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工作汇报

财务处长   方晓明

2012年1月15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财务处委托,向大会汇报我校2011年财务工作基本情况和2012年财务工作主要任务。

  一、2011年学校财务工作基本情况

  在校党委、校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2011年财务工作坚持以“保吃饭,节运转,促发展”为主线,认真贯彻从严管理方针,强化收支统筹,多渠道争取资金。以细化预算管理为重点,严控各项开支。新建了学生宿舍楼和教职工宿舍楼,燃气改造工程竣工交付使用,教学、科研方面的投入项目进展顺利。债务化解工作取得重大突破,2011年我校获得省提标和化债专项资金7869万元,加上学校统筹事业收入1081万元,归还银行贷款8950万元,切实减轻了学校债务,大大改善了今后学校的财务状况。2011年3 月省财政厅授予我校“2010年度省直教科文系统财务管理考核先进单位”,这也是我校首次获得省财政系统的表彰。樊守信同志获2010年度省直教科文财务管理工作综合考评先进个人称号。

  (一)2011年学校收支情况

  2011年全校收入24299.5万元,全年支出23727.6万元,收支结余571.9万元。2011年全校收支详细情况见附表。

  2011年全校基建支出2239万元

  (二)2011年学校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主要工作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1、强化收支统筹,积极增收控支。坚持以学生学费为重点,把组织收入放在突出位置,在各二级学院的精心组织下,全校所有学生交齐了学费,学校连续五年实现学生零欠费。成人教育和合作办学收入按期到账。积极与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协调,加快财政拨款支付进度,全年各项财政拨款全额拨付。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和有关部门积极争取项目经费,2011年学校取得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400万元,并且及时编制出我校2012年度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请报告,获得省发改委基建统筹专项资金550万元、省高校质量工程增拨120万元、专业硕士授予单位补助80万元、省教育厅补助120万元、省教育厅奖励50万元、省财政厅资助中学教师培训项目30万元。多渠道争取资金,改善了学校支付状况。

  继续以细化预算编制,强化执行为重点,在从严控制下,2011年学校预算支出计划得到了较好执行,有效地控制了学校支出规模。经过决策程序,2011年学校共安排预算外支出1500万元,主要是燃气改造工程、教学科研新增项目、学生工作和改善教职工福利支出,上述开支通过增收和贷款,稳妥地安排了资金。加强统筹,增收控支,进一步巩固了学校财力。

  2、集中财力,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围绕学校发展的重要领域和簿弱环节,加强基本建设和教学科研项目的建设性投入,新建了学生宿舍楼和教职工宿舍楼,东校区重点进行绿化美化。投入350多万元实施了燃气改造工程,不仅节约了能源,而且还改善了学校大气环境。通过争取中央和省级项目经费,学校年度预算中实验室建设专项,以及教学质量工程和重点学科项目资金,累计投入700多万元,用于实验室建设。

  2011年学校预算内安排了教学质量工程经费230万元、引进稳定人才和教师境内外培训经费260万元、校内科研启动费和配套费110万元、图书期刊和数字库建设费120万元。同时,预算外还安排了教学科研项目经费280万元,支持提高教师队伍水平,提高教学和科研质量,推动省级示范应用型本科院校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建设。

  3、化解债务工作取得突破。2010年底,财政部、教育部下发了普通公办高校提高生均拨款标准和化解债务风险两个文件,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我省高校提标和化债工作。按照我省本科高校提标和化债工作的统一部署,在刘宁校长的领导下,财务处组织力量,先后完成了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对我校2009年底债务情况的审核工作,并且接受了审计署南京特派员办公室的债务审计。根据我校财力状况,认真制定学校2011-2012年化解债务工作方案,校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与省教育厅沟通协调,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更大的支持。通过努力,2011年我校获得省提标和化债专项资金7869万元,这也是我校办学历史上获得的最大一笔专项资金。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学校统筹事业收入1081万元用于还贷。学校获得的提标和化债资金,以及学校筹集的还贷经费,共计8950万元,全部用于归还银行贷款,极大地减轻了学校的债务负担,为学校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截至2011年12月31日,学校贷款总额为1.26亿元。

  4、认真开展 “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教育厅2011年“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了《安徽科技学院2011年“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安排》,对学校2011年“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在治理过程中,各单位对自查自纠阶段发现的涉及可能诱发“小金库”范畴的问题和事项进行了认真复查,复查的重点是各项收入是否及时上缴校财务、是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是否存在“坐支”现象。各单位复查的情况进行了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并签署了“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承诺书,保证本单位不会发生私设“小金库”现象。

  为深入推进我校“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 2011年7月,学校成立4个检查组对学校所有单位贯彻执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通过“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开展,进一步规范了校内收费管理,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5、强化监管,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财务处设立控制账,监督全校各项支出预算的执行,及时提醒有关部门不要超预算。校节约型校园建设领导小组积极想办法强化水电管理,教务处和科研处严格管理制度,教学和科研方面的经费管理明显加强。各单位严管办公费、差旅费、印刷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外出就医和编外用工也进一步严格了审批管理。按照2011年省教育厅要求,我校用水、用电、用工、公务招待等方面的开支均得到切实控制。2011年5 月,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和审计署南京特派员办公室对学校2009年底债务情况进行了审核、审计。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学校组织开展了年度学生收费情况自查自纠工作,凤阳县地税局对我校税收情况进行了检查。外部监督有力地促进了学校经济活动的健康开展。

  根据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统一布置,积极会同资产管理办公室认真清理学校资产。按照全省高校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了我校资产明细账。

  6、多形式逐步改善师生待遇。在财力稍有改善的情况下,从2011年7月开始,将教职工生活性工资补贴纳入住房公积金计算基数,提高了在职教职工每月住房公积金标准。逐步提高了重大节日慰问金的发放金额,全校教职工津贴总额也有所增加。定期进行教职工体检,扩大了教职工暑期境内外旅游的规模,组织部分师生出国学习培训。暑期对学生食堂和学生宿舍进行了维修改造,积极改善生活服务设施。

  多形式资助家庭困难学生。足额支付学生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积极为学生办理助学贷款。及时发放国家助学金、困难补助、奖学金,支持开展勤工助学活动,使家庭困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得到了保证。

  各位代表,同志们,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学校事业快速发展,在省委、省政府加大教育投入的政策支持下,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奋斗,2011年学校财务的综合保障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各高校要把化解债务工作作为近两年学校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切实措施,构建工作机制,确保化债工作顺利推进。不仅规定省财政下达的提标和化债专项资金要专款专用,全部用于还贷,不得用于或变相用于对外投资、科技开发、捐赠、支付罚没款项;不得用于人员经费支出、提高或变相提高人员待遇。而且,还规定各校必须从当年事业收入中拿出15%用于还贷,未按规定统筹事业收入用于化债的高校,省里将扣减或停止安排该校以后年度提标和化债等专项资金,情节特别严重的还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因此,不能简单地认为,近两年省财政投入增加了,学校工资待遇和日常运转经费就可以大幅度增长。学校仍然需要继续增收控支。客观上看,不仅学校发展建设需要资金,而且还要筹措一定数量的还贷资金,2012年学校支付压力仍然很大,特别要注意防范财务风险。必须加强计划和控制。否则,学校的财务形势就会突然紧张起来。因此,我们一定要从战略高度长远角度来审视学校未来财务的发展走向,不能盲目乐观,要树立忧患意识和过紧日子思想,广辟财源,抓精细化管理,以适应高校近两年财务发展形势,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2012年学校财务工作主要任务

  2012年学校财务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全省教育财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保吃饭,节运转,促发展”为主线,以保障学校事业健康发展为目标,以建设省级示范应用型本科院校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为重点,多渠道争取资金,进一步化解债务,继续加大教学、科研支持力度。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办学效益。在增收节支,统筹计划的基础上,逐步提高教职工待遇。

  (一)落实好2012年学校预算执行计划,强化执行力。

2012年学校预算执行计划已经学校审定通过,正式印发到各单位。由于2012年学校预算收入的限制, 2012年学校正常运转、教学科研、引进稳定人才、贷款利息等方面的一部分经费需要,未能全部安排。因此,2012年学校预算执行计划能否切实得到贯彻落实,事关学校整体财务状况。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尤其是行政主要负责人一定要有预算控制意识,坚定不移地按照下达的预算计划,管好用好预算经费,不能突破预算指标。严格执行财务审批制度,预算外支出一律凭校长办公会抄告单、学校公务处理单和会议纪要等报账。财务处将积极协调各单位,强化预算约束,有效控制全校年度开支。

  (二)抓好项目申报和收入组织工作,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

要抓好学校收入组织工作,保证学校稳定的收入来源。2012年要把合作办学收入、教职工住房款清理,作为工作重点,保证学校收入按时足额到位。

  我们要认真总结收费工作经验,进一步做好2012年学生收费工作,这是学校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的基本保证。同时,我们将继续按照上级和学校有关规定,加强对困难学生的资助,进一步协调学生助学贷款发放工作,按时发放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奖学金和有关生活补贴,支持开展勤工助学活动,使经济上有暂时困难的学生安心学习。

  2012年省拨提标和化债资金全部用于还贷,此外,学校还要从2012年事业收入中统筹1075万元用于还贷。因此,2012年学校资金供需矛盾将十分突出,必须继续开辟财源。有关部门要积极申报中央和省财政项目,除学校加强组织力度外,各单位要主动获取信息,力争2012年项目申报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一是及时了解我校2012年度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科研平台和专业能力实践基地项目审批进展情况,争取更好的支持力度;二是积极探索合作办学、合作建设、合作开发新途径;三是争取省财政厅、省教育厅专项补助;四是支持教学院(部)获批新的教学、科研类省级以上项目。

  (三)进一步做好化债工作。

  按照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统一部署,在校长的领导下,认真组织力量,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更大的支持,并统筹好学校事业收入用于还贷的专项资金,进一步化解学校债务,最大限度地减少学校债务。

  (四)进一步加强教学科研投入。

  为建设省级示范应用型本科院校和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2012年学校将继续加大教学科研经费支持力度。有关部门要根据学校预算中下达的建设费用指标,抓紧项目筛选和设备招标采购相关工作,尽快发挥效益。

  2012年我校利用奥地利政府贷款购置教学仪器设备项目的大部分设备将到达学校,有关单位和相关人员要通力协作,抓紧做好场地论证、设备安装和调试工作,确保奥贷项目设备安全,并尽快发挥作用。

  (五)进一步推进节支工作。

  坚持节约型校园建设是学校的长期任务,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找出差距,突出重点,推进精细化管理,使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持续进展。

  一是各单位在严格执行预算的基础上,切实控制事务性开支,严格差旅费、会议费、公务用车费管理,杜绝不合理的开支。

  二是严格执行学校招待费管理规定,实行比例和总量双重控制。

  三是严格招标(议标)程序,严格工程变更和验收手续,强化基建和物资采购财务管理。 四是实施节能改造项目,抓好实验室、教室和学生公寓节水、节电工作。

  四是进一步整合学校人力资源,节约人员成本。

  五是加大科研和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经费管理,组织年度考核,提高使用效益。

  六是加强对财务独立收支部门的财务监管,指导其降低办公、招待等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六)进一步提高财务工作水平。

  财务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必须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快速发展的客观需要。坚持把加强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进一步提高人员管理素质。继续推进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实行预算控制信息化。加强财务工作公开化,多形式、多渠道与各部门沟通协调,定期介绍学校财务情况,协调重要开支。我们将继续加强与财政、银行、工商、税务、物价、省教育厅和省财政厅有关处室的联系;加强与兄弟院校财务部门的联系,不断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省委、省政府加大高校投入的良好政策环境,为今后学校财务工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只要我们坚决践行科学发展观,统筹兼顾,抓住机遇,精细化管理,学校财务工作就一定会继续保持良好的状况,成为推进我校事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5 23:26:00 作者:财务处 文章来源:财务处
安徽科技学院  宣传部主办  邮编:233100  管理登录
Copyright 2011 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