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简报(第10期)

安徽科技学院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简报

 10

 教学评估中心编发            2012年9月13

—————————————————

我校召开二级教学院(部)暑期审核评估工作

完成情况检查验收反馈会

912上午,我校在十楼会议室召开二级教学院(部)教学材料检查验收反馈会,对教学单位暑期材料建设检查验收结果进行通报。校党委书记汪元宏、副校长刘朝臣、教务处长郭亮,各教学院(部)主要负责人、材料建设负责人和评估中心有关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刘朝臣主持。

会上,郭亮代表专家组对各教学单位暑期审核评估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反馈。他指出,经广泛宣传发动,精心布置,各教学院(部)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非常重视,克服假期和高温等因素影响,踏实工作,材料建设和评估暑期工作总体质量较好,但也还存在少数教学单位工作质量不高、特色不突出等相关问题。他分析了各单位材料建设工作存在的共性问题:一是少数单位参与度不高,仅有领导、教研室实验室主任、教学秘书等参与材料建设;二是普遍缺乏材料检查审核程序,导致材料质量不高;三是对教学评估指标内涵研究理解不够;四是对于过程性支撑材料重视不够,收集不完全;五是被动收集整理材料,导致存在办学特色和亮点在材料中反映不足问题;六是材料指标体系中对学生素质和能力方面体现不够;七是对材料目录中部分指标内容界定存在一定的问题;八是材料工作思路及相关材料的衔接存在问题。同时,他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下一阶段工作思路作了说明。

汪元宏在听取汇报后发表讲话。他指出,通过这次检查发现,各教学院(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材料准备比较充分,材料基本成型,为下一步正式评估打下了坚实基础。但各单位材料建设工作不平衡,材料的齐全性、完整性和材料质量存在一定的差异,在材料建设的规范性上还存在一定的问题。针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他强调,一是要做到两个重视,既要重视评估又要重视材料。我校经历过两轮评估,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这只是代表过去。近五年来,高等教育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很重要的,尤其是我校作为首批试点高校,本次评估对于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教育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对于提高我校社会影响力、社会知名度也具有积极意义。因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评估工作,要认真准备评估,踏实准备材料,做好材料的整理收集工作。材料工作作为实际工作的轨迹,要把材料工作作为推进实际工作的抓手。二是要做到三个注意,既要注意材料的规范性、齐全性、充实性和系统性,还要注意宏观层面材料的总结提炼工作,更要注意将材料建设工作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各单位要按照指标体系完整的充分的整理材料,不能有缺项;要认真提炼办学特色和办学亮点,梳理办学典型材料,对照五个度要求精心凝练;要在材料建设中补缺补差补工作,分析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并加以整改,使材料建设工作和实际工作相匹配。三是要用好四种方法,各单位要讲究工作方式和方法,充分发动教师,让教师主动参与评建工作,让广大教师在评建工作中接受锻炼;要分解任务、责任到人,建立评估责任追究制度;要加强指导,对于评建工作布置任务时要对相关人员进行指导和培训;要加强学习,要学习其他院部材料建设好的做法和亮点,通过交流学习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刘朝臣在会议总结时进一步强调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重要性和材料建设的紧迫性。他要求,各单位要针对反馈信息,认真落实整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围绕五个度,突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突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要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和全体教职工会议,认真传达本次会议精神,理清工作思路,再次动员全体教职工,真正形成全员参与评估的状态。评估中心要做好指导工作,要多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咨询,要向兄弟院校多学习,多研究评估指标体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9-25 9:16:56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