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负责人:王有炜 教授
教师队伍首页/教师队伍
教师队伍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3-28    

o    人员构成

姓名

性别

出生

年月

职称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承担的

工作

王有炜

1963.10

教 授

思想政治教育

主讲及实践教学

杨仕勇

1971.03

副教授

工商管理

主讲及实践教学

王方友

1971.11

副教授

思想政治教育

主讲及实践教学

廖正华

1963.9

副教授

思想政治教育

主讲及实践教学

侯保龙

1973.11

副教授

政治学

主讲及实践教学

余维发

1976.08

副教授

逻辑学

主讲及实践教学

李森林

1964.4

副教授

思想政治教育

主讲及实践教学

牛永辉

1977.03

副教授

思想政治教育

主讲及实践教学

盛青广

1981.06

讲师

马哲

主讲及实践教学

吕计跃

1974.04

讲师

马原

主讲及实践教学

张帆

1979.06

讲师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主讲及实践教学

  刘阿磊

1985.09

   讲师

思政

主讲及实践教学

邵蓉蓉

1993.04

助教

思政

主讲及实践教学

雷莉

1989.11

助教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主讲及实践教学

o    教学队伍整体情况

1.知识结构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有教师14人。有1位安徽省级教学名师,有1位获“安徽省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称号,有4位获校级“优秀教师”称号,有3位博士。教师数量相对充足、年龄职称结构优、综合素质良好。他们普遍具有较高的教学科研水平和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善于运用现代教育理念和技术手段开展教学,教学中注重针对性、现实性和有效性,教学效果优良,受到同行与学生的普遍好评。

2.职称结构  本学科教学团队中有教授1人、副教授7人、讲师4人,高级职称人数占总人数的60%。形成了梯次分明、衔接合理的专业职称结构;在学科建设上,有三名学科带头人,在日常教学科研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3.学缘结构  本学科教学团队中,南京师范大学博士1人,河海大学博士1人,苏州大学博士1人,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1人,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1人,山东大学研究生2人,安徽大学研究生1人,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1人,安徽财经大学研究生1人。具有硕士学位的人数占总人数的90%。团队整体职称、学历较高,梯次分明,衔接合理。学缘结构合理,具有学科专业互补的优势。

4.师资配置情况  本学科教学团队中,主讲与实践教学指导教师14名,均能独立承担《概论》课教学任务和实践教学活动的指导任务。

本学科坚持高级职称为本科生授课制度,理论讲授课教师与学生的比例为1:400。实践教学指导和讲座实习指导教师6名(含同时担任主讲任务的教师),均有五年以上的实践教学指导经验,实践教学指导教师与学生的比例为1:400。理论课教师同时负责实践教学指导,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

5. 主要成员的教学经历、年终考核成绩以及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与效果

本学科教学团队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常年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90%的教师教学评价为优秀。中青年教师培养上,采取引进硕士毕业生、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在职业务培训等方式,不断拓展和提高本学科教师的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近3年来,大力倡导、鼓励教师们撰写学术论文,积极参加国内学术研讨会14人次,为帮助中青年教师更好更快地成长,采取每一位教授一对一传帮带及建立课前试讲、课后评析的评课机制,并通过讲课比赛、教案评比活动,相互学习、彼此借鉴、取长补短,青年教师们的业务能力都有相当大的提高。通过这些培养青年教师的措施,《概论》课的青年教师得到锤炼,指导的中青年教师效果比较好,受指导的教师(如侯保龙、牛永辉、张帆、邵蓉蓉等)在科研能力、教学水平等方面都有很大地提高。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