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徽科技学院 >> 设施园艺学 >> 课程简介 >> 课程建设规划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课程建设规划           ★★★ 【字体:
课程建设规划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23

一、课程建设的指导思想

本着坚持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办学思想,紧跟我校的人才培养改革步伐,构建与现代化高素质创新创业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相适应的《设施园艺学》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通过课程教学过程,使同学们能够了解我国设施园艺生产发展的现状与趋势,掌握设施园艺生产的基本原理和生产技术,拥有良好的理论基础知识、较强的实际操作技能和总结推广先进技术经验及从事教学、生产、科研的能力,以全面提高学生该课程后的专业社会竞争力,为毕业后走向社会、服务社会,促进我国的人才培养和设施园艺生产和发展奠定基础。

二、课程建设历史沿革与现状

设施园艺学》系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园艺及园艺教育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课程。其主要是研究设施园艺作物的生长发育规律,并应用现代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理论,创造先进的栽培技术和适宜的环境条件,提高园艺作物生产的劳动生产率和土地利用率,改善园艺作物产品的质量,开发周年生产技术,满足人民周年对园艺产品的需求。该课程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它的发展涉及到数学、物理、化学的发展,植物学、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土壤学、肥料学、气象学、遗传学以及农业机械与植物保护都与之有密切的关系。我院承担了《设施园艺学》教学工作已有十余年,并不断进行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完善《设施园艺学》课程建设,牢牢树立质量是我校生命线的思想,以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按照拓宽基础、注重创新、发展个性、加强能力、提高素质的思路精心设计适应21世纪的《设施园艺学》课程建设体系。

三、课程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

通过201020123年的建设,形成有利于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结构优化、内容先进、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设施园艺学》课程,力争将《设施园艺学》课程达到校级优秀课程。

(二)具体目标

1、师资队伍建设

建立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相对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综合素质强的师资队伍是搞好《设施园艺学》课程的关键。我校生命科学学院自开设《设施园艺学》课程以来一直注重其师资队伍建设,初步建设出一支力量雄厚、梯队明显、结构合理、团结向上的教学科研集体。据此,计划在3年以内达到拥有专任教师35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12人、初级职称1人,拥有校学科带头人、院级骨干教师1223人获博士学位。为达到这一目标,一是靠我校尽快整合相关师资力量,筛选、充实并培养后备力量,早日实现师资队伍的合理化。二是主要靠现有教师的刻苦钻研、努力进取,通过近期有序地攻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来提高自身水平,再上新台阶。

2、教学大纲及教材选用

《设施园艺学》虽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开设十年有余,在教学大纲及教材选用上尚存在一些不足:2002年教育部合格评估以前一直存在着教学大纲不全面、教材版本多、不统一的状况,2002年的合格评估后,在教学大纲、教材选用方面都是取得了明显的改善。目前,我校正在进行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我们将根据实际需要适时地对教学大纲进行进一步的修订工作,并将统一选用李式军主编的《设施园艺学》面向21世纪优秀教材,同时,在教学中更将结合园艺科学研究的最新发展加以充实。完善的大纲及适用的优秀教材必将有利于《设施园艺学》课程建设,有利于我院的人才培养。

3、实验课教学建设

《设施园艺学》是一门实验、实践性很强的科学,实验实践锻炼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教学质量的提高,在这一点上,我们在教学中深有体会,今后我们将不断总结以往经验,加强《设施园艺学》实验课相关的软、硬件建设,为实践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条件保障,在实验课学时甚少的情况下,多开综合性强的实验,并申请配备专职实验员1名及更多的实验经费,以确保实验课的保质、保量开展,加深同学们对理论的理解,切实提高学生的理论知识和技术实践能力,促进我校《设施园艺学》实践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4、设施园艺学科研方面

目前,《设施园艺学》虽只有教师3人,但在教学、科研方面尚取得了一些成绩。近年来,曾先后承担、参加厅级科研课题近十项,在国家重点、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近40篇。今后将再接再厉,力争3年内在科研方面有新的突破:计划争取承担省级科研项目1项,厅级科研项目12项,发表二类论文58篇,以较高的科研、学术水平加强自身建设,为培养出高质量的人才,促进学校的发展奠定基础。

5、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方面

注重教学研究,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改革、考试方法、因材施教、素质培养、教书育人等方面有进一步的发展。积极开展与《设施园艺学》课程相关的教学研究,计划在今后3年内力争有新的突破:计划争取承担省教育厅级教研项目1项、校教学研究项目23项,发表相关研究论文35篇。在教学方法上,不断加强教学手段现代化的建设,积极推动信息技术在教学活动中的普遍运用,提倡以启发式的愉快教学法为主,其它教学方法为辅的灵活多样式的教学方式,以提高同学们 的学习兴趣,激发学习热情,真正达到圆满的教学预期效果。

 

文章录入:hsc    责任编辑:hsc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 相关文章
    《设施园艺学》课程教学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