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工会主席 杨秀军

2012年1月15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安徽科技学院七届四次教代会、八届四次工代会今天隆重召开了,我受校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过去了,回顾一年来,校工会在校党委、省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全总十五大和省总工十二大精神,紧密围绕学校2011年中心工作,团结全校教职工共同努力,基本完成了上一次教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

  (一)坚持教代会制度,民主政治建设全面推进

  校党委十分重视“两代会”工作,始终坚持执行教代会制度。2011年元月召开了校七届三次教代会、八届三次工代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和《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讨论并原则通过《安徽科技学院“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等重要文件。

  1、思想重视,代表提案落实成效明显。“两代会”闭会期间,校教代会执委会对提案的处理十分重视,校分管领导提出明确要求,提案征集委员会多次召开会议,对征集的80件提案进行了认真分类,将提案交校分管领导签署意见后分别提交有关部门办理。校工会配合校提案征集处理委员会深入有关部门督查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召开教代会部分代表参加的提案落实情况面对面反馈会,有关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具体汇报。截止12月,经过努力能够办理的提案基本得到落实。对条件不具备,暂时难以完成的提案,有关职能部门作了具体解释。

  2、二级教代会全面召开。按照我校二级教代会工作暂行条例,校教代会执委会召开专门会议,作了具体布置。截止12月底,13个教学院部先后召开了教职工(代表)大会。各学院党政领导思想重视,院长工作报告内容详实,会议程序规范;教职工积极建言献策,共同讨论学院发展大事,充分发挥了主人翁精神,形成团结、包容、欢乐,共谋发展的和谐环境。

  3、教代会民主参与、民主监督取得新进展。我校十分重视教职工民主管理与监督工作。一是校行政坚持每半年向教代会执委会通报工作。重点报告年度工作计划执行情况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同时认真听取大家对改进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关注师生切身利益。协助做好校内收费价格的调研与监督,凡涉及师生学习生活等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校领导十分重视,召开不同层次人员会议,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以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为出发点,结合学校实际,作出科学决策。加强新建教职工住宅楼质量管理,后勤处、工会联合成立业主委员会,组织业主代表,不定期深入工地加强监管,为业主代表专门制作了督查工作证。三是参与研究住房集资与分配。参与基建及物资招标采购以及重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在具体工作中表达教职工的意愿,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四是尽力协助校有关部门,做好劳动争议调解工作。适时主持召开劳动争议与调解委员会,协助有关部门妥善处理劳动纠纷,调解家庭及邻里矛盾。对少数教职工偏激意见,善于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与引导工作,坚持从实际出发,尽力做到依法依规,调解争议,稳定情绪,化解矛盾。

  (二)履行职责,为教职工服务成效突出

  1、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得到进一步维护。定期召开工会委员会会议,听取分工会同志的意见、建议,及时向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反映教职工的合理意见和要求。积极配合校人事部门做好教职工的评奖评优工作。坚持看望生病住院的教职工。坚持会同校领导及有关部门开展家庭大事访问活动。春节前夕,为少数经济困难教职工家庭专门开展送温暖活动。坚持做好全体会员的年终福利发放工作。

  2、开展了“送温暖”募捐活动。根据省教育工会文件精神,在教职工中继续开展向灾区捐款活动。同时配合校关工委,联合开展了“爱心汇集,共助贫困大学生”公益募捐活动,积极宣传发动,广大教职工热情参与,共收到捐款53020元,并通过校财务汇缴省教育工会和用于我校特困大学生,严格做到专款专用。

  3、教工互济互助保险工作取得实效。我校积极贯彻省教育工会文件精神,在全校教职工中继续开展互济互助保险工作。2011年我校有7位教工因病或受意外伤害,共获得4300元资助,真正体现到了集体大家庭的温暖。

  4、开展了教职工体检工作。学校领导十分关心广大教职工的身心健康,校行政增拨专项经费。对40岁以上教职工进行了健康检查。使少数有潜在疾病的教职工得到早发现,早治疗。深受广大教职工的一致好评。

  5、教职工暑期参观旅游取得新突破。校党委、行政对组织教职工暑期外出参观旅游活动十分重视。增拨一定的专项活动经费,校工会认真组织,制定方案。2011年暑期分三批共组织120多名教职工及其家属赴西安、桂林和韩国旅游。校工会指派人员,配合旅游公司做好安全管理与服务,协助处理相关事务,确保教工及家属高兴而出,平安而归。既丰富暑期的业余文化生活,开阔了眼界,又增进了教职工之间的团结与友谊。

  (三)教育职能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1、充分发挥宣传教育作用。调整和充实校工会网页栏目,收集教代会、工会工作的规章制度及相关文件,教职工中先进人物和事迹等,有利于我校各分工会及教职工了解教育工会活动动态,有利于校际交流和扩大社会影响力。

  重视向省教育工会传发稿件。2011年省教育工会网,安徽教工通讯先后共20多次报道我校民主管理和工会活动情况。《安徽工人日报》以《加强民主管理,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全面报道我校近年来教代会、工会工作的主要实绩。印发《捧一颗心来》青年教师师德演讲比赛文集。“三八”妇女节期间举办全校女教授、博士先进事迹展览,全面展示我校女性高级专门人才奋斗业绩。

  2、配合做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校工会积极配合校人事处、教务处举办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活动。配合做好2011年新进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和培养培训等工作。

  3、开展纪念建党九十周年庆祝活动。校工会、宣传部联合开展了教职工书画展活动。校党政领导积极参与,全校共收展稿件40多幅,并组织专家进行了评选。充分展示我校教职工爱党之心和书法热情。

  (四)教职工文体活动扎实开展。

  组织教职工积极参加校第二十一届田径运动会,校女工委组织60名女教职工精心排练健美操,为运动会开幕式增添了光彩;校女工委积极组织女教工开展“三八”妇女节扑克牌比赛;在体育部的大力协助下,成功举办校教职工第十四届排球锦标赛;积极支持各分工会开展各类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组队参加在淮南师范学院举办的全省“校长杯”乒乓球比赛,组队参加滁州市羽毛球、乒乓球比赛;校足球协会注重自身建设,发扬团队精神,对外交流,朝气蓬勃,赛出水平,赛出风格。注重并坚持以开展普及性,教职工参与面大的活动为原则,适度开展校际交流和重点活动项目上水平活动,处理好普及、提高和交流的关系。各学院分工会在党政领导大力支持下,开展各具特色的文体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面对我校活动场所少等实际情况,继续为二级学院配备乒乓球台及部分活动器材,以就地分散、小范围活动为出发点,重视提高全体教职工的身心健康水平。

  成功举办了皖北片高校羽毛球女子团体赛。皖北片10所本科院校及蚌医第一、二附院共12个代表队1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进驻我校,赛会得到校党政领导及省教育工会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得到体育教学部的大力协助。省教育工会主席王兰莅临我校,对赛会精心筹备和成功举办给予很高评价。兄弟院校的领导、运动员对我校热情接待,公正评判,周到服务,给予一致好评。我校代表队通过激烈争夺,奋力拼搏,取得团体第一名,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五)加强自身建设,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1、注重发挥各分工会的作用。一是结合校二级机构调整,新成立了两个分工会并适时调整并充实分工会干部。定期召开工会全体委员会议,通报学校改革发展大事,讨论和解决相关问题,布置和落实每阶段相关工作任务。注重提高工会干部队伍政治思想与理论水平,为各部门工会订阅《中国教工》杂志。重视理论研究,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了工会工作论文征集评选活动,共收到论文20多篇,并开展了优秀论文评选工作。在皖北片高校工会工作理论研讨会上,我校提交的3篇论文,获一、二等奖各1篇。在全省高校工会论文评选上,我校有1篇论文获一等奖。

  2、工会经费管理和使用规范。在省教育工会和校财务处的监管下,有计划使用工会经费,坚持量入为出、略有盈余为原则,确保学校大型活动、部门工会活动、校院两级开展各项文体活动、教工体检、暑期参观旅游、教职工年终福利发放、看望生病住院和慰问困难教职工等经费开支。在今年省教育工会年终经费审计中我校工会财务工作再次受到表彰。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1年的成绩,主要是校党委、行政及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是教代会执委会及全体工会干部的热情服务和广大教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校教代会执委会、校工会,向关心、支持教代会、工会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取得的成绩,也要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如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力度还有待加强,校务公开及民主评议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展开,教育职能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和改进,教职工文体活动场所有待进一步改善,活动内容还不够丰富等。教代会、工会干部综合素质有待提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倾听教职工意见和建议,注重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提高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实效性。

2012年主要工作

  2012年校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全总十五届六次会议及省教育工会全委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七届四次教代会、八届四次工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以构建和谐劳动人事关系为重点,以教育创新和工作创新为动力,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全校教职工是学校发展的主力军。在校党委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两代会”精神,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把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学校事业发展上来,按照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目标,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认真探索和积极拓宽工会工作新途径,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主动配合、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团结带领全体工会干部,紧密依靠广大教职工,为完成年度工作的各项任务努力奋斗。

  (二)进一步深化民政治建设

  1、坚持开好“两代会”。进一步完善“两代会”相关制度,落实教代会四项职权,大力协助提案征集委员会做好提案的具体落实工作。指导和督促有关部门按期完成上年大会提交的任务。继续协助指导各学院开好二级教代会。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注重会议效果和质量,提高教职工参政议政积极性。

  2、开好校、院行政工作通报会。校院两级行政领导坚持每学期向教代会执委会及教职工代表通报年度工作进展情况,执委会成员及会员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做到畅通信息渠道,倾听不同意见,提高工作实效性。

  3、推动热点难点问题解决,维护校园稳定。教代会执委会不定期召开专门会议,审议全年工作的推进情况,听取提案征集处理情况的汇报,督查相关职能部门重视提案的落实。制定教代会代表深入相关职能部门督查工作制度;协助有关部门调处劳动人事争议。

  4、加强民主参与力度。教代会、工会积极参与研究学校发展规划,审议重要规章制度;参与各类招投标、物资采购、教职工住房集资与分配等,继续协助做好校内价格及医保调研,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干部民主测评和教职工的评奖、评优工作。

  (三)维护合法权益,积极为教职工办实事

  1、重视和谐校园建设。工会是教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校院两级工会领导及有关专门委员会通过多种渠道,了解民意诉求,倾听教职工意见,大力协助有关部门妥善处理劳动人事纠纷,发挥积极作用,尽力协助调解教职工中内部矛盾和纠纷。

  2、深入实施“送温暖”工程。继续开展向灾区捐款活动。继续协助校“关工委”做好在校特困生的生活救助。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教职工家庭大事访问,及时关注、看望生病住院教职工,深入走访和慰问困难职工家庭。

  3、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五一”前后为全体教职工开展身心健康检查工作。继续聘请医疗专家,开展多种医疗与健康咨询活动。

  4、继续做好教职工互济互助保险工作。认真贯彻省教育工会文件精神,及时收集和整理上报意外伤害和生病住院教工材料,进一步做好我校教职工互济互助保险与服务工作。

  5、继续组织教职工暑期外出参观旅游。校党委、行政对教职工暑期参观旅游一直给予重视和支持,校工会进一步加强管理,改进活动方式,扩大职工旅游内涵,把参观学习、传统教育、游览观光、休闲娱乐融为一体,提升教职工业余生活品质,促进和谐劳动人事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6、继续做好全体工会会员的年终福利工作。

  (四)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

  1、开展师德师风教育系列活动。2012年教师节前后举办第二届校青年教师师德师风演讲大赛。继续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课堂及实践教学竞赛等系列活动,增强教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组织教职工积极参加校田径运动会。配合体育教学部积极创造条件,增加适合教职工活动项目,开展群众性、趣味性、普及型的职工健身和娱乐活动,吸引不同年龄的教职工积极参与。

  3、继续举办校教职工篮球、羽毛球比赛等活动。2012年下半年拟举办全校教职工乒乓球团体比赛活动。

  4、积极支持各分工会、各文体协会开展活动,努力提高技艺水平。根据实力和需要,有选择开展校际交流活动。

通过各种健体、娱乐活动,缓解工作压力,全面提高教职工身心健康水平,促进校园和谐发展。

  (五)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能力

  1、注重提高工会干部整体素质。校工会委员会每学期举办1-2次专题会议,学习相关文件,注重提高各分工会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结合学校实际遴选课题,开展调研和理论研究,创新工会工作机制和方法,不断增强服务教学和教职工的能力。

  2、进一步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加强网站等宣传阵地建设,重视利用安徽教育工会网、《安徽教工通讯》及校园网等多种宣传媒体,宣传学校,扩大教育工会的影响力。

  3、积极推进“建家”工作。创建“教工之家”始终是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根据学校现有条件,将全校文体场馆资源,有效整合,充分利用。使我校“职工之家”建设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4、重视女教职工工作。充分利用“三八”妇女节和母亲节等开展中国传统美德教育活动。积极开展适合知识女性特点的群众性活动,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权益。

  5、加强工会财务管理。按照《工会法》办事,严格执行《工会会计制度》,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有限经费用好、管好、用活,力争发挥更大效益。

  (六)完成校党委、行政及上级工会交办的其他任务。积极配合或协助有关单位完成相关任务。

  各位代表,同志们:完成本次大会提出的任务,校工会肩负光荣任务,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认真贯彻本届教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在党委领导下,进一步做好党政所需、教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团结动员全体教职工,为安徽科技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5 23:19:23 作者:校工会 文章来源:校工会
安徽科技学院  宣传部主办  邮编:233100  管理登录
Copyright 2011 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