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高水平的民主政治建设支撑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党委书记  汪元宏

2012年1月16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校七届四次教代会、八届四次工代会,已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听取并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听取了财务工作汇报,认真讨论了《教师教学质量考核暂行办法》和《教职工住宅区物业管理服务实施方案(试行)》等教学管理制度。会议还表决增补了教代会执委会委员,表彰了优秀提案,征集到了很多有质量的提案。会议期间,代表们围绕学校改革、建设与发展的重大问题,关系到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一些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这充分体现了广大代表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对学校事业发展深切关注、高度负责的精神,在此,我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会后,相关部门要对各位代表提出的提案和意见及建议,分门别类地进行梳理、研究,提出解决措施,明确责任部门,抓紧落实整改,并及时将办理结果向代表们反馈。

  同志们,2009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近两年来,全校上下都在为实现这一奋斗目标而扎实工作。2011年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先后成功获批为培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工作单位、国家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高校,这些标志性的发展成果,充分表明我们正在创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道路上阔步前进。已取得的成绩应当充分肯定,但对未来的困难和挑战也必须正视。展望未来,我们创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道路还很长,任务还很艰巨,依然面临着许多困难与挑战。但如何才能在未来激烈的办学竞争中,加快建设、深化改革,实现新的跨越?这是全校师生必须深入思考,做出正确回答的问题。我们认为,要解决好这个问题,一个必要条件就是要进一步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切实提高民主办学水平,有效调动广大师生参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创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真正把全体师生的智慧和精力都集中到学校建设与发展中来。

  因为,实践表明,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要有高水平的教学,高水平的科研,而且要有高水平的民主政治建设,形成高度凝心聚力、政通人和的政治局面。为此,我想就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对促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进一步提升民主办学水平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对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重要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自觉性。

  高水平的大学必须有人心凝聚、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良好政治局面。怎样才能形成这种良好的政治局面?唯有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才能更好地凝聚人心、激发活力、化解矛盾、促进和谐。

  (一)有高水平的民主政治建设才能有高水平的办学治校决策水平。

  大学事业要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首先在建设、改革、管理和发展等办学治校的重大问题的决策上要有科学性、前瞻性,有效防止和杜绝在重大办学治校问题上的决策失误,也就是说高水平的大学首先要体现在高水平的办学治校重大问题的决策上。怎样才能实现高水平的决策和有效防止决策失误呢?无数事实证明,只有决策的民主化,才能有决策的科学化。凡是科学的、高水平的决策,一定是建立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的;凡是错误的、低水平的决策,往往是在违背民主原则的情况下发生的。因为只有充分发扬民主才能最大限度地集中民智,实现科学理性的决策。比如,社会上很多有问题的项目、工程上马,几乎无一例外地都是决策违背民主化的结果。同样,很多开展顺利、成效显著的工作,几乎无一例外地都是决策民主化的产物。如高校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设置和分级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是一个很难处理的棘手工作,不少高校都搞得矛盾突出,一些高校甚至闹得不可开交。但我校设岗分级方案由于是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又严格经过多种民主程序,广泛发动群众深入讨论修改,因此最终形成的方案,充分集中了各方面意见,比较符合学校的实际,实施起来就非常顺利。

  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重要的转型时期,复杂性、多变性和不确定性大大增加,高校办学面对的挑战和竞争压力日益加大,在这种新形势下,对高校办学治校重大问题决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要想在复杂多变的环境条件下,在建设、改革和发展等重大问题上真正实现高水平科学决策,就必须推进高水平民主政治建设。

  (二)有高水平的民主政治建设才能有高水平的大学内部管理。

  高水平的大学要有高水平的办学效益。而效益在于管理,大学要有高水平的办学效益必须有高水平的内部管理。而实现高水平内部管理的必由之路就是高水平推进大学内部的民主政治建设。管理实践告诉我们,无论是从社会或国家层面,还是从具体单位或组织层面看,管理者实施高效有力的管理,都必须与群众建立起无障碍的联系通道。这种联系通道既是自下而上的,也是自上而下的,既是广大群众的民意表达通道,也是管理者的管理措施输出通道。靠什么来打造这种无障碍的联系通道呢?实践表明,唯有健全的民主机制才能构建起这种有效的通道。因为要实施有效的管理,首先必须集中民智、体现民意、保障民利,制定出符合群众要求的管理措施,这就要通过健全民主机制,使群众意见和利益诉求有一个稳定畅通的表达渠道。其次,要实施有效的管理,必须将建立在民主基础上的管理措施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为,这仍然要通过健全民主机制来实现,如通过强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评议可以有效促进各种规章制度和管理措施的贯彻落实。没有健全的民主机制,就难以制定出符合管理规律和反映群众利益诉求的管理规章与措施;没有健全的民主机制,好的管理制度、管理措施也难以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为。

  在当前,大学事业发展正处在一个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发展阶段,迫切需要通过强化管理、细化管理来提高办学质量、办学效益,进而提升办学水平。因此,必须大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以高水平的民主政治建设来实现高水平的大学内部管理。

  (三)有高水平的民主政治建设才有高水平的创新能力。

  大学是出人才、出成果的地方,应该是科学理论和技术创新的发源地,是培养创新人才的摇篮。创新是大学生命力的源泉,也是大学肩负的神圣使命。但我国大学目前无论是科技创新和创新人才培养都与世界高水平大学存在较大差距。温家宝总理2006年在出席有关高等教育会议时明确指出:“现在中国之所以没有完全发展起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技发明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没有自己独到的创新,培养不出大师级杰出人才”。中国大学创新能力不足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大学缺乏滋生创新意识民主政治文化。从根本上讲,产生创新意识的深厚土壤与必要条件就是民主宽松的环境。因为创新的前提是敢于批判、敢于质疑、敢于探索,如果没有宽松的民主政治环境,人们怎么敢于批判、敢于质疑、敢于探索?所以,只有在管理上努力营造有利于广大师生便于乐于参与的民主政治环境,有效搭建广大师生民主参与的平台,才能实现管理创新,充分激发师生创新创造活力;只有在学术领域努力营造有利于允许和鼓励自由探索、自由发表见解、倡导学术争鸣的民主政治环境,才能不断推进科技和文化创新,真正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的学术繁荣局面。因此,大学要有高水平的创新能力,必须大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为创新意识的萌发、产生奠定坚实而深厚的民主政治文化。使广大师生都敢于批判、敢于质疑、敢于探索,使广大师生能够自由批判、自由质疑、自由探索。

  我们全校上下、方方面面都要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战略高度来认识不断深化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切实增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自觉性、积极性。

  二、各级学政组织都要高度重视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提升民主政治建设水平。

  高校的民主政治建设工作搞得好不好、水平高不高,关键在于各级党政组织能不能始终重视努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因此,高校各级党政组织都要把民主政治建摆在学校事业发展的大局中去深入思考、精心谋划、认真部署、积极推进。

  (一)学校和各院(部)党政班子要强化自身的民主政治建设,做好示范带头作用。

  在班子内部,要切实加强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民主制度建设,努力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具体制度,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不断提高议事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班子每位成员都要增强民主意识,维护民主制度,坚持民主原则,不仅自己要敢讲真话,同时要允许别人讲真话,在民主的基础上形成“不同而和”的良好政治局面,努力构建团结和谐、充满活力的领导班子。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发扬民主,努力做到有广阔的胸襟、有容人的气量,注意加强同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讨论问题时要让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决策时要尊重班子成员意见,善于集中大家智慧,切实增强班子的合力和战斗力。

  (二)各级党政班子和各有关部门、单位都要重视和支持教代会、工会工作。

  学校和各院部党政以及各有关部门、单位都要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教代会、工会工作,一是校党委要建立健全对教代会、工会工作领导的各项制度,坚持定期听取教代会、工会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教代会、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在研究重大问题、制定重要政策时要充分听取教代会、工会的意见和建议,要加强对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宣传,为教代会、工会履行职能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二是校行政和各院部党政要定期向教代会、工会通报工作,听取教代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大力支持教代会、工会开展工作,积极帮助教代会、工会解决工作中的困难;三是各有关单位、部门要强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意识,建立健全与教代会、工会沟通协调机制,定期主动向教代会、工会通报工作、听取意见和建议,切实防止损害教职工合法权益的现象发生。

  (三)进一步完善校务公开,切实强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

  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体现就是校务公开。校务公开重在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监督权,是实施民主管理的基础性环节。办学公开透明,才能依法依规办学治校,才能优化校风、抵制腐败、保障民利,教职工和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热情就会高涨,人人爱校、齐心建校的优良大学文化才能形成。因此,校务公开已成为高校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重点工作内容。我校校务公开早已启动并取得了可喜成绩,但距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应当进一步抓实抓深。

  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不仅要提高思想认识,而且要着力提高工作效能。校务公开要做到规范操作、高效运转、坚持经常化、务求实效。要成立精干高效组织机构,建立和完善科学、规范的工作制度和机制,把校务公开的纳入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具体要进一步抓好两方面工作。第一,进一步明确校务公开的内容。一是涉及学校建设、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必须公开;二是师生关心的焦点、难点、热点问题的处理必须公开;三是各种收费项目和标准必须公开;四是经费预决算及重要开支项目必须公开;五是管理权限和办事依据必须公开;六是办事程序和处理评判标准必须公开;七是办事结果必须公开。第二,进一步明确校务公开工作程序。一是提出公开事项;二是确定公开方式;三是明确责任主体;四是实施复议制度;五是公开最终处理结果;六是总结反馈。通过规范校务公开程序,形成公开—决策—执行—反馈—再公开的良性循环系统,切实促进学校办事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三、教代会和工会要不断完善和创新工作机制,努力提高民主管理质量

  教代会和工会在推进高校民主管理工作中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提升高校民主管理质量,不仅高校各级党政组织要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教代会和工会开展工作,教代会和工会也要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民主管理质量。

  多年来,我校教代会和工会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民主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但从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角度来看,还需要与时俱进地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民主管理质量。

  (一)不断完善和创新教代会工作。教代会是高校民主管理的基本制度和平台,教代会的规范运行和机制创新是提升民主管理质量的基本保障。但由于高校的民主管理从法律和制度层面仅有原则性的规定,在实践上具有相当大的弹性,因此,教代会和工会工作应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创新,以推动高校民主管理不断深化。

  1、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教育部目前已出台了《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为教师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提供了更为明确的法律依据,但仍需要我们结合学校实际建立和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一是建立代表质询制度。学校重大事项、重要问题的处理,教职工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是否得到重视等等,通过建立代表质询制度,可以使教职工关心关注的问题及时得到回应,从而有效提升民主监督的水平;二是完善和创新干部民主评议制度。我校已建立了民主评议干部制度,但工作开展不连续,在新形势下应总结完善并创新机制,坚持继续推进这项工作;三是完善两代会代表巡视(视察)工作制度。教代会决议事项、立案提案和有关规章制度。校党政决策决定是否得到贯彻落实,都可以籍由代表巡视(视察)予以推进。我校的代表巡视(视察)工作制度,要在总结过去经验,创新机制的基础上坚持推进。

  2、完善和创新二级教代会工作。建立二级教代会是高校办学规模扩大、管理重心下移的必须要求。我校已普遍建立起了二级教代会,进展顺利,成效也比较明显。今后一方面要不断规范和实化工作内容,提升工作质量,充发发挥二级教代会在教学院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一些兄弟院校的实践表明,二级教代会要提升工作质量,不仅要坚持会议制度,而且要注重会议内容,更多地以专题形式发动代表讨论教学院部某一方面的发展大计或重要问题,使每次会议内容都实在具体。另一方面要积极创新工作内容,二级教代会涉及面小一些,可以起民主管理试验田的作用,对于一些工作制度和机制创新,直接在学校教代会推行可能风险较大,可先在二级教代会试行,取得成功经验后再在全校推广,这样有利于创新,也有利于减少创新风险和运行成本。

  3、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工作机制和方法决定工作成效。教代会首先要在创新民主监督机制上多做探索。民主监督是民主管理的重点,如何实施全面、动态,有效的监督也是一个难点。教代会要创新监督方式,尤其是创新闭会期间的监督形式,拓宽监督领域,开展全程全方位监督,建立起长效动态的监督机制。其次要创新工作方法,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善于抓典型示范,民主评议干部制度,代表巡视制度,二级教代会建设等工作的开展,都要注意通过发现和培育、宣传先进典型来加以推动,利用典型示范,引导民主管理向深入发展。

  (二)工会要创新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为建设和谐校园,推动科学发展做贡献

  工会作为党政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做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构建和谐校园、推动科学发展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构建和谐校园,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深化和矛盾凸显的特殊发展阶段,社会生活的不确定性增加,竞争性增强,生活压力也随之加大,在这种情况下人们的思想和认识容易发生偏差,比如现在群体性焦虑心理、不平衡心理较为普遍,容易产生逆反心理,容易引发成员对社会以及社会成员之间的不信任,从而凝聚力下降,易发生不和谐问题。因此,这个时期我们各级党政组织和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都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把化解矛盾、避免对立、倡导理性思维和正确价值取向、促进和谐、推动发展,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工会自身拥有广泛联系群众的特殊优势,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应该有更大的作为。2011年在全国工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视频会议上,王兆国同志指出,各级工会要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团结职工建功立业的新任务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领职工的新要求,积极深化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因此,校工会要大力创新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1、要围绕学校事业发展大局和中心、重点工作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工会要利用自身组织网络,广泛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把握群众的思想认识状况,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工作,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把广大教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政班子的决策上来,把大家的心凝聚到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上来。

  2、要积极加强与教职工的思想沟通。工会要充分发挥党政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畅通上下沟通渠道,使下情及时上达,上情有效下达,促进党政组织和群众的相互了解、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从而有效化解各种矛盾与隔阂。

  3、要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倡导正确的价值取向。现阶段人们的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呈现出多元化和多变性,大学作为培养人才的地方应该有优秀的校园精神和正确的价值取向。工会要以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校园文化建设上努力作为,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校园文化活动。把爱好文学艺术、体育运动和各种特色兴趣的教职工组织起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领校园文化健康发展,使广大职工通过健康向上的高雅艺术和高品味文化娱乐活动以及多形式的体育活动,历练心智、陶冶情操、减轻压力、舒缓情绪,同时提高思想文化素养,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

  (4)要思想政治工作与排忧解难有机结合起来。工会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始终要坚持以人为本,把教育人、引导人与关心人、帮助人统一起来,在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同时,要主动深入一线,及时了解他们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与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当事人排忧解难,使工会真正成为“职工之家”。

  各位代表、同志们,学校事业发展正处于一个上层次上水平的关键阶段,学校正在进入“全面转型、提质增效、升级强校、加速崛起”的新阶段。面对学校十二五期间的繁重任务和创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要求,我们广大代表及全体教职员工一定要有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强烈的忧患意识,务必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广泛参与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努力营造和谐有序的民主氛围,切实提升民主办学水平,为全面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水平,以及文化传承与创新能力作出新的贡献!

  再过几天就要进入寒假轮休,春节也即将来临,祝大家龙年身体更健康,工作更顺利,家庭更幸福!

  谢谢大家!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6 13:48:52 作者:校办 文章来源:校办
安徽科技学院  宣传部主办  邮编:233100  管理登录
Copyright 2011 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