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 设为首页
为项目提供平台    为农业提供指导
我校支农专家扎实开展支农工作

  一年之季在于春,我校第三批支援凤阳县农业发展专家在县人社局、县农委和对接乡镇的支持下,积极开展支农工作,为农民增收致富播下了孕育收获的种子。

  2011年亳州对接会后,我校人事处立即与凤阳县人社局、凤阳县农委取得联系,就支农专业、支农地点、支农专家等达成共识,从动科院、植科院、生科院选拔3名(畜牧、作物种植、园艺)专家赴凤阳县殷涧、板桥、总铺等镇开展支农工作。我校按照“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能下去、干得好”的原则,按时完成了支农专家的选拔工作,3位专家年富力强,2名副教授、1名博士,均为3个支农专业的技术骨干。2012年春节后,在县人社局的协调下, 3名专家派送到岗,现场解决了专家支农期间交通、食宿、生活用品配备及相关经费问题,落实支农工作地方负责人(联系人),实现了支农专家、岗位和地方政府的无缝对接。

 

  支农专家对接到位后,在县农委指导下,相关地方政府大力支持专家工作,3镇分管农业工作副鎮长或农技站、兽医站负责人亲自陪同专家赴各镇田间地头、果园、养殖场等开展调研工作,聆听农民、果农、养殖户历年来生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查阅生产档案,摸清农业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在较短时间内熟悉岗位、了解农业生产实际。 

  长期以来,我校已形成了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传统,涉农专业更是我校服务凤阳县的主要专业,校地合作、二级学院与乡镇定向往来、专家大院、农民(果农、养殖户)与专家民间交流等多种形式,形成了学校了解凤阳农业生产、专家经常深入乡镇、农民主动联系专家的多层次合作局面,确保了支农专家有针对性、高质量、高起点开展工作。

  凤阳县总铺镇拥有葡萄、石榴、草莓、柿子等多种果树规模化种植农户,产量高、规模大,但由于受到传统栽培观念影响,种植技术相对落后,一些常见培管技术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果农种植积极性受到一定影响。生科院果树专家胡友军副教授在调研基础上,多次赴黄泥铺社区上王村实地指导葡萄种植技术、纠正常规操作方法上的错误,并就葡萄园管理、施肥技术和新栽桃幼树的管理进行指导。为提高受益面,2012年4月24日,凤阳县农委在总铺镇主办的农业专业技术高产葡萄栽培技术培训班上,胡友军老师就葡萄高产栽培技术进行专题辅导培训。在近3个月的支农工作中,胡友军老师与果农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种植户纷纷记下他的联系方式,至今已接受100多名果农的电话咨询,回答了他们提出的各种生产一线中的问题。

 

  凤阳县殷涧镇养殖业是当地重点产业,规模化的猪、鸡、黄牛养殖户较多。2012年3月,戴四发副教授在殷涧镇相关领导的陪同下,深入凤阳县祥智种猪繁育有限公司,对种猪的生产水平、生产统计、系谱档案、相关管理制度进行调研,询问了有关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和粪污处理设施的使用情况,特别就种猪生产过程中存在的繁育母猪的护理、仔猪常见疾病防控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指导。对小型生猪养殖户,尤其是野猪特种养殖进行调研,重点对野猪繁殖率低、仔猪成活率低、饲料配制不合理等方面问题与养殖户进行深入沟通,现场解决了生产中的部分实际问题。

  李文阳博士支持凤阳县板桥镇作物种植技术,参加了板桥镇农技站组织的“科技入户百日活动”活动,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对小麦春季田间管理过程中存在的施肥、化学除草、麦田蚜虫、纹枯病等病虫害的防控等进行技术指导。在板桥镇农技站协调下,开展“小麦高产栽培技术及病虫害防治”的技术培训,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开展稻茬迟播小麦催芽机播技术示范田的苗期调查及技术指导工作,为示范田获得高产打下良好基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16 22:21:11 作者:kyc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本站版权归安徽省农业(蚌埠)生产力促进中心所有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