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负责人简介

 

    金光明   男,1962年11月出生于安徽桐城市。1984年7月毕业于安徽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兽医专业。曾任皖北农学院牧医系助教;安徽农业技术师范学院牧医系讲师,系教学秘书;安徽农业技术师范学院动物科学系副主任、副教授;安徽技术师范学院动物科学系主任、教授;安徽科技学院动物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家禽疫病防控监测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会员,中国解剖学会会员,政协安徽省蚌埠市九届、十届委员。安徽省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
    从事畜牧兽医教学与科研工作20多年来,先后主持或参加了国家级、省部级和厅级科研课题10多项。代表性项目有:“固态发酵制备中药富硒硼酵母集成技术与中试示范”、“硼元素复合添加剂产业化开发与推广”、“奶牛性控冻精与胚胎移植”、“黄鼬的生物学特性研究”、“皖西白鹅解剖组织学研究”、“环境雌激素硼对大鼠下丘脑-垂体-睾丸轴(HPTA)的影响及作用机理的研究”、“硼对大鼠营养和毒性作用机理的研究”、“硼元素影响T淋巴细胞免疫功能的细胞和分子机理”、“凹凸棒石粘土粉在畜禽生产中的应用研究”、“矿物质饲料对鹅生产性能的影响”、“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弱毒疫苗黏膜免疫机理研究”、“鸡马立克氏病监测技术的研究”等。其中“皖西白鹅解剖组织学研究”、“鸡马立克氏病监测技术的研究” 、“微量元素硼对固始鸡生长发育的影响”和“微量元素硼对动物的营养与毒性作用研究”被评为省级科研成果。先后在国家级重点期刊、国家级期刊和省级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要代表作有:《皖西白鹅母鹅生殖器官的解剖观察》、《猪雌性生殖道黏膜显微和超微结构观察》、《凹凸棒石粘土粉在畜禽日粮中的应用》、《黄鼬内脏器官的形态学特征》、《皖西白鹅淋巴器官的解剖观察》、《不同PRRSV免疫途径对母猪生殖道黏膜内淋巴细胞分布影响》、《紫苏和月见草提取物对猪生长性能和小肠黏膜内淋巴细胞分布的影响》等。
    出版专著有《皖西白鹅的饲养的管理和鹅产品的开发应用》;主编出版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动物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副主编出版全国十一五规划教材《动物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副主编出版全国十一五规划教材《动物解剖学实验教程》、参编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动物组织胚胎学》、《动物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家畜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家禽解剖学》等教材十多部。翻译发表译文100多篇。曾获安徽省级和厅级优秀学术论文一、二、三等奖多项。被选为安徽省中青年骨干教师。
    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主持了安徽省级、厅级和校级教学改革研究课题10多项,发表教学改革研究论文20多篇,先后获得安徽省级教学研究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安徽科技学院教学研究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曾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称号。曾先后为本科生和专科生主讲过《动物解剖学》、《动物组织学与胚胎学》、《家禽解剖学》等课程,连续多年获得教学质量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