当老师还是从事管理工作,他都坚决服从组织决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无论在什么岗位,他都勤于学习、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地对待工作,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无论是份内份外的工作任务,只要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只要组织交给他,他都尽力去完成。新世纪学校面临两次事关学校前途命运的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他都临阵受命担任评建办主任,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他起早贪黑,放弃大量节假日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精心准备迎评材料、检查督促评建任务落实,为夺取优良的评估成绩做出了许多牺牲和积极的贡献。最近全国重点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评估,他以即将年满60的年龄日夜操劳迎评事务,老当益壮,工作热情胜过年青人,确实表现出共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高风亮节。应当肯定地指出,受表彰的同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之处,都值得学习与宣传。但我想强调的是,除了这些受表彰的同志外,由于名额有限,以及评选的重点不同,还有大量党员干部虽然没有被评为优秀,但事实上他们也是很优秀的。比如,我们学校地处欠发达的县城,在个人职业发展、子女升学就业、生活条件和福利待遇等方面的确存在诸多不利因素,我们许多党员干部本来是有能力有机会到更好的地方和单位去发展的,但他们为了学校事业发展的大局,放弃了一次又一次机会,毅然决然地留在凤阳,长期坚守在艰苦地区奋斗,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它意味着奉献与牺牲,是非常值得钦佩与尊重的。所以一位兄弟高校的领导来我校,看到我校良好的发展态势和党员干部以及广大师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后,不无感叹地说,“你们安科人最能体现沈浩精神!因为沈浩在凤阳干了六年,你们当中许多人却在此坚守了一辈子,这非常难能可贵。”毛泽东曾经说过一段十分深刻的话:“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这才是最难最难的啊!”我们学校一大批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了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他们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面对各种利益诱惑和许多现实利益的牺牲,始终保持一颗淡定之心,坚持艰苦奋斗,这看似平淡无奇,其实非常难能可贵。他们确实是安徽科技学院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我们应当向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他们学习,把他们全心全意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而忘我奋斗的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把学校的事业推向更高的辉煌。尤其年轻的党员干部要特别注意向这些长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老同志学习。因为学校的未来是注定要由年轻共产党员来决定的。说实话,现在有些年轻党员干部在这方面还有不少差距,一些人面对交给的工作任务,首先想的是“做这事对我有什么好处?”,采取有利就干,无利就敷衍或不干的态度。其实这种过分计较个人眼前利益的做法,对党的事业不利,从长远看,对个人的成长进步乃至生活幸福也是弊多利少的。  

  四、认清差距,明确任务,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我们既要充分肯定广大党员干部长期以来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在各条战线上努力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又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市场经济负面因素和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下,一些党员干部逐渐淡忘了党的宗旨,不能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个人利益至上,有的甚至做出了种种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事。因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各级党组织都要对党员干部加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对照检查自己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方面的差距,进一步明确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全部工作中的具体要求,在实际工作中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1、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推动科学发展。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因而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首先要抓好事业发展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比如,我们学校的党员干部如果不能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团结带领广大师生把学校事业发展好,不仅不能办出人民满意的大学,而且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也难以保证。我们学校能有今天这样一个良好的发展态势,广大师生尤其是教职工能随着学校事业的发展得到较多的实惠,就在于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坚持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努力奉献。但需要提出的是,现在有少数党员干部缺乏责任意识,在其岗不敬其业,在其位不谋其政,私心重杂念多,忙于为自己谋名谋利,不能一心一意为国家和集体谋发展,为推动本单位本部门的科学发展作贡献。这是与党的宗旨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相背离的。需要坚决克服和纠正这些不良倾向。当前我们高等教育发展已经到了一个转折关头,迫切需要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提高质量为核心的轨道上来。因此,党员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紧紧抓住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这个核心任务,不断增强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具体到我们学校,应着重抓好六个方面事关基础和长远的工作:一是要大力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努力提升学校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符合度;二是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要切实推进示范校建设,充分彰显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四是要创新产学研结合机制,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五是要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办学,构建更具竞争力的办学格局;六是要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这六个方面事关学校生存发展的大局,广大党员干部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完成好这六大任务作出应有的贡献。  

  2、把以为人本,执政为民贯彻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必须强化民主意识,切实保障群众的民主权利。  

  实践表明,情系人民、为民谋利不能凭想当然办事,党员干部要强化民主意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维护好群众的民主权利,努力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想着群众。现在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民主意识,遇事不同群众商量,面对群众的不同意见,不能虚心听取,有的甚至认为群众素质差,觉悟低,头脑狭隘,思想落后,一听群众意见心就烦。这些都需要通过强化民主意识来加以克服和纠正的。一是要注意征求群众意见,凡是重要决策尤其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必须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多数人不赞成的工作不得强迫推进;二是要及时倾听群众呼声,凡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定要认真对待,不能听之任之、麻木不仁,必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给群众一个明晰的答复;要经常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主动听取群众意见;三是要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要深化教代会制度建设和加强群团组织建设,构建有效的群众利益诉求表达制度平台和组织平台;要健全群众利益协调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切实防止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要坚持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制度;四是要落实党务校务公开工作,切实接受群众的有效监督。  

  3、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必须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使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人民群众是推动事业发展的主体力量,发展要依靠人民群众,发展要为了人民群众。因此,共产党人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推进事业发展的同时,要努力使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这就必须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现在有些同志十分重视发展,但不太注意改善民生。于是出现了经济增速很快,但人民群众得到的实惠不多,生活水平得不到应有的提高,这不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民群众推进发展的积极性,有时甚至影响社会稳定。我们学校一直比较重视改善民生工作,在新世纪快速发展过程中克服了“要勒紧裤腰带搞发展”的急躁情绪,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改善师生生活学习条件和提高教职工待遇,一是自2000年在省属高校率先实施校内分配制度改革后,几次提高校内津贴标准和住房公积金标准,使教职工收入有了较大幅度提高;二是想方设法加快教职工住房建设,不仅结束大多教职工住危旧平房的历史,而且住房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三是千方百计加强水电供应等基础设施建设,告别了经常停水停电的历史……。但我们的改善民生工作与广大师生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今后还要着力推进这方面工作。一要继续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努力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二要切实加大师生活动场所建设力度,努力为师生提供必要的文体活动平台;三要进一步美化绿化校园,为师生创造更加美好的学生生活环境;四要继续提高教职工的收入水平和加大对贫困生的支持力度,还要重视及时化解分配中的不合理因素。  

  4、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必须强化法治意识,确保群众利益在公平正义的条件下实现。  

  实践表明,群众利益的实现不仅要靠有效的民主诉求表达渠道来保障,还必须依靠有效的法治环境来保障。因为群众利益得以实现的前提条件是要讲公平正义。之所以出现种种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从根本上讲,就是缺乏公平正义。现在一些党员干部缺乏应有的法治意识,一方面不能依法待人处事,即不能坚持依法治校,办事情处理问题不能依法依规,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事而异,全凭自己的主观意志和感情;另一方面不能依法待己处事,自己碰到个人问题,不是自觉依法依规办理,而是想方设法要打破法规方便自己。由于不依法依规,必然失去公平正义,引发师生员工的利益冲突,引发个人与集体的利益冲突,从而损害集体和群众利益,最终使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失去法治基础。比如现在食品安全问题突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少人从一己私利出发,不依法依规办事。生产者违规生产,营销者违规销售,监管者不依法依规监管,最终有毒有害食品泛滥,导致人民群众吃不到安全食品。因此,党员干部要强化法治意识,首先要坚持依法治校,以宪法和法律为办事情处理问题的准绳,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坚决防止违法用权侵害群众利益的现象发生,坚决防止徇私枉法现象的发生。其次是要依规办事,学校的规章制度是在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制定出来的,体现和代表了师生员工的意志与整体利益,只有得到切实的贯彻,处处事事按规矩办事,师生的利益才能得到保护和落实。如果张三找一下,就破一下规矩,李四闹一下,又破一下规矩,最终的结局必然是大家都不讲规矩,把风气搞坏了,局势搞乱了,从而影响事业健康发展,最终还是群众的整体利益、长远利益受损。总之,党员干部要通过依法依规办事,努力为实现群众利益创造一个公平正义的必要条件。  

  5、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必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防止损害人民群众利益、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障,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就必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长期以来,我校党委始终坚持一手抓加快事业发展,一手抓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形成了“党风正、人心齐、事业兴”的良好局面。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警钟常鸣、常抓不懈,从全国全省及我校的实际情况来看,全体党员干部今后必须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经常用《廉政准则》对照检查自己,慎微慎独,防微杜渐,党员领导干部还要注意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大力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优良的党风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大力量。要加大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突出问题整顿力度,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要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弘扬党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是要认真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继续坚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学校的实际出发,进一步加大专项治理工作力度,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坚决纠正损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

  三是要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通过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提高预防腐败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从源头上铲除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

  四是要充分发挥群众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积极作用。要拓宽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渠道,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实施各项公开制度、改进信访举报工作等,充分发挥师生在反腐倡廉中的积极作用。
 

安徽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安徽科技学院网络中心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