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廉政风险防控制定措施阶段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2年10月24日

丁和生

同志们:

    我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自启动以来,各部门、各单位按照要求,紧密结合实际,精心安排,广泛动员,积极推进,顺利完成了宣传发动、查找风险两个阶段的工作。目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已进入制定措施阶段。下面,我就做好本阶段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正确认识前期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我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从5月底开始启动,经历了宣传发动和查找风险两个阶段。在宣传发动阶段,学校制定了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方案及进度安排表,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系点制度,为学校顺利开展防控工作动员大会,党委书记专门作了动员讲话,举办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业务培训,使各单位进一步明确了防控工作的具体工作内容和要求,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专题网站,拓宽风险防控宣传渠道。在查找风险阶段,各单位根据自身的工作特点和职能,开展了编制职权目录、绘制流程图,查找风险点和评估风险等级等工作,为风险防控措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取得的主要成效。通过前两个阶段的工作的深入开展,我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一是清晰了权利边界。各单位根据“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对各部门、各岗位现有权利进行了全面清理和集中梳理,明确了各职权的具体内容、责任主体和政策依据。通过全面清理,全校共确定  项职权目录,摸清了家底,明确了职责。二是清晰了权利运行。各单位在清权确权的的基础上,根据本单位的职权目录,完成了权利运行流程图的绘制工作,全校各单位共绘制  幅流程图,通过流程图的绘制,为优化了权利运行路径、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能奠定了基础。三是清晰了风险点。在查找风险点阶段,各单位围绕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三个方面的内容,采用自己找、同事点、领导提、群众帮、专家评、组织审等方法,全面查找风险点,全校共查找  个风险点,经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小组评定,高风险的有  个,中等风险  个,为下一步制定措施、强化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管提供了重要依据。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虽然我校廉政风险防控前两个阶段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单位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宣传发动不够,没有形成全员参与的活动氛围。二是各单位推进工作不平衡,有的单位行动比较慢,没有按照学校的部署开展工作,及时上报材料。三是少数党员干部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认识不到位,理解不到位,导致编制职权目录、绘制流程图不够细致、查找廉政风险点不够深入。

    二、准确把握制定防控措施阶段的主要任务

    (一)深刻理解制定防控措施的重要意义

    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宣传教育,切实把制定措施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传达到每位干部职工,使全体教职员工充分认识本阶段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全面掌握防控工作的主要内容、基本要求,切实提高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1、制定防控措施是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分为动员部署、查找风险、制定措施、监控执行和总结提高五个阶段;各阶段之间互为前提,互为基础,由此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制定措施在整个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过程中处于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起着桥梁和纽带的关键作用,同时也是将反腐败倡廉实践上升为理论并为下一步指导具体实践重要环节。

    2、制定防控措施是将构建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廉政风险点是反腐倡廉工作的薄弱点,在排查风险点的基础上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是防止隐性风险显现化的重要举措,将现有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提炼总结并固化为相应的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是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重要途径。

    3、制定防控措施是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去的成效的关键。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最终目的是通过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定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最大限度的减少学校发生腐败几率。只要通过制定健全的防控措施,才能建立从源头上防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体制机制,加强对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的监管才有抓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才有落脚点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认真做好风险防控措施制定工作

    要根据不同岗位和风险等级,制定有针对性、有差别的防控措施,对廉政风险实行有效预防,及时发现、妥善处置,确保廉政风险“防得严”。

    一要把握监控管理的重点。要着力加强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监控。在范围上,要突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在内容上,要突出本单位的重点、难点、热点和“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大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

    二要突出防控措施的针对性。有针对性地围绕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制定并推进防控措施,有效化解廉政风险。针对岗位职责方面的风险,要对照相关法规制度,重点完善定岗定责、责任追究、奖惩激励机制,切实做到有权即有责,行权讲规范,违权受追究。针对业务流程方面的风险,要抓住权力运行的重点和关键环节,对不科学的业务流程要进行优化、再造。针对制度机制方面的风险,要对照相关制度,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重点完善议事规则、民主决策制度,规范人、财、物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靠制度办事的制度体系。针对思想道德方面的风险,要通过建立党课教育、警示教育、廉政教育等制度和措施,增强党员干部风险防范意识,保持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三要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核心在于防范廉政风险。要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和后期处置,确保廉政风险“控得住”。要紧紧围绕物资管理、资产管理、招生就业、人事管理、职称评审、后勤管理等权力相对集中、风险较高的岗位,根据风险点排查结果,建立健全相关的防控措施,构建风险防范长效机制。

    四要与学校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学校包括院(部)处室已建立了很多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对于已经建立但不够完善的,应尽快完善制度;对于已经有比较完善制度的,重点是优化机制狠抓落实;对于没有制度的,抓紧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无论是工作思路、措施思想,还是具体内容、运作程序,都要紧贴学校和各单位的管理工作,把化解风险的措施贯穿于管理运行和各项工作中。

    三、扎实工作按时完成风险防控制定措施阶段各项工作

    各单位要按照我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制定措施、监控执行阶段工作的通知》要求,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并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相关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关键在领导,责任在班子。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形成主管领导具体抓、分管领导协助抓的工作格局。各级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抓好监控执行。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细则,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工作人员,将制定措施和监控执行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督促,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加强统筹兼顾,注重工作结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是孤立的、单一的工作,是一个系统的、复杂的工作,必须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制度防控措施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努力做到在开展业务工作过程中实现防范和监督。要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将经过实践检验的行之有效的成熟经验和做法,通过及时建立相关规章制度巩固下来,形成长效机制。要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结合,通过开展廉政风险工作,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深入和落实。

    (三)把握关键环节,注重取得实效。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实施方案》和《关于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制定措施、监控执行阶段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确立工作重点,分解落实任务。要从具体业务工作流程入手,突出抓好人、财、物等权力运行的关键岗位,把制定防控措施和监控执行落实到每个岗每个人,细化到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确保不漏岗、不缺项。学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履行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能,对制定措施、监控执行两个阶段的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

    四、统筹兼顾做好纪检监察其他工作

    (一)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继续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示范教育、典型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大重要会议精神、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促进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廉政勤政意识。

    (二)认真做好新生资格复查工作。2012年新生资格复查工作通知已于9月份印发,希望各单位在规定的时间节点(11月20日之前)按照通知要求完成复查工作,及时上报复查材料。

    (三)继续推进廉政文化进学校示范点建设。发挥网络、校报、校刊、板报橱窗等宣传阵地作用,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对照示范点建设标准,查找不足和差距,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为我校申报廉政文化示范点做好前期工作。

    (四)继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去年我校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今年,我们将在总结去年考核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考核体系和考核办法,结合单位年度考核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开展,促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深入推进。

    (五)继续推进“小金库”治理工作。按照上级治理“小金库”工作要求,巩固治理成效,建立健全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

    同志们,本学期一半时间即将过去,纪检监察还有许多工作有待开展,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各单位、各部门按照学校统一安排,统筹纪检监察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做到纪检监察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开展、互相促进,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及其他纪检监察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确保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0-26 8:48:55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学校首页  |  纪委  |  党委办公室  |  组织部  |  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
办公地址:安徽凤阳东华路9号安徽科技学院新图书馆九楼  举报信箱位置:邮电所门外、中办公楼一楼
Copyright (C) 2012 WWW.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纪委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