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

2012年5月23日

汪元宏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省以及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关于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推动我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下面,我就全面启动我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大意义

    (一)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上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会议上强调,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从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入手,排查廉政风险,健全内控机制,构筑制度防线,形成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科学防控机制。近两年来中央纪委都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做出了部署,出台了《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我省在2011年开展了试点工作。今年1月15日,省委张宝顺书记在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上要求,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增强预防腐败的主动性,提高防控廉政风险的自觉性和预防腐败的科学性。会后,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开展全省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出台了《安徽省高等学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5月9日,全省教育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动员视频会议召开,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程艺出席会议并做动员讲话。5月18日,省委教育工委专门召开业务培训会推进各高校更好地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上级的一系列部署和举措要求我们要尽早全面启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二)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规范权力运行、加强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的必然要求。完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通过梳理权力清单、查找廉政风险、完善防控措施、规范权力运行,主动预防,提前预警,有利于增强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参与监督和积极化解廉政风险的意识,规范权力运行,防止权力滥用;有利于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利于优化权力运行流程,确保权力始终沿着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公开化的轨道运行,最大限度的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的基础环节在于“防”,通过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岗位责任意识和廉政风险防控意识,有效降低腐败和不廉洁行为发生的概率和机会。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的关键环节在于“控”,通过建立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通过排查风险、制定防控措施,逐步消除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努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三)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制胜法宝。保持党员干部的纯洁性,是凝聚力量推进我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保证。从我们学校来看,党员队伍总体上是纯洁、团结、有战斗力的。但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组织不纯、作风不正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损害党的纯洁性,影响了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就是要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引导党员干部查找在理想信念、工作作风、职业操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加强教育、强化监督、有效惩戒,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提高本领、改进作风,更好地完成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就是要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员干部在决策制定、政策执行、工作推进中的失误和偏差,保证校党委、行政的各项决策部署的有效贯彻落实。

    (四)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优化学校发展环境的现实需要。加快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环境和形象。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就是以制度体系建设为核心,通过制度机制的完善,优化权力流程,提升管理效能,以良好的干部作风带动校风教风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和谐氛围,以完善风险防控管理的预防措施为手段,消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为我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创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二、突出重点,稳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各项工作任务

    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建立三个工作机制:建立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立廉政风险监控机制、建立廉政风险处置机制。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学校成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组成,负责具体日常工作,请大家密切支持配合。这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时间从今年5月到明年3月,包括动员部署、查找风险、制定措施、监控执行和总结提高五个阶段。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重点环节:

    一要深入宣传发动。各部门各单位要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宣传教育,切实把中央、省以及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精神和学校这次会议的部署要求,传达到全校每位干部职工,引导全体员工充分认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切实提高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要认真查找风险。要通过自己找、同事点、领导提、群众帮、专家评和组织审等六种办法,在认真编制职权目录、绘制权力流程图的基础上,深入查找在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三方面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制定相应防控措施,做到岗位职责明确、廉政风险清楚,防控措施得力。

    三要突出工作重点。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必须在全面防控的同时,加强重点防控。要突出重点对象,把领导干部特别是掌握人事权、审批权、监管权等权力的领导干部作为重点对象,切实规范领导干部用权行为。要突出重点领域。紧紧围绕“人、财、物”重点岗位,在民主决策、干部人事、基建工程、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资产管理、招生录取、学术诚信、教育收费等十大重点防控领域,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要突出权力合理配置。围绕决策、执行和监督等关键环节,建立健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党政联席会议等制度,制定议事规则,明确职责权限。

    四要健全防控制度。风险防控能否取得实效,建立健全防控制度是关键。要根据不同岗位和风险情形,围绕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制度。要紧紧抓住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要健全重点岗位干部交流制度,对财务管理、基本建设、物资采购、资产管理、招生就业、人事管理、职称评定、科研评审、后勤管理等权力相对集中、风险较高岗位的干部实行定期轮岗交流制度和离任审计制度。

    五要强化考核与总结。要建立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考核制度,不定期对风险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对由于落实防控廉政风险要求不到位的部门和单位,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要及时进行回顾总结,归纳整理经验和做法,形成风险防控工作最终成果,确保风险防控工作“起实效”,形成常态化工作格局。

    三、加强领导,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对我校来讲,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也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对深入推进我校反腐倡廉建设将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需要积极稳妥地实施。希望各部门各单位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落实,创造性地完成好这次工作。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关键在领导,责任在班子。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形成主管领导具体抓、分管领导协助抓的工作格局。各级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分析查找廉政风险及原因,带头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抓好排查防控。纪检监察部门要担负起组织协调职责,积极协助党委抓好协调指导、监督检查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细则,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督促,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要加强统筹兼顾,注重工作结合。廉政风险防控不是孤立的、单一的工作,是一个系统的、复杂的工作,必须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一是要与工作职能结合,自觉把廉政风险防范工作融入到各项业务工作中,努力做到在开展业务工作过程中实现防范和监督。二是要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将经过实践检验的行之有效的成熟经验和做法,通过及时建立相关规章制度巩固下来,形成长效机制。三是要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结合,通过开展廉政风险防范工作,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深入和落实,推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要把握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检查。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总体方案要求,确立工作重点,分解落实任务。要从具体业务工作流程入手,突出抓好人、财、物等权力运行的关键岗位,把风险点查找落实到每个岗每个人,细化到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确保不漏岗、不缺项,做到职责明确、岗位清晰、措施得力。学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能,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要组织督查组,及时发现和解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不断完善对策措施,确保全盘工作整体务实推进,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圆满成功。

    同志们,廉政风险防范工作标准高、要求严、涉及面广,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也是今年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中一项具有特色的重点工作。我们要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以坚定的态度、得力的措施、务实的作风,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为推动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13 10:33:32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学校首页  |  纪委  |  党委办公室  |  组织部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
办公地址:安徽凤阳东华路9号安徽科技学院新图书馆九楼  举报信箱位置:邮电所门外、中办公楼一楼
Copyright (C) 2012 WWW.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纪委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