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负责人:王有炜 教授
课程改革首页/课程改革
课程改革情况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4-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目的,就是通过课堂理论教学和社会实践体验,使当代大学生深刻理解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从而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因此,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的教与学中如何体现出教有新意、学有所获,并使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就成为该门课程教学改革的关键。

1)深化第一课堂改革,提高大学生对理论的认同度

以申报和获批校级第四批重点课程和校级精品课程为契机,全面整体优化理论教学体系;以集体备课研讨为基础,细化课程理论体系,整合教学内容,参编学生学习指导书;以探索教学规律为前提,积极申报教研课题,促进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多样化;以教育教学理论研究为引领,提高教师理论素养,增强该课程理论的说服力。一方面,注重理论的不断发展性,不断用中国共产党发展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充实教学内容,使授课内容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实现教学内容的与时俱进,使学生及时掌握新理论和新内容,学到的基本理论跟上理论发展的步伐。另一方面,突出课程的思想性,着重解决和澄清学生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和比较模糊的问题,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能力。把基本理论讲授与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起来,把热点问题解答融入理论知识,在理论知识的讲授中解决热点问题,在分析和解决学生关注的社会现实热点问题中,传授理论知识,使学生掌握正确认识、分析和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法。

2)注重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在课程建设过程中,制定并落实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队伍建设和培养计划。课程组成员通过前往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等院校参加进修、高访和在职攻读学位等渠道不断提高业务水平。这些计划的有效实施,已在课程组成员中铸就了一种不断开拓进取、拼搏向上的精神风貌。本课程教学团队中有教授1人、副教授7人、讲师4人、助教2人,形成梯次分明、衔接合理的专业职称结构;教学团队中有1位省级教学名师,在日常教学科研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3)强化校内课外实践教学,增强大学生对理论的接受度

重点是“三抓”:一抓录相教学,二抓专题讲座,三抓课程论文写作。即:①抓录相教学,即通过组织学生集中观看教学录相片,增强了学生学习该门课程的直观性、生动性,是学生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有了更加明确和具体的认识,强化了学生对理论的接受程度;②抓专题讲座,即针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由校内与校外专家进一步给予详实、明确的解答,以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③抓课程论文写作,即通过学生在课内外一段时间对该门课程学习的基础上,要求学生独立思考写一篇有具体要求的课程论文,以进一步提高学生运用理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学生学习和运用理论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4)实化校外社会实践教学,提升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融合度

我们结合学校地处凤阳的地理优势,始终坚持抓好全体同学到小岗村社会实践活动,我们的做法是“一看二听三写”,其中 :“看”就是参观小岗村展览馆,看改革开放给农业、农村和农民带来的新变化;“听”就是深入农户,了解农民对“三农”问题的认识,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看法;“写”就是写参观的所感所想,对社会现实的所思所虑。通过上述途径,提升了学生对理论联系实际的融合度。

5)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强化“移动课堂法”的实施

在教学方法上,我们坚持以课堂教学为主,多种教学方式相结合,努力改变过去传统的单纯在课堂上进行灌输的教学方法。主讲教师们在教学实践中总结了以下几种教学方法:

课堂讲授法。在统一教学大纲和要求的前提下,教师向学生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相关理论。讲授过程中强调师生互动,教学相长,强调理论的逻辑性与针对性的统一,注意解决学习所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有说服力的讲解,并处理好理论体系与教学重点之间的关系。 

专题讨论法。课堂教学中,注意突出重点、难点、疑点和热点问题,经常选择一些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目的是调动学生参与课程学习的积极性,体现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原则。

课堂辩论法。结合教学内容,把课堂变成论坛,选择一些学生关心的难点问题开展各种形式的辩论。一方面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另一方面培养学生思考问题的主动性,促进学生的研究性学习,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比如,就 “私营企业主能否入党问题”的问题进行辩论就使学生不仅仅是获得一些抽象的教条,而是获得思考的乐趣。

阅读原著法。我们充分重视促进学生对经典文献的阅读和理解,强调其在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作用,重视经典文献的阅读和理解在培养学生的理论思维能力和综合素质中的作用。比如我们采取由老师先布置原著和思考题,让学生课后自己阅读、思考,作读书笔记,写心得体会,在下次上课时提问检查。平时作业灵活多样,如:观后感、读书笔记、小论文、调查报告、参观考察报告等。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我校实行小班制教学,学生规模大体在50人左右。所有的教授、副教授全都上思政课教学第一线,并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从根本上保证教学质量。  

三点式教学法。正确处理教与学的关系,认真贯彻“三点式教学法”,即“老师精讲一点,师生互动一点,学生动手做一点”,目的是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增加实践教学环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不能只讲的道理和空谈理论,必须与社会现实和学生思想实际相结合,从学生的思想实际出发,讲授基本理论,引起学生的共鸣。提出社会热点问题和学生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进行讨论,突出理论的实践应用价值,使理论“灌输”做到有的放矢。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注重了解学生的思想实际,将学生的思想实际作为研究课题,进行理论研究,找到解决学生思想实际的方法和途径,使《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更不能“满堂灌”,强调把课堂教学划分为精讲、互动、动手三个相互联系的基本环节,且对授课时间做出相应的划分,使每个教学环节都分配有相应的授课时间,有明确的授课任务。精讲就是讲授的内容要精,讲重点、难点及学生必须掌握的知识点和内容,不能面面俱到。互动就是师生通过相互交流巩固课堂所学的知识,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动手就是让学生用课堂所学的知识分析和解决社会热点问题和学生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启发学生思考。将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动手能力培养结合起来,在课堂教学中开展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形成理论讲授实践化,实践动手能力培养理论化,突出理论的实践应用价值,做到学以致用。

我们在教学中,在运用上述方法进行课堂教学的同时,充分发挥学校现有的教学设备的优势,利用学校提供的多媒体教室等现代教育技术设施,主讲教师自制课件,发挥多媒体教学的功能,将理论知识与声音、图像、图形、动画、影视剧、网络资源等相融合,使声、情、景并茂,改变传统教学的呆板、单调的教学方式,增强了教学的吸引力,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学生还可以利用课余时间进入学校的电子阅览室、图书馆,查阅资料,获取本课程相关信息,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培养自学能力和形成写规范论文的能力。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