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徽科技学院 >> 双困生工作室 >> 典型人物 >> 正文           ★★★
尊重来自实力 实力源于自强——访“安徽省大学生自强之星”从光雷
作者:吴柳柳 魏…    文章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3-17    

个人简介:

      从光雷,男,汉族,动物科学学院动科专业2014级本科生。曾获得“安徽省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安徽省“书香江淮”征文三等奖、安徽省“双百”大赛优秀奖、安徽省大学生心理话剧大赛三等奖、迪马斯杯中国中学生羽毛球锦标赛“体育道德风尚奖”等奖项;多次获得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和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学金、单项奖学金(文艺奖)、校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等;2015年安徽省十佳大学生学校推荐人选。

个人事迹:

    初见从光雷,笔者被他阳光灿烂的笑容所感染。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如此开朗的青年,年少时也经受过诸多磨难,但他并没有被命运打倒,而是坚强的和命运抗争,在人生的道路上愈挫愈勇。

    从光雷来自全国贫困县霍邱的农村,姐姐天生聋哑无劳动能力,妹妹尚且年幼,于是作为家中的小男子汉,他小小年纪就开始包揽家中大小事物,希望帮助父母分担辛苦。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初三的他正紧张备考时,他的父亲却突然生病住院,他自己也被诊断生病,需要马上进行手术。突如其来的变故打乱了他原有的计划,但他从没想过放弃,他怀着“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做完手术后便惜时如金、挥汗如雨,踏踏实实梳理知识点,不断调整备考状态,最终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县一中,后来因为考虑家里经济问题选择了中职学校。不管身处何处,他却从未停止过努力,而是积极参与各种比赛,成绩也是名列前茅,广受学校老师和同学的赞扬。

    2014年9月,他成功考入安徽科技学院。初入校园,他便得到了学校领导、老师以及同学们在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帮助,这让他感受到了安科大家庭的温暖,也驱散了他心中的自卑。常言道:“学以用心,专以致用,博而广,广而达,术业有专攻,学识有短长,诚在用心。”这个乐观开朗的阳光男孩,从进校的那一天起,便立志要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充实而有意义。逐渐适应大学生活后,他便在完成学业的同时致力于各种志愿公益活动,奉献爱心,服务社会。

    在公益的路上,从光雷总是做的比说的多。敬老院里,他为老人们打扫卫生,整理房间,让他们体会到家的温馨;小学校园里,他教小学生们学知识、做游戏,让他们感受童年的快乐;他为基层学校支教,在新换址的县医院里组织医导志愿者团队,指导患者快速就诊;在2015年“迪马斯杯”中国中学生羽毛球锦标赛中组建大学生志愿团,承担了现场服务、司线员、竞赛服务、场馆运行等工作。从光雷不仅自己经常参加志愿活动,还带动身边的同学一同参加。他认为,志愿活动不仅能锻炼提升个人的能力,而且还帮助了别人,何乐而不为呢?

    除了志愿活动,从光雷在学习和工作方面也充分展示了自己的风采。学习上,通过自己的摸索,掌握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使学习更加的有质量和效率,所以他多次获得班级综测第一,获得各种奖学金,并取得家禽中级饲养工资格证、国家营养级三级证书。为了全面发展以及兴趣所在,他还辅修了法学专业。在校期间,先后担任班长、动科院分团委委员、校社联副主席等,每一项活动他都全身心的投入和全身心的热爱。从光雷说:“心中明确自己想要做的事,在对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如《道德经》里所言‘致虚极,守静笃’,心中有明确的目标,不为外界所扰,才能够大大提高做事的效率。”

    在大学这三年的时光中,学校里的每一项活动中都有他匆忙的脚步,处处都是他积极的身影。同时,他还多次担任了校花鼓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表演队员,身兼数职,他不得不挤出每一份时间来排练。在积极为学院、学校增光添彩的同时,他对这背后所付出的汗水从未有过怨言,更是不断的对承担责任有了更深体会。

    生活上,从光雷非常喜欢看书,涉猎广泛。也会与朋友相约去爬山,来放松自己。对于未来,从光雷想进一步深造,所以他定下考研的目标。他说,一个人的上进心非常重要,做任何事都要持之以恒才能成功。你想想比你厉害的人都比你还努力,你还敢懈怠吗?他希望在未来自己能够为推动中国畜牧业的标准成为世界的标准贡献出一份力量,并且能够怀着感恩之心回报社会。

    尊重来自实力,实力源于自强。这是他的人生格言,他用实际行动不断追逐着自己的自强之梦。最后,他激励学弟学妹们:对于学习,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质量和效率。同时要明确目标,并保持初心,坚持不懈。他富有感染力的笑容和他的善举一起向旁人诠释了温暖的含义,我们也相信这个阳光乐观的大男孩一定会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远。(特约通讯员:江旭聪)

文章录入:sksgzs    责任编辑:sksgzs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双困生"就业创业帮扶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550-6732306
    皖ICP备12009839号 技术支持: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 
    地址:安徽省凤阳县东华路9号   邮政编码:233100   工作室信箱:bluegrass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