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系统课程是融计算机技术、会计学和信息系统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是随着科技进步、计算机应用普及和社会需求而发展起来的新兴学科。通过该课程学习,能够培养学生从信息技术角度去理解和思考会计领域的应用问题,能够帮助学生应用信息技术去丰富和发展会计理论及其应用方法,能够帮助学生在网络化环境下实现和完成会计核算与管理职能。因此,该课程在财经类专业人才培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与作用。


●我校的会计信息系统课程分设为《会计信息系统A》(财会类专业核心课程,总学时54学时,其中理论课30学时,实验课24学时)、《会计信息系统B》(经管类专业选修课程,总学时50学时,其中理论课26学时,实验课24学时)。会计学教研室会计信息系统课程组承担所有理论和实验教学任务。


●教学理念:以学生为中心,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秉承锻炼学生应用能力和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学校传统,坚持理论知识传授与实践技能培养并重的教学理念,努力改进、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引导学生主动融入教学过程中,实现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师生与实验项目之间的互动和交流碰撞,充分发挥师生双方教与学的积极性。大力开发设计性、综合性实验,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团队精神以及职业素质。


●使用教材:安徽省“十一五”规划教材《会计信息系统》,汪路明、胡振江主编,安徽大学出版社出版。该教材是由兄弟院校密切配合,深入研讨后针对应用型本科院校培养要求而编。本教材经过试用后于2011年12月进行修订出版了第二版。


●成果情况:多年来,我校会计学教研室会计信息系统课程组教师,致力于课程教学改革的研究和实践,不断提高会计信息系统课程的教学效果,在教学规范化和课程质量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会计信息系统课程在2012年校重点建设课程评估中获得校级“优秀课程”称号;教师自制的多媒体教学课件也在2006年全校大赛中获得二等奖。课程组发表本课程教学科研论文10余篇。课程组教师获省、校级教学成果奖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