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国强在全国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现场会上的讲话

2011年8月30日

贺国强

    今天,我们在北京市召开这次全国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现场会,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总结推广部分地区、部门和单位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的经验,切实做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推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发展。今天上午,大家现场观摩了北京市一些单位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的做法;刚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7个单位的同志作了交流发言;此外,还有36个单位提交了书面交流材料。这些经验材料,内容丰富、特色鲜明、联系实际,从不同角度展示了近年来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成果,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借鉴意义。

    下面,我根据中央精神,结合各单位的经验,就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工作讲3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工作的实践经验

    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作为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的一项重要实践和探索,是由北京市原崇文区较早提出和实施的,后来得到了北京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广。这也是我们这个现场会放在北京的重要原因。我和刘淇、何勇同志以及中央纪委监察部、北京市其他领导同志也一直关注这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多次作出批示、开展调研、听取汇报、要求认真跟踪了解和总结推广北京市在廉政风险防控方面的经验做法。国家预防腐败局等单位也进行了大量专题调研和政策研究,积极推进这项工作。特别是去年5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南京召开的全国反腐倡廉建设创新经验交流会介绍了一些地方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经验后,这项工作发展很快。据统计,目前31个省(区、市)开始部署这项工作的有21个、试点的有10个;55个中央纪委、监察部派驻机构驻在部门中,在机关开始部署的有15个、试点的有12个,在系统开始部署的有17个、试点的有8个;同时,部分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校等企事业单位也启动了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总的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呈现出内容不断深化、领域不断拓展、覆盖面逐步扩大、成效逐步显现的良好发展态势。

    从今天上午现场观摩的有关单位的经验和做法来看:

    北京市东城区(包括原东城区和原崇文区)把现代管理科学的风险管理理论和全面质量管理方法引入反腐倡廉建设中,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通过查找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单位职能、制度机制4类风险,评定高、中、低风险3个等级,建立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3道防线,抓好计划、执行、考核、修正4个环节,逐步形成了以“查找廉政风险、建立防控体系、实施质量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机制,初步走出了一条有效预防腐败的路子,推动东城区反腐倡廉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

    北京市住建委认真总结推广廉洁奥运经验,把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融入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全过程,强化制度防控、体制机制防控、科技防控“三位一体”防控体系,通过严把招投标管理关、建材采购关和工程质量关保证了建设质量,通过严格执行“三级审核、二次公示”管理制度保证了房源分配阳光透明,通过监察、审计部门全程监管和跟踪审计保证了资金使用安全高效,推动城市建设和房屋管理事业不断取得新的发展和进步。

    大家还通过观看专题片和图片展览,了解了北京市其他一些单位的经验和做法:

    顺义区精心打造“一把手”廉政风险防范工程,突出权力结构合理配置,牢牢锁定“三重一大”事项,明确决策范围,规范决策程序,取得了积极成效。北京市发展改革委通过建立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与监控信息系统,逐层、逐级、逐项、逐环节查风险、抓落实,较好地防范了政府投资风险、确保了重点工程建设。

    北京市委教工委、市教委围绕高校“人、财、物”管理监督重点,确定民主决策、基建工程、财务管理、干部人事、教育收费、物资采购、资产管理、招生工作、科研经费管理和规范学术活动十大重点防控领域,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完善制度体系,促进了高校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京东方集团建立起以完善管理体制为先导、规范流程制度为核心、培训教育宣传为基础、跟踪检查督导为保障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体系,实现了廉政建设与项目管理的有机融合和良性互动。

    从刚才发言的7个单位的经验和做法来看:

    北京市介绍的主要是以规范制约权力为核心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经验。他们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把廉政风险防控向农村、国有企业、高校、社区等基层重要岗位延伸,实行重点领域专项防控,合理压缩自由裁量权,严密规范管理流程,积极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着力构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为实现廉洁奥运目标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上海市介绍的主要是运用“制度+科技”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防控的经验。他们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通过建立全市统一的建筑建材业信息监管平台、加快招投标电子化、实施合同备案制度、强化工地现场监管等,促进了建筑市场监管公开透明,有效减少了工程建设领域暗箱操作、虚假招标、违法分包、监管缺位等廉政风险,促进了廉洁办世博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河北省介绍的主要是以开展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为抓手提高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水平的经验。他们在全面排查廉政风险基础上,抓住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这条主线,搭建监控平台,突出防控重点,完善防控措施,着力搭建覆盖权力运行全过程的完整监控链条,促进了行政权力规范运行。

    浙江省介绍的主要是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全覆盖的经验。他们坚持以管理事项和业务工作流程为载体,突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通过查找廉政风险、核定权力清单、合理配置权力、推行利益冲突回避制度和阳光政务、强化监督制约、加强风险预警、开展风险教育等,着力推进全员排查、全程防控,促进了廉政风险防控的全面化和动态化。

    海关总署介绍的主要是运用信息化系统防控廉政风险的经验。他们结合海关执法工作的特点,全面推广应用海关执法廉政风险预警处置系统,把制度规定转化为控制节点,推动反腐倡廉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执法风险与廉政风险同步防控、制度建设与科技手段有机结合,提升了执法监督和廉政监督的整体效能。

    湖北省鄂州市介绍的主要是突出重点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经验。他们围绕保证“项目建设安全、资金使用安全、权力行使安全、干部成长安全”的目标,在扎实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各项基础性工作的同时,坚持全员防控中突出领导干部、全域覆盖中突出重点领域、全程监督中突出关键环节,增强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效。

    安徽省芜湖市介绍的主要是加强权力内控机制建设的经验。他们围绕“用人、用钱、用地、用权”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通过深入排查廉政风险、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构建前期预防、中期蓝控、后期处置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有效规范了行政行为,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以上现场观摩单位、7家发言单位和其他书面交流单位的经验,既具有鲜明个性特点,又具有普遍借鉴意义,对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工作有重要启示。从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这段时间的实践探索看,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二是提升了有效预防腐败的能力;三是推进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四是形成了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合力;五是提高了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六是拓宽了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职责的领域。我们要在前一阶彀工作基础上,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认真总结借鉴这些成果和经验,对具备全面推广条件的要及时加以推广,需要上升为制度的要经过研究论证上升为制度,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的要积极开展试点,切实把这些经验总结好、运用好、发展好。

    二、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重要意义的认识

    党的十七大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度提出,要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以加强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监督为重点,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强调,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从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入手,排查廉政风险,健全内控机制,构筑制度防线,形成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科学防控机制。近年来的中央纪委全会都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作出了部署。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由最初的基层实践探索不断丰富、完善和发展,如今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机制建设。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认真总结实践经验,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重要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推进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第一,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远行,是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完善公共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关键环节,也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保障。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有利于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促进党的领导方式、执政方式的改进和领导水平、执政水平的提高;有利于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有利于健全民主法制和程序规则,促使各级党政机关及广大干部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法治理念,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更好地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第二,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是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重大举措。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任务。《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提出,要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切实把防治腐败的要求落实到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的各个环节,最大程度地减少权力“寻租”的机会,并明确要求建立预防腐败信息共享机制和腐败风险预警机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有利于加大治本力度,通过排查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和深化相关改革,逐步消除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努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有利于加大预防力度,通过防范在先、关口前移,有效防止权力滥用、以权谋私等腐败风险,最大限度地减少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降低腐败行为带来的危害;有利于加大制度建设力度,促进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提高制度执行力、增强制度权威性,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有利于把反腐倡廉的要求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单位、每介岗位,把反腐倡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综合效能。

    第三,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各项任务,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关键在于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履行岗位职啧,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带领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开拓前进。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有利于把风险管理的各个工作岗位的权责界限,明确职责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充分调动广大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内在动力和工作热情。

    三、扎实推进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工作

    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既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机制建设,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任务。中央纪委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在深入调查研究、分析论证、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组织起草了《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根据这次会议上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作进一步修改后,将很快下发。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借鉴一些地方和单位开展这项工作的经验做法,结合自身实际,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这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向前推进。

    第一,要把握工作原则。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总的来讲,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把长远目标与阶段性任务结合起来,着力构建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断提高预防腐败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具体来讲,要坚持围绕中心,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建设特别是反腐倡廉建设结合起来,融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职责任务、业务工作和管理流程之中,实现廉政风险防控与中心工作协调推进、良性互动,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效服务和有力保证;要坚持系统治理,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注重用系统的思维、统筹的观念、科学的方法推进工作,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要坚持改革创新,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解放思想,勇于实践,大胆探索,不断深化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工作规律的认识,提出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要坚持因地制宜,一切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特点,合理确定工作的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加强分类指导,实行分类管理,确保稳妥推进、取得应有成效。

    第二,要抓住关键环节。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工作范围广、头绪多、任务重,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以重点工作的成效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的推进。一是摸清权力底数。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全面清理和确定对管理和服务对象行使的各类职权,科学编制“职权目录”,并对每一项职权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做到责权明确、程序规范。二是找准权力运行风险点。认真查找每个部门、单位、岗位在权力行使、制度机制、思想道德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并依据权力的重要性、权力行使的频率、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及危害程度等,对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评定风险等级,实行风险等级管理。三是有针对性地分类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属于权力行使方面的,要通过建立健全权力制衡机制,优化权力结构,规范行政裁量权,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属于制度机制方面的,要通过查漏补缺、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属于思想道德方面的,要通过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等,增强党员干部的风险意识和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四是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通过政府网站、公报、公开栏、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向社会公开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机密、个人隐私以及不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和行政裁量权基准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切实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三,要突出防控重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必须在“全面防控”的同时,加强“重点防控”。一是要突出重点对象,把领导干部特别是掌握人事权、执法权、司法权、审批权、监管权等权力的领导干部作为重点对象,同时要加强对人、财、物管理等关键岗位的防控,切实规范领导干部的用权行为。二是要突出重点领域,着力抓好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等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领域以及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涉及民生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以预防腐败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三是要突出重点环节,着力按照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要求,探索科学分解和配置权力的有效方法,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比如,政府投资项目要实行投资、建设、监管、使用分离,公共资源交易要实行主管、办理、评审、监督分离,政府采购要实行管采的机构、职能、财务、人员分离,行政处罚、强制事项要实行调查、决定和执行分离,财政专项资金要实行评审、决定和绩效评估分离,专家评审事项要实行审裁分离及对专家管用分离,重大、复杂、敏感的行权事项要实行集体决策等,有效化解权力行使中的风险。四是要突出重点任务,权力行使前着重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和落实风险防控措施;权力行使中着重进行实时动态监控,及时发现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权力行使后着重通过警示提醒、诫勉纠错和责令整改等手段,及时纠正偏差和失误,避免廉政风险演化为腐败行为。

    第四,要运用科技手段。针对当前违纪违法行为日趋复杂化、隐蔽化、智能化和运用高新技术手段作案不断增加的新情况新特点,要在坚持运用过去行之有效方式方法的同时,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尤其是信息技术手段,把科技手段融入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设计和管理流程之中,不断提高有效预防腐败的能力。要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建立完善权力网上公开运行和电子监察系统,把廉政风险点和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金使用情况等纳入电子监察范围,实现网上实时动态监控;要积极推进科技平台和资源整合,建立健全信访举报、投诉处理、政风行风评议、风险等级管理、预防腐败信息共享等系统,构建权力运行综合监控网络平台,推动各部门、各系统廉政风险监控网络有序连接、资源共享;要加快预防腐败信息分析和预警系统研发,运用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和现代管理学等最新研究成果,加强廉政风险信息采集、分析、反馈、处理,准确判断和妥善处置廉政风险。

    第五,要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工作,既要抓紧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更要通过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一是要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司法体制以及财税、投资、金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统一规范管理,消除导致腐败行为发生的体制机制因素;二是要加快完善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体系,督促各部门各单位针对日常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完善相关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三是要加快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机制,建立预警处置、动态管理和检查评估等机制,通过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具有轻微违纪行为的单位和公职人员及时予以警示和处置,并结合实际及时调整完善廉政风险内容、等级和防控措施,确保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第六,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统筹协调、扎实推进。一是要强化领导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列入议事日程,精心制定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抓好自身和管辖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担负起组织协调责任,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推动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工作深入开展。二是要加强统筹协调。要指导和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廉政风险防控与优化业务流程、规范权力运行结合起来,与深化办事公开、提高办事透明度结合起来,与完善行政审批制度、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结合起来,与健全市场机制、优化公共资源配置结合起来,与深化廉政教育、加强制度建设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三是要加强宣传教育。要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纳入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部署,开展专题培训,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掌握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主要内容和政策措施,积极支持和主动参与这项工作,为推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四是要加强调查研究。既要深化理论研究,搞好分析论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总体方案,增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系统性和科学性;又要及时总结和推广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和有益做法,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中央的要求,坚决贯彻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工作,以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实际成效,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供有力保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7-12 14:59:09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学校首页  |  纪委  |  党委办公室  |  组织部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
办公地址:安徽凤阳东华路9号安徽科技学院新图书馆九楼  举报信箱位置:邮电所门外、中办公楼一楼
Copyright (C) 2012 WWW.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纪委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