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2008教代会)

王学国

(2008年12月1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安徽科技学院七届一次教代会、八届一次工代会今天如期召开了,这是我校全体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大会是在我校取得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成绩之后,以及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之际召开的,在这充满希望和美好未来的大好形势下,我受校六届教代会执委会和七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四年来工作简要回顾

    过去的四年,教代会、工会在校党委、省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和广大教职工的关心和支持下,校工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以人为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迎评创优为主题,以深化学校民主建设为重点,认真履行教代会职权和工会职能,努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高了教职工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意识,增强了教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学校的快速发展和迎评创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坚持教代会制度,积极促进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教代会作为学校教职工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在组织教职工对学校的各项事业实行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学校多年来始终坚持教代会制度,每年召开一次会议。校工会在党委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每次大会都能认真准备精心组织,并圆满完成了会议的各项议程。四年来先后审议并通过了《安徽科技学院“十一五”发展规划》,《安徽科技学院二级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实施细则》、《教师工作量计算办法》、《校内津贴分配制度改革方案》(修订)、《教学单位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科研工作量计算暂行办法》等,倍受大家关注的建筑(维修)工程招投标情况也在大会上进行了通报。通过教代会,把学校的大政方针和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拿到会上讨论和审议,加大了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力度,充分发挥了教职工民主治校的主人翁精神。通过教代会制度的贯彻执行,充分体现了校党委和行政领导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尊重民意,倾听民声,集中民智的民主治校理念。

    积极组织代表从学校的大局出发,围绕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等重大问题及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建言献策。对提案的处理和落实,校领导和教代会执委会给予了高度关注,提案征集处理委员会对征集的146件提案进行了认真分类,其中立案52项,议案94项,内容涵盖了学校工作和教职工利益等多个方面,涉及到多个部门。在教代会执委会和提案征集处理委员会的共同努力下,通过认真、细致的工作,使每件提案都有了明确的答复。同时教代会执委会主持召开了提案人与提案承办部门负责人会议,对提案的落实情况进行了通报,提案人对处理结果都比较满意。为了鼓励代表们关心学校、爱护学校,更加真心实意地为学校献计献策,我们对提案进行了评选,并对“优秀提案”给予表彰及奖励

    根据我校《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暂行办法》,开展了教代会民主评议校级、处级领导干部工作。通过评议,充分肯定了成绩,促进了工作,增强了凝聚力。

    源头参与力度进一步加大,校工会、教代会民主管理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参与了学校一些重大问题的讨论和决定,积极向学校党委和行政反映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和要求,并配合党委行政做工作,确保了党委行政意图的贯彻和落实。几年来,在加强校务公开、学校基本建设、物资采购、住房分配、年终考评、干部考核、人才引进、制度建设、为教职工排扰解难等多方面加大了源头参与的力度。坚持做到与学校发展同步伐,与群众利益共命运。

    二、加强学习服务大局创建民主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充分发挥教代会和工会职能,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推动学校事业可持续发展是工会工作的核心内容。校工会组织全体会员对中国工会十五大文件、新《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等法律法规、工运理论进行学习,并订阅《中国教工》等多种杂志,共大家阅读。通过学习,切实加强了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了工会、教代会工作水平。几年来,积极组织教职工撰写论文,参加理论研讨。在省教育工会组织的全省高校工会、教代会工作研究会及皖北片高校理论研讨会上有六篇论文在大会上交流。其中汪元宏同志撰写的论文多次获得一等奖。

    注重和乐意听取教职工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映教职工的要求和呼声,尽力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题,力所能及地为教职工服务。通过发挥工会的职能和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调动、保护和发挥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校工会在参政议政、廉政建设、维护学校稳定发展、创建和谐校园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三、努力提高教职工的综合素质,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工作

配合有关部门组织教职工围绕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知识开展学习、宣传和竞赛活动。积极参与学校迎评和专家进校期间的接待工作。

    结合“八荣八耻”教育,配合校纪委在全校开展“知荣辱,建设廉洁、幸福、和谐的家庭”读书征文活动,倡议广大教职工爱国爱校、遵纪守法、团结互助、共建和谐。

    积极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单元”的评选。20户家庭、十五个单元分别被评为“文明家庭”、“文明单元”。

    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使我们的素质教育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收到了比较理想的效果。

    四、关爱教职工,积极开展“送温暖工程”

关心、爱护教职工,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是教育工会的重要职能。工会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向校党委反映教职工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尽力为教职工排忧解难,使他们专心教学和工作,是工会工作的落脚点与出发点。我们在维护学校整体利益的同时,注重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四年来,在校党委、校行政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先后组织六批近500多名教职工及家属赴北京、张家界、西安、延安、厦门、武夷山、桂林、西柏坡、五台山等地进行度假旅游,很受欢迎,反映很好。

    教职工生病住院、老同志退休、女职工产假、教职工亲人逝世等,校工会都能亲自到场慰问,表达工会大家庭的温暖,并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慰问金。

    积极促进并配合有关部门,组织教职工进行体检和女教职工妇科检查,使教职工及时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做到有病早发现、早治疗,无病早预防,此项工作已形成制度。

    坚持会同校有关部门开展家庭大事访问活动。坚持做好年终全体会员的福利工作。

    关心女教职工身心健康,积极开展女教职工身心状况问卷调研活动,问卷内容涉及到家庭、健康、工作、学习等诸多方面,并及时完成信息录入工作。通过调研,进一步了解了女教职工的思想、心理状况,为更好地结合女性特点开展工作提供了依据。

    积极宣传、发动、组织全校教职工开展“送温暖”、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活动,表达我校教职工的一片爱心,多次被省教育工会授予“送温暖工作先进单位”。

    五、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多年来由于学校文体活动场所偏少,全校性的大型活动无法开展,针对现实,我们采取了灵活多变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充分发挥校工会、部门工会、各文体协会分散开展活动,另一方面采取请进来、派出去的方式与兄弟院校和单位开展一系列活动。即增进了友谊,也提高了技艺,很受广大教职工的欢迎。同时也达到了活跃校园文化氛围,丰富了教职工的精神生活,增强了教职工的凝聚力,激发了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四年来,校工会先后组织了全校性教职工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扑克牌等比赛,以及庆“三八”女教职工跳绳、投篮等一系列活动。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每年一次的田径运动会。各部门分工会都能认真组织,教职工也能踊跃参加,充分体现了趣味性与竞技性的愉悦和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外国语学院分工会充分调动了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尤其是女教职工的参与力度大、成绩突出,连续三届获教工组团体总分第一名。

    积极组队参加校外文体活动,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参加了省教育厅举办的全省高校第三届、第五届“校长杯”乒乓球赛;组队参加在宿州学院举办的皖北片高校教职工排球赛,获得三等奖;组队参加在淮南师范学院举办的皖北片高校教职工乒乓球男子团体比赛,获得第三名;组队参加在阜阳师范学院举办的皖北片高校教职工乒乓球女子团体比赛,获得三等奖;组队参加蚌埠市第十二届运动会羽毛球赛,并分别获得男女团体第二名;校桥牌协会也多次组队和兄弟单位进行交流。

    重视新进青年教师工作,每年都能会同人事处及有关部门举办新进青年教师座谈会、联谊会。使他们一进校就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和谐、领导的关心和热情、学校的良好氛围和美好前景。

    六、加强财务管理,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切实加强工会经费的收缴和管理。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高度重视和财务处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一支笔”审批制度,按时收缴工会会员会费,认真做好经费的使用和管理工作。在经费使用中,始终贯彻勤俭节约、量入为出、略有盈余的方针,统筹安排,合理地有计划地使用工会经费。确保学校召开“两代会”、部门工会活动、教职工年终福利发放及开展各项文体活动的经费开支。由于我校工会经费管理严格、规范,在每年的上级工会经费审计中多次受到表彰。2007年工会财务各项收支见附表,请代表们审议

    各位代表,四年来我校教代会、工会工作取得的各项成绩,都是在校各级党政领导和省教育工会的支持下,在全校各级工会干部和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在此,我代表安徽科技学院教代会、工会,向重视、关心、支持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教代会、工会事业作出积极贡献的上一届全体委员、工会干部、广大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几年来的工作,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坚持党委的领导,是做好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前提和保证

    多年来,校党委十分重视教代会、工会工作,始终把教代会、工会工作看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教代会、工会工作列入党委的议事日程,在校党政的关心和支持下,使教代会、工会工作才能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有的放矢,落到实处。

    (二)紧紧围绕和服务于学校的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是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基本准则

    学校中心工作就是教学和科研,学校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人才。教代会、工会工作就其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就是为学校的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服务,教代会、工会工作只有对学校的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起到促进作用,才能在“有所作为”中得到学校的重视和支持,才能得到广大教职工的拥护和信赖。

    (三)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要着眼于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工会组织的性质和特点要求其必须全心全意为广大教职工服务,必须与广大教职工建立起最密切的联系,必须代表教职工的根本利益,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不断听取和反映教职工对学校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另一方面,工会组织也要主动开展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各种渠道使广大教职工加深对学校方针、政策的理解。把为教职工服务与为学校大局服务统一起来,把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通过学校综合实力的增强和办学条件的改善更好地实现教职工的具体利益。除此之外,工会在为教职工服务的过程中,要力求办实事、办好事,使教职工真正体会到工会就是教职工之家。

    (四)适应形势的发展,推动教代会、工会工作不断创新

    根据形势的需要,不断加强工会的自身建设,不断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注重学习,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是工会工作的当务之急。只有这样,才能符合时代的要求,教代会、工会工作才有旺盛的生机和活力,有作为才能有地位。

今后工作的几点建议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校第七届教代会执委会及各专门工作委员会,第八届工会委员会即将开始工作。借此机会,我想就今后教代会、工会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仅供参考。

    一、坚持指导思想、明确工作任务

    教代会、工会工作一定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面履行各项职能,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和创建和谐校园建设,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教代会、工会工作要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在组织、引导、服务教职工合法权益中体现新作为、展现新面貌。为实现我校“十一五”宏伟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二、坚持教代会制度,做好二级教代会工作

    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制度。随着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为了适应高校教育体制和学校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发展,管理重心需逐步下移,为加强二级学院的民主管理,保障教职工参与二级单位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二级学院开展二级教代会势在必行。教代会、工会要全力支持、协助有关二级学院做好二级教代会的筹备工作。

    三、突出维护职能,参与做好校务公开工作

    工会是教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维权是首要职能,要通过多种渠道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利益。校务公开是民主办学的重要方面,要积极参与和有关部门一起进一步做好校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四、围绕教学中心工作,开展素质教育活动

    坚持以育人为本的理念,发挥教代会、工会特有的育人作用,加强师德建设和教职工素质教育。配合有关部门组织教职工开展各种学习、宣传和竞赛活动。发动全体会员积极投身到学校建设中,从自身做起,率先垂范,为人师表,努力使教学、管理、服务三支队伍都切实担负起责任,把教学、管理、服务工作落到实处,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五、寓教于乐,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共同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通过开展活动,培养广大教职工的综合素质,增强工会的凝聚力,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坚持学习,不断提高理论和业务水平,努力使教代会、工会工作有新思想、新举措、新突破。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意识和信心,端正作风,廉洁自律,热心服务,多办实事,积极做好学校需要、群众要求、自己能做的各项工作,努力提升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工会工作水平。继续做好工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自身建设,以适应新形势、开创新局面,使教代会、工会整体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后几年是我校实现“十一五”规划发展目标的关键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对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坚信:在校党委和省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在校行政和广大教职工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新一届教代会、工会一定能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凝聚力量、积极奋进、团结和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实现我校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2007年工会财务收支情况表

                                   

科      目

全年决算金额(元)

 

会费收入

62410.24

拨交经费收入

109800.00

事业收入

 

上级补助收入

19300.00

政府或行政补助收入

68000.00

其他收入

955.81

本年收入合计

260466.05

 

 

会员活动费

69938.00

职工活动费

49786.80

其中:     文体活动费

31326.80

           宣传活动费

960.00

           其他活动费

17500.00

工会业务费

45525.50

其中:     会议费

23284.60

           其他业务费

22240.60

上解经费支出

 

本年支出合计

165250.30

本年经费结余

95215.75

上年经费结余

85970.90

期末滚动经费结余

181186.65

(本年度教职工年终福利84240元在2008年发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3 21:32:58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安徽科技学院  宣传部主办  邮编:233100  管理登录
Copyright 2011 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