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育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

2012年5月9日

程   艺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推动我省教育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下面,我就全面启动省属高校、厅属中专学校和委厅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 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要意义

    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一)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规范权力运行的必然要求。完善公共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是党中央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大决策,是新形势下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措施之一。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通过梳理权力清单、查找廉政风险、完善防控措施、规范权力运行,主动预防,提前预警,有利于增强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参与监督和积极化解廉政风险的意识,规范权力运行,防止权力滥用;有利于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坚持依法行政,实行公开办事,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利于优化权力运行流程,确保权力始终沿着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公开化的轨道运行,最大限度的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保护和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完善惩防体系的必然要求。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我们党深刻总结反腐倡廉实践经验、准确把握我国现阶段反腐倡廉形势得出的科学结论,也是我们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抓好的战略任务。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既是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大举措,也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个有力抓手。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的基础环节在于“防”,通过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岗位责任意识和廉政风险防控意识,有效降低腐败和不廉洁行为发生的概率和机会。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的关键环节在于“控”,通过建立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通过排查风险、制定防控措施,逐步消除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努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完善惩防体系建设的一个有力抓手。抓住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就抓住了惩防体系建设的关键和重点。

    (三)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制胜法宝。保持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的纯洁性,是凝聚力量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保证。从我省教育系统来看,党员队伍总体上是纯洁、团结、有战斗力的。但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组织不纯、作风不正、为政不廉、原则不强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损害党的纯洁性,影响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就是要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避免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而导致严重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发生;就是要引导党员干部查找在理想信念、工作作风、职业操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加强教育、强化监督、有效惩戒,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提高本领、改进作风,更好地完成教育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就是要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员干部在决策制定、政策执行、工作推进中的失误和偏差,保证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的有效贯彻落实。可以说,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党员干部保持清正廉洁的“保护伞”,远离廉政风险的“防火墙”。

    二、突出重点,着力把握廉政风险防控的工作要求

    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既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任务,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机制建设。各学校、各单位要认真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两个方案”提出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结合各自特点,围绕重点内容,抓住关键环节,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一要把握工作要求。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把握一个指导思想:构建起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要实现两个结合:廉政风险防控和业务工作相结合,避免“两张皮”;纪检监察协调指导和部门单位各负其责相结合,避免“独角戏”。要建立三个工作机制:建立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立廉政风险监控机制、建立廉政风险处置机制。要坚持四项工作原则:坚持以人为本、注重预防,坚持依纪依法、公开透明,坚持突出重点、全面覆盖,坚持务求实效,长效管理。要实现五个重要转变:由被动预防向主动预防转变、由权力反腐向制度反腐转变、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预警转变,由应急处置向常态防控转变,由设置“高压线”向营造“安全区”转变。逐步形成以规范权力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具有教育特色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二要抓住工作环节。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重点抓好“五个环节”:一是抓好教育环节。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主动参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二是抓好组织协调环节。建立健全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纪检监察机关协调推进、各个部门共同参与,内外监督、多方联动、上下协同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三是抓好查找环节。通过自己找、同事点、领导提、群众帮、专家评和组织审等六种办法,深入查找廉政风险,制定相应防控措施,做到岗位职责明确、廉政风险清楚,防控措施得力。四是抓好公开环节。通过设立廉政风险举报箱、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开设网上投诉专栏等方式,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信息收集网络,及时收集干部群众意见。五是抓好整改环节。定期汇总风险防控情况,及时整改存在问题,预警处置廉政风险,不断完善防控措施。

    三要突出工作重点。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必须在全面防控的同时,加强重点防控。一是突出重点对象,把领导干部特别是掌握人事权、审批权、监管权等权力的领导干部作为重点对象,切实规范领导干部用权行为。二是突出重点领域。紧紧围绕“人、财、物”重点岗位,在民主决策、干部人事、基建工程、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资产管理、招生录取、学术诚信、教育收费等十大重点防控领域,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三是突出权力制约。建立权力分解和制衡机制,对权力进行科学分解和配置,明确划分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学术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决策权限。权力行使前着重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和落实风险防控措施;权力行使中着重进行实时动态监控,及时发现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权力行使后着重纠正偏差和失误,避免廉政风险演化为腐败行为。

    四要熟悉工作流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范围广、头绪多、任务重,必须依照工作流程按序完成。一是开展清权确权。按照职责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对各类职权进行全面清理、逐项确认,编制“职权目录”。二是优化运行流程。按照程序法定、流程简便的要求,确定每一项职权的办理主体、条件、程序、期限和监督渠道等内容,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三是排查风险点。以不同形式和不同方式在不同层面,全面排查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的风险点。四是判定风险等级。依据权力的重要程度、自由裁量权的大小、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及危害程度,对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判定风险等级,实行风险等级管理。五是制定防控措施。属于制度机制方面的,要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属于权力行使方面的,要优化权力结构,规范行政裁量权;属于业务流程方面的,要优化业务流程,确保高效规范。

    三、注重创新,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积极研究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探索建立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是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建立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要运用系统的思维、统筹的理念和科学的办法提升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当前,我们需要在科学配置权力、加强制度建设、实时动态管理三方面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一要科学配置权力。着眼于廉政风险防控的实践需要,按照适度、平衡、效率的原则,解决领导班子成员和职能部门之间权力配置问题,理顺职责关系,防止并化解由于权力过于集中带来的廉政风险。特别是要建立必要的权力制衡机制,防止权力滥用和“一把手”腐败,积极探索实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制度,大力推行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的工作机制。如在领导班子分工上,分管审批的领导,不同时分管业务;分管执行的,同时不分管监督工作。如果说配置权力是静态的话,权力运行就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要最大限度的压缩自由裁量权,细化自由裁量权标准,对自由裁量权进行分档和监管。按照“程序法定、流程简便”的要求,严密规范权力运行流程,全程实施监控。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公开公示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和关键节点,接受社会监督。

    二要注重制度建设。加强制度建设,是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关键措施和根本保障。从一定意义上讲,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过程,也是制度建设的推进过程。要紧紧抓住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违规用人问题立项督查制度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抓好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反腐倡廉制度创新;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等方面的反腐倡廉制度创新;积极探索建立防止利益冲突机制,减少领导干部以权谋私的机会和空间。

    三要实现动态管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是一项探索性和创新性的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动态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廉政风险防控领域、措施、路径和程序都在不间断地发生变化,风险点找的准不准、防控措施实不实、工作效果好不好,要靠实践来检验、来完善、来提升,防控机制也应该随着实践发展不断调整修正。动态跟踪廉政风险发生发展的全过程,并实施有效监控和积极处置,从而达到全面有效防范的目的,把风险的发生和风险造成的损失尽可能地降低到最低限度。要注意从政风行风评议、群众来信来访、监督检查和经济责任审计等方面发现风险,特别要注意利用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问题,逆向分析查找风险盲点或薄弱环节,完善风险防控措施。要加强调查研究,定期分析防控机制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动态评估体系,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效果进行定期评估,形成出现问题能及时修正的动态管理体系。

    四、加强领导,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政策性强、社会影响大。各学校、各单位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全局意识,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科学严谨的态度和真抓实干的作风,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统筹协调、共同推进,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一)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各学校党委要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列入议事日程,精心制定方案,认真组织实施。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要环节亲自过问。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带头制定防控措施,带头落实防控责任,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纪检监察部门要担负起组织协调职责,积极协助党委抓好协调指导、监督检查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细则,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督促,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搞好宣传,营造氛围。各学校、各单位要大力加强宣传教育工作,采取领导动员、专题培训、重点辅导、警示教育等方式,广泛进行思想发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充分认识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要性,深刻领会廉政风险防控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和任务要求,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省委的部署上来。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风险不等于问题,腐败风险不等于腐败,查找风险不是查找问题。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澄清模糊认识,尤其要防止和克服廉政风险防控“无用论”、“无关论”、“抵触论”、“形式论”的错误认识,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放下思想包袱、打消思想顾虑、克服畏难情绪,切实提高主动查找风险、主动接受监督、主动防范风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达到全员动员、全员参与、全员支持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统筹兼顾,注重结合。廉政风险防控不是孤立的、单一的工作,是一个系统的、复杂的工作,必须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坚持监督与管理相结合,不断提升防治腐败的整体效能。强化过程化管理,确保权力行使到哪里,风险防控就跟进到哪里。坚持防控与业务相结合,切实增强以廉促政的联动效应。把防控廉政风险的要求融入各个部门、单位和岗位,推动业务工作不断改进,实现权力、岗位、责任、制度的有机结合。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着力提高群防群控的综合效益。拓宽自上而下、由此及彼的合作渠道,形成共同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良好局面。坚持内部与外部相结合,提高风险防控的实际效果。在风险点查找、措施制定、考核评估等环节,注意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切实提高廉政风险防控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注重考核,强化督查。加强监督检查。各校党委要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考核检查结果,纳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体系,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对不负责任出现问题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履行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能,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要加强监督检查,防止出现前紧后松,虎头蛇尾,草草了事的现象,更不容许搞形式主义,敷衍了事,消极应付。要组织督查组,及时发现和解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不断完善对策措施。

    同志们,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求严、标准高、任务重,我们要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干劲,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充分激发开拓创新的锐气,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为促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推动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13 10:42:49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学校首页  |  纪委  |  党委办公室  |  组织部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
办公地址:安徽凤阳东华路9号安徽科技学院新图书馆九楼  举报信箱位置:邮电所门外、中办公楼一楼
Copyright (C) 2012 WWW.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纪委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