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常见花卉

白兰花: 含笑属 木兰科



 

白兰,属木兰科含笑属,常绿乔木,高达17~20m,盆栽通常3~4m高,也有小型植株。树皮灰白,幼枝常绿,叶片长圆,单叶互生,青绿色,革质有光泽,长椭圆形。其花蕾好像毛笔的笔头,瓣有8枚,白如皑雪,生于叶腋之间。花白色或略带黄色,花瓣肥厚,长披针形,有浓香,花期45月和89月。如冬季温度适宜,会有花持续不断开放,只是香气不如夏花浓郁。这些花含有芳樟醇、苯乙醇、甲基丁香酚等成分,经收集后可供作熏茶、酿酒或提炼香精。现在好些表现白兰香型香水、润肤霜、雪花膏都常用白兰花为配料。

 

龙血树:百合科或龙舌兰科



 

龙血树,株形极为键美,叶片色彩斑斓,鲜艳美丽。有的品种叶片密生黄色斑点,被人们喜爱地称为星点木,有的品种叶片上有黄色的纵向条纹,能分泌出一种淡的香味,人们称它为香龙血树,有的品种叶片上嵌有白色、乳白色、米黄色的条纹,人们又称之为三色龙血树。龙血树的茎干,能分泌出鲜红色的树脂,为之龙血龙血树的美名便由此而得。

龙血树受伤后会流出-种血色的液体。这种液体是一种树脂,暗红色,是-种名贵的中药,中药名为血竭麒麟竭,可以治疗筋骨疼痛。古代人还用龙血树的树脂做保藏尸体的原料,因为这种树脂一种很好的防腐剂。它还是做油漆的原料。

  龙血树原产非洲西部的加那利群岛,当地人传说,龙血树里流出的血色液体是龙血,因为龙血树是在巨龙与大象交战时,血洒大地而生出来的。这便是龙血树名称的由来。

【产地】龙血树原产中国南部及亚洲热带地区,其他种类还有分布于非洲热带地区。

【形态特征】常绿小灌木,高可达4m,皮灰色。叶无柄,密生于茎顶部,厚纸质,宽条形或倒披针形,长10~35cm,宽1~5.5cm,基部扩大抱茎,近基部较狭,中脉背面下部明显,呈肋状,顶 生大型圆锥花序长达60cm1~3朵簇生。花白色、芳香。浆果球形黄色。同属多种和变种用于园林观赏。

【习性】性喜高温多湿,喜光,光照充足,叶片色彩艳丽。不耐寒

龙血树是属于百合科的乔木。虽不太高,约10多m,但树干却异常粗壮,常常可达1m左右。它那带白色的长带状叶片,先端尖锐,像一把锋利的长剑,密密层层地倒插在树枝的顶端。

    一般说来,单子叶植物长到一定程度之后就不能继续加粗生长了。龙血树虽属于单子叶植物,但它茎中的薄壁细胞却能不断分裂,使茎逐年加粗并木质化,而形成乔木。龙血树原产于大西洋的加那利群岛。全世界共有150种,我国只有5种,生长在云南、海南岛、台湾等地。龙血树还是长寿的树木,最长的可达六千多岁。

同属多种和变种用于园林观赏。龙血树材质疏松,树身中空,枝干上都是窟窿,不能做栋梁;烧火时只冒烟不起火,又不能当柴禾,真是一无用处,所以又叫不才树

1.香龙血树,别名:巴西铁树,香千年木,三色龙血树。



 

2.三色龙血树(DconcinnacvTricolor),叶绿色,有黄白色和红色纵条纹。



金边龙舌兰:



 

多年生常绿草本。属龙舌兰科植物。别名:金边莲、龙舌兰、金边假菠萝。用于虚劳咳嗽、吐血、哮喘。性味:性平,味甘、微辛。化学成分:叶含皂甙,金边龙舌兰水解可得海柯皂甙和9-去氢海柯皂甙元。生长地:多栽培于庭园。分布于西南、华南。原产美洲的沙漠地带,金边龙舌兰可作观赏植物。

 

地瓜榕:中国榕上面嫁接泰国榕。



 

华灰莉木(非洲茉莉):



 

非洲茉莉,原产于我国南部及东南亚等国的马钱科灰莉属常绿(攀援)灌木或小乔木。原名华灰莉木(见《中国高等植物图鉴》、《云南植物志》等书),别名还灰莉木、箐黄果等。它与木樨科的茉莉相似之处仅仅是叶片对生、花有香味,由于灰莉木的谐音与茉莉相似,也为了使名字好听,便于销售,所以花商给它起了个新名字非洲茉莉

 

滴水观音:



 

天南星科,海芋属,又名滴水莲。佛手莲,有药用价值;在温暖潮湿、土壤水分充足的条件下,便会从叶尖端或叶边缘向下滴水;而且开的花像观音,因此称为滴水观音。

多年生草本,植株高达2m,地下有肉质根茎,茎粗壮,叶柄长,有宽叶鞘,叶大型,盾状阔箭形,聚生茎顶,端尖,边缘微波,主脉明显。佛焰苞黄绿色,肉穗花序。

 

千手观音(小叶海芋):



 

千手观音:天南星科、海芋属,又名“滴水莲”、“滴水观音”,有药用价值。

在温暖潮湿、土壤水分充足的条件下,便会从叶尖端或叶边缘向下滴水;而且开的花象观音,因此称为滴水观音。如果空气湿度过小的话,出来的水分马上就会蒸发掉,因此一般水滴都是在早晨较多,被称为“吐水”现象。

千手观音、滴水观音,均属天南星科,这一科中的大多数植物都有毒性,如居民家中常见的万年青、龟背竹和绿萝等,但是它们同样能净化空气。对待这些冬季普遍养植的花卉,只要不轻易入口,就可以安全相处。”

 

海芋:

 

 



海芋(学名:Alocasia macrorrhizos),台湾称姑婆芋,原产南美洲,是一种常见的观赏植物,有多个俗称,如,痕芋头、狼毒(广东)、野芋头、山芋头、大根芋、大虫芋、天芋、天蒙。

也有吐水现象。这是因为如果环境湿度过大,会从它阔大的叶片上往下滴水。肉穗花序,外有一大型绿色佛焰苞,开展成舟型,如同观音座像。海芋是多年生草本,叶阔大,在中国北方需在室内越冬,在南方可以露地生长,球茎和叶可以作为药用,但有毒,其叶汁入口会中毒。

根茎为健胃药,对腹痛、霍乱、疝气等有良效。又可治肺结核、风湿关节炎、感冒、流感、肠伤寒、疗癌肿毒、蛇虫咬伤、烫火伤;调煤油外用可治神经性皮炎。兽医用茎治牛伤风,猪丹毒。

海芋,多年生草本,高可达5m。茎粗壮,粗达30cm。叶互生;叶柄粗壮,长60-90cm,下部粗大,抱茎;叶片阔卵形,长30-90cm,宽20-60cm,先端短尖,基部广心状箭头形,侧脉9-12对,粗而明显,绿色。花雌雄同株;花序柄粗状,长15-20cm;佛焰苞的管长3-4cm,粉绿色,苞片舟状,长10-14cm,宽4-5cm,绿黄色,先端锐尖;肉穗花序短于佛焰苞;雌花序长2-2.5cm,位于下部;中性花序长2.5-3.5cm,位于雌花序之早;雄花序长3cm,位于中性花序之上;附属器长约3cm,有网状槽纹;子房3-4室。浆果红色。种子1-2颗。花期春季至秋季。

 

紫背竹芋:别称:红背卧花竹芋、红背肖竹芋、红背葛郁金,隶属于竹芋科肖竹芋属。

 

 

 



形态特征:为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80100cm,直立。叶片长卵形或披针形。它枝叶生长茂密、株形丰满,厚革质,叶面深绿色有光泽,中脉浅色,叶背血红色,形成鲜明的对比。穗状花序,苞片及萼鲜红色,花瓣白色。背部呈紫红色。

 

金枝玉叶:



 

学名马齿苋树,马齿苋树属 Portulacaria 雅乐之舞 Portulacaria afra var. 'Foliivariegata' 也叫树马齿苋,原产南非干旱地区。为马齿苋科马齿苋树属多年生常绿肉质灌木,茎肉质,紫褐色至浅褐色,分枝近水平,新枝在阳光充足的条件下呈紫红色,若光照不足,则为绿色。不耐寒,耐半阴和耐干旱。土壤要求排水良好的沙壤土。冬季温度不低于10℃。喜温暖干燥和阳光充足环境。

肉质叶倒卵形,交互对生,叶片细小,质厚,绿色,表面光亮。玉叶原产南非,喜温暖干燥和阳光充足的环境,耐干旱和半阴,不耐涝。

 

金鱼藤:苦苣苔科,金鱼草属,原产于中美洲、美洲热带地区。



 

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常绿植物,全株密被红色的毛。由基部密生细长的茎,具附生性,长可达1m多,节上有气生根。叶片卵圆形,深绿色,对生,叶厚革质。花大,单生于叶腋,长约8cm,红色,分为上下两唇,花冠筒部圆柱形,喉部有黄色斑点。

 

比利时杜鹃



 

 

比利时杜鹃(又名西洋杜鹃),木本植物,从比利时引种到我国。一年四季都可以开花,花期可以控制。花色有(红,白,花蝴蝶,粉红 ,大红,国旗红)等。是世界盆栽花卉生产的主要种类之一。

 

报岁兰(墨兰):



 

墨兰又名报岁兰,、中国兰,原产我国、越南和缅甸。常生于山地林下溪边,也见于常绿阔叶林或混交林下草丛中,花序直立,花朵较多,可达20朵左右,香气浓郁,花色多变。

叶丛生于椭圆形的假鳞茎上,叶片剑形。深绿色,具光泽。花茎通常高出叶面,在野生状态下可达80-100cm,有花7-17朵,苞片小,基部有蜜腺,萼片披针形,淡褐色,有5条紫褐色的脉,花瓣短宽,唇瓣三裂不明显,先端下垂反卷。花期1-3月,品种甚多,少数在秋季开花。

 

春兰:



 

是地生兰常见的原种,多产于温带,主要分布在中国,是中国的特产。以江苏、浙江所产春兰为贵,福建、广东、四川、云南、安徽、江西、甘肃、台湾等地亦有出产。兰花是中国的名花之一,有悠久的栽培历史,多进行盆栽,作为室内观赏用,开花时有特别幽雅的香气,花期2-4月,为室内布置的佳品,其根、叶、花均可入药。

 

品种名:集园

春兰,别名朵朵香、双飞燕(《植物名实图考》)、草兰、草素(《本草纲目抬遗》)、山花 、兰花(贵州)。

拉丁名:Cymbidium goeringii (Reichb.F. ) Reichb.F. 分布于陕西甘肃、河南至华东、华南和西南各省区。《本草纲目拾遗》:草兰,叶短而狭,春花者名春兰。《植物名实图考》:春兰叶如瓯兰,直劲不欹,一枝数花,有淡红、淡绿者,皆有红缕,瓣薄而肥,异于他细叶柔韧,一箭一花,绿者团肥,宛如燃蜡,黄者瘦长,缕以朱丝,皆饶清馥,又有一箭两花者,名双飞燕。

  有肉质根及球状的拟球茎,叶丛生而刚韧,长约20-25cm,狭长而尖,边缘粗造。假鳞茎稍呈球形,叶4-6枚集生,狭带形,长20-60cm,少数可达100cm,宽0.6-1.1cm,边缘有细锯齿。

  花单生,少数2朵,花葶直立,有鞘4-5片,花D4-5cm。浅黄绿色,绿白色,黄白色,有香气,萼片长3-4cm,宽0.6-0.9cm,狭矩圆形,端急尖或圆钝,紧边,中脉基部有紫褐色条纹,花瓣卵状披针形,稍弯,比萼片稍宽而短,基部中间有红褐色条斑,唇瓣3裂不明显,比花瓣短,先端反卷或短而下挂,色浅黄,有或无紫红色斑点,唇瓣有2条褶片。花期2-3月。

 

建兰:



 

俗称雄兰、骏河兰、剑蕙等,也称秋兰。兰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根长,叶肥,多海绵质。叶丛生,线状披针形,暗绿色。夏秋间,叶间抽出总状花序,花瓣较萼片稍少而色淡,唇瓣卵状矩圆形,全缘,绿黄色,有红斑或褐斑。原产我国。久经人工培植,品种很多,唇瓣和两棒白色无斑点的为上品,称素心兰。种子或分株繁殖。花芳香馥郁,供观赏或制香料。叶可入药,功能开胃解郁。建兰叶片宽厚,直立如剑。花瓣较宽,形似竹叶般;花多葶长,香浓。

 

建兰是指主花形在盛夏金秋的中国地生根兰花。植物学界以其主产地福建而为名。

喜温暖湿润和半阴环境,耐寒性差,越冬温度不低于3℃,怕强光直射,不耐水涝和干旱,宜疏松肥沃和排水良好的腐叶上。

民间以其有些品种的盛花形在盛夏而称夏兰,也有因其莛多花而称其为夏蕙,也有以其有些品种的主花形在金秋而称为秋兰或秋蕙。

 

豆瓣绿:



 

豆瓣绿,小型的草本植物,原产于西印度群岛、巴拿马、南美洲北部。后来传入中国,一般作为盆栽装饰用,以其明亮的光泽和自然地绿色受到广泛欢迎。而且该植物还可以药用,根据中医药理,其内用可以祛风除湿,止咳祛痰。外用可以治跌打损伤,骨折,所以其也是中草药的重要一部分。

形态特征:多年生草本。株高15-20cm。无主茎。叶簇生,近肉质较肥厚,倒卵形,灰绿色杂以深绿色脉纹。穗状花序,灰白色。栽培种有斑叶型,其叶肉质有红晕;花叶型,其叶中部绿色,边缘为一阔金黄色镶边;亮叶型,叶心形,有金属光泽。皱叶型,叶脉深深凹陷,形成多皱的叶面,极为有趣。

 

四季海棠(秋海棠):



 

四季海棠又名四季秋海棠,为秋海棠科秋海棠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巴西。四季海棠是秋海棠植物中最常见和栽培最普遍的种类。姿态优美,叶色娇嫩光亮,花朵成簇,四季开放,且稍带清香,为室内外装饰的主要盆花之一,应用于花坛布置,效果极佳。吊盆、壁挂栽植,悬挂室内,也别具情趣。

 

多年生常绿草本,茎直立,稍肉质,高25cm40cm,有发达的须根;叶卵圆至广卵圆形,基部斜生,绿色或紫红色;雌雄同株异花,聚伞花序腋生,花色有红、粉红和白等色,单瓣或重瓣,品种甚多。

 

露草:

 



 

番杏科,,露草属。 拉丁名:Atenia cordifolia ,别名:花蔓草、心叶冰花、露花、太阳玫瑰、羊角吊兰、樱花吊兰、牡丹吊兰。原产南非。

形态特征:多年生常绿蔓性肉质草本。枝长20cm左右,叶对生,肉质肥厚、鲜亮青翠。枝条有棱角,伸长后呈半葡萄状。枝条顶端开花,花深玫瑰红色,中心淡黄,形似菊花,瓣狭小,具有光泽,自春至秋陆续开放。  

生长习性:喜阳光,宜干燥、通风环境。忌高温多湿,喜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生长适宜温度为1525摄氏度。   

园林用途:生长迅速,枝叶茂密,花期长,宜作垂吊花卉栽培,供家庭阳台和室内向阳处布置,园林中多用于布置沙漠景观。

 

棕竹:



 

棕竹又称观音竹、筋头竹、棕榈竹,为棕榈科棕竹属常绿观叶植物。

棕竹为丛生灌木,茎干直立,高1-3m。茎纤细如手指,不分枝,有叶节,包以有褐色网状纤维的叶鞘。叶集生茎顶,掌状,深裂几达基部,有裂片3-12枚,长20-25cm、宽1-2cm;叶柄细长,约8-20cm。肉穗花序腋生,花小,淡黄色,极多,单性,雌雄异株。花期4-5月。浆果球形,种子球形。产地及分布: 棕竹原产我国广东、云南等地,日本也有。同属植物约有20种以上, 主要分布于东南亚。 它常繁生山坡、沟旁阴蔽潮湿的灌木丛中,栽培的有大叶、中叶和细叶棕竹之分,另外还有花叶棕竹。

 

绿萝

 



天南星科,吸收有害气体

 

大型常绿藤本植物。生长于热带地区常攀援生长在雨林的岩石和树干上,可长成巨大的藤本植物。绿色的叶片上有黄色的斑块。其缠绕性强,气根发达,既可让其攀附于用棕扎成的圆柱上,摆于门厅、宾馆,也可培养成悬垂状置于书房、窗台,是一种较适合室内摆放的花卉。

单子叶植物药天南星科植物绿萝,全株药用;活血散瘀,用于跌打损伤。

黄金葛(小叶绿萝):叶上具不规则金黄色条斑。

 

银葛 :叶上具乳白色斑纹,较原变种粗壮。

 

三色葛:叶面具绿色、黄乳白色斑纹。

 

 

牛耳海棠:秋海棠科秋海棠属



多年生肉质草本,极稀亚灌木,具根状茎,根状茎球形、块状、圆柱状或伸长呈长圆柱状,直立或横生或匍匐。茎直立、匍匐、稀攀援状或常短缩而无地上茎。单叶,稀掌状复叶,互生或全部基生;叶片常偏斜,基部两侧不相等,稀几相等,边缘常有不规则疏而浅之齿,并常浅至深裂,偶有全缘,在基部叶脉通常掌状;叶柄较长,柔弱;托叶膜质,早落。花单性,多雌蕊同株,极稀异株,(1-2-4至数朵组成聚伞花序,有时呈圆锥状;具梗;有苞片;花被片花冠状;雄花;花被片2-42对生或4交互对生,通常外轮大,内轮小,雄蕊多数,花丝离生或仅基部合生,稀合成单体,花药2室,顶生或侧生,纵裂;雌花:花被片2-5-6-8);雌蕊由2-3-4-5-7)心皮形成;子房下位,1室,具3个侧膜胎座,或2-3-4-5-7)室,具中轴胎座,每胎座具1-2裂片,裂片偶尔有分枝,柱头膨大,扭曲呈螺旋状或U字形,稀头状和近肾形,常有带刺状乳头。蒴果有时浆果状,常有明显不等大,稀近等大3翅。

 

银边铁:(香龙血树):



 

银边铁叶簇生于茎干顶端,弯曲成弓形,叶缘呈波状起伏,尖稍钝,鲜绿色,有光泽。是世界有名的新一代室内盆栽观叶植物。株形优美、规整。对光线的适应性比较强。

荷兰铁:



 

荷兰铁又称巨丝兰、象脚丝兰、无刺丝兰, 为百合科丝兰属观叶植物。

形态特征:荷兰铁为常绿木本植物,在原产地株高可达10m,盆栽的株高多为l~2m。茎干粗壮、直立,褐色,有明显的叶痕,茎基部可膨大为近球状。叶窄披针形,着生于茎顶,末端急尖,长可达100cm、宽约8~10cm;叶革质,坚韧,全缘,绿色,无柄。

荷兰铁原产北美温暖地区。喜阳也耐阴,耐旱,耐寒力强。生长适温为15~25℃,越冬温度为0℃。对土壤要求不严,以疏松、富含腐殖质的壤土为佳。

螺纹铁



 

别名:菲律宾铁树,卷叶铁、扭纹铁。 是龙舌兰科龙血树属 Dracaena deremensis 的栽培变种之一。

Dracaena deremensis是一种热带常绿灌木。约8~12英尺高的,叶轮生,有些品种是多样的白色到灰绿色。它是一种常见的室内观赏植物,其中包括流行的品种'Janet Craig'' Warneckii ' 。气温降低时,'Janet Craig'能生产郁烈白色花朵。但在室内开花是相当罕见的。

  耐寒10℃,性喜高温、多湿、半日阴环境生长。因它对日照要求不高,在间接光情况下能保持芽嫩叶绿,故特别适于室内的栽培摆设。适宜种植在培养土。可用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

观赏价值:叶片青翠盘旋而上,姿态端庄秀丽,组载后更是翠绿挺拔,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适合宾馆、酒店等场所摆放。

巴西木:



 

巴西木学名香龙血树,别名巴西铁树、巴西千年木、金边香龙血树,为百合科龙血树属常绿乔木,高可达6m以上,盆栽高50~150cm,有分枝;叶簇生于茎顶,弯曲呈弓形,鲜绿色有光泽,花小不显著,芳香;稍耐阴,喜高温,低于13℃则进入休眠,停止生长,喜疏松、排水良好的土壤,盆栽时喜腐叶土或泥炭土;常用扦插繁殖,扦插温度要求较高,喜半阴和充足的肥料。香龙血树株形优美、规整、是世界著名的新一代室内观叶植物。常见栽培品种有:黄边香龙血树(Linderii),叶缘淡黄色;中斑香龙血树(Massangeana),叶面中央具黄色纵条斑;金边香龙血树(Victoriae),叶缘深黄色带白边。

 

鹅掌柴:



 

鸭脚木,亦称伞树。五加科,几种热带常绿灌木或乔木的统称,能耐弱光条件,广泛栽作室内观叶植物。

 

朱蕉:



 

朱蕉,为龙舌兰科灌木植物,地下部分具发达甸甸根茎,易发生萌桑,这一点与龙血树类不同。其主茎挺拔,茎高1-3m,不分枝或少分枝。花淡红色至青紫色,间有淡黄。分布于我国南部热带地区。多于庭园栽培,为观叶植物。朱蕉株形美观,色彩华丽高雅,具有较好的观赏性。朱蕉也是药用植物,其花、叶、根均可入药,我国广西民间曾用来治咯血、尿血、菌痢等症。

朱蕉(学名:Cordylie fruticosa (L.) A. Cheval.)灌木状,直立,高1-3m。茎粗1-3cm,有时稍分枝。叶聚生于茎或枝的上端,矩圆形至矩圆状披针形,长25-50cm,宽5-10cm,绿色或带紫红色,叶柄有槽,长10-30cm,基部变宽,抱茎。圆锥花序长 30-60cm,侧枝基部有大的苞片,每朵花有3枚苞片;花淡红色、青紫色至黄色,长约1cm;花梗通常很短,较少长达3-4mm;外轮花被片下半部紧贴内轮而形成花被筒,上半部在盛开时外弯或反折;雄蕊生于筒的喉部,稍短于花被;花柱细长。花期11月至次年3月。

 

络石(金边~、银边~):



 

络石又叫石龙藤,学名Trachelospermum jasminoides (Lindl.)Lem. ,英文名China Starjasmine,Confederate-Jasmine ,为夹竹桃科的常绿藤本,茎赤褐色,幼枝被黄色柔毛长,有气生根。常攀缘在树木、岩石墙垣上生长;初夏5月开白色花,形如字,芳香。络石络石原产中国山东、山西、河南、江苏等地,在园林中多作地被。

常绿木质藤本,长有气生根,常攀缘在树木、岩石墙垣上生长;初夏5月开白色花,花冠高脚碟状,5裂,裂片偏斜呈螺旋形排列,略似字,芳香。常见栽培的还有花叶络石,叶上有白色或乳黄斑点,并带有红晕;小叶络石,叶小狭披针形。

枝蔓长2-10m,有乳汁。老枝光滑,节部常发生气生根,幼枝上有茸毛。单叶对生,椭圆形至阔披针形,长25cm6cm,先端尖,革质,叶面光滑,叶背有毛,叶柄很短。聚伞花序腋生,具长总梗,有花9朵至15朵,花萼极小,筒状,花瓣5枚,白色,呈片状螺旋形排列,有芳香,花期6月至7月。果筒状双生,果期8月至12月,种子上生有长毛。

 

清香木:


漆树科黄连木属植物。

叶有清香,嫩叶呈红色,精致,挂果期8月至10月,果呈红色。耐-10 ℃低温,喜光照充足、不易积水的土壤。

灌木或小乔木,高2-8m,稀达10-15m;树皮灰色,小枝具棕色皮孔,幼枝被灰黄色微柔毛。偶数羽状复叶互生,有小叶4-9对,叶轴具狭翅,上面具槽,被灰色微柔毛,叶柄被微柔毛;小叶革质,长圆形或倒卵状长圆形,较小,长1.3-3.5cm,宽0.8-1.5cm,稀较大(5×1.8cm),先端微缺,具芒刺状硬尖头, 基部略不对称,阔楔形,全缘,略背卷,两面中脉上被极细微柔毛,侧脉在叶面微凹,在叶背明显突起;小叶柄极短。花序腋生,与叶同出,被黄棕色柔毛和红色腺毛;花小,紫红色,无梗,苞片1,卵圆形,内凹,径约1.5mm,外面被棕色柔毛,边缘具细睫毛;雄花:花被片5-8,长圆形或长圆状披针形,长1.5-2mm,膜质,半透明,先端渐尖或呈流苏状,外面2-3片边缘具细睫毛;雄蕊5,7,花丝极短,花药长圆形,先端细尖;不育雌蕊存在;雌花:花被片7-10,卵状披针形,长1-1.5mm,膜质,先端细尖或略呈流苏状,外面2-5片边缘具睫毛;无不育雄蕊,子房圆球形,径约0.7mm,无毛,花柱极短,柱头3裂,外弯。核果球形,长约5mm,径约6mm,成熟时红色,先端细尖。

 

散尾葵



 

又名黄椰子,为为棕榈科散尾葵属丛生常绿观叶植物。

丛生常绿灌木或小乔木。茎干光滑,黄绿色,无毛刺,嫩时披蜡粉,上有明显叶痕,呈环纹状。叶面滑细长,羽状复叶,全裂,长40150cm,叶柄稍弯曲,先端柔软;裂片条状披针形,左右两侧不对称,中部裂片长约50cm,顶部裂片仅10cm,端长渐尖,常为2短裂,背面主脉隆起;叶柄、叶轴、叶鞘均淡黄绿色;叶鞘圆筒形,包茎。肉穗花序圆锥状,生于叶鞘下,多分支,长约40cm,宽50cm;花小,金黄色,花期34月。果近圆形,长1.2cm,宽1.1cm,橙黄色。种子13枚,卵形至椭圆形。基部多分蘖,呈丛生状生长。

 

幸福树



 

学名菜豆树,紫葳科、菜豆树属的乔木,其拉丁文学名为Radermachera sinica

它性喜高温多湿、阳光足的环境。耐高温,畏寒冷,宜湿润,忌干燥。栽培宜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富含有机质的壤土和沙质壤土。花期5月至9月,果期10月至12月。

中等落叶乔木,高达15m,树皮浅灰色,深纵裂。2回至3回羽状复叶,叶轴长约30cm,无毛。中叶对生,呈卵形或卵状披针形,长4 cm7cm,先端尾尖,全缘,两面无毛,叶柄无毛。花夜开性。花序直立,顶生,长25cm35cm,径30cm,苞片线状披针形、早落。萼齿卵状披针形,长约1.2cm。花冠钟状漏斗形,白色或淡黄色,长6cm8cm,裂片圆形,具皱纹,长约25cm。蒴果革质,呈圆柱状长条形似菜豆,稍弯曲。

原产于台湾、广东、海南、广西、贵州、云南等地,多分布于海拔300-850m(广西、海南)、1100-1700m(云南中部以南)的山谷、平地疏林中。印度、菲律宾、不丹等国也有分布。

 

红掌(anthurium):



 

又名安祖花、火鹤花等, 天南星科 花烛属,原产于南美洲的热带雨林地区 ,现欧洲、亚洲、非洲皆有广泛栽培。特性是喜暖畏寒、喜湿怕旱,喜阴忌晒。其花朵独特,有佛焰花序,色泽鲜艳华丽,色彩丰富,叶形苞片,常见的苞片颜色有红色、粉红、白色等,有极大的观赏价值。可用播种、分株等法繁殖。红掌的花语是大展宏图、热情、热血。

粉掌



 

为多年生常绿草本花卉。性喜温热多湿而又排水良好的环境,怕干旱和强光暴晒。其适宜生长昼温为26~32,夜温为21~32。所能忍受的最高温为35,可忍受的低温为14。光强以16000~20000lx为宜,空气相对湿度(RH)70%80%为佳。其株高一般为50~80cm,因品种而异。具肉质根,无茎,叶从根茎抽出,具长柄,单生、心形,鲜绿色,叶脉凹陷。花腋生,佛焰苞蜡质,正圆形至卵圆形,鲜红色、橙红肉色、白色,肉穗花序,圆柱状,直立。四季开花。

竹节秋海棠:



 

为秋海棠科、秋海棠属植物,多年生亚灌木。叶表面绿色,花鲜红色,成簇下垂,姿态优美艳丽,在温暖的地区可常年观花,通常每年的4月至11月为盛花期。

竹节秋海棠因其茎干似竹而得名,又叫红花竹节秋海棠。亚灌木,高50-100cm,全株无毛,茎直立,茎节明显肥厚呈竹节状。叶偏歪的长椭圆状卵形。叶表面绿色,有多数白色小圆点;叶背面红色,边缘波浪状。

假伞形花序,下垂长12cm左右,花暗红或白色。是观干、 观叶、观花的佳品。夏秋开花,花期长。原产巴西,耐荫性好,喜温暖湿润的环境。 要求排水良好的肥沃土壤,且较耐寒,冬季室内5℃左右,仍鲜绿如常。它的习性强健,很适合家庭栽培。

 

扶桑:



 

扶桑虽然既是马来西亚、巴拿马和斐济群岛共和国的国花,又是夏威夷的州花,但是扶桑的原产地却在中国,而且栽培历史悠久,早在先秦的《山海经》中就有记载汤谷上有扶桑晋朝嵇含的《南方草木》中则记载其花如木槿而颜色深红,称之为朱槿深红色,花五出等。

扶桑又名朱槿,原产我国南部。喜温暖湿润气候,不耐寒霜.不耐阴,宜在阳光充足、通风的场所生长,对土壤要求不严,但在肥沃、疏松的微酸性土壤中生长最好,冬季温度不低于5℃。

扶桑的品种较多,异彩纷呈,根据花瓣可分为单瓣、复瓣,根据花色可分为红、粉红、黄、青、白等,其中深红重瓣者略似,不为多见,故有朱槿之名。

 

吊竹梅:鸭跖草科、吊竹梅属。



 

吊竹梅,茎柔弱质脆,匍匐地面呈蔓性生长。因其叶形似竹、叶片美丽常以盆栽悬挂室内,观赏其四散柔垂的茎叶,故名之吊竹梅。据记载吊竹梅属植物,原产于中南美洲热带的墨西哥,传播到日本后,吊竹梅1909年从日本引种到中国,由于华南地区气候条件与其原产热带的气候相近。故而在华南种植繁殖很快,随处可见。

多年生草本。茎稍柔弱,绿色,下垂,半肉质,分枝,节上生根;长圆形,披散或悬垂,长约1m,秃净或被疏毛。

叶:叶无柄;椭圆状卵形至矩圆形,长37cm,宽1.53cm,先端短尖,上面紫绿色而杂以银白色,中部边缘有紫色条纹,下面紫红色,鞘的顶部和基部或全部均被疏长毛。

花:小花白色腋生。花团聚于一大一小的顶生的苞片状的叶内;萼片3,合生成一圆柱状的管,长约6mm;花冠管白色,纤弱,长约1cm,裂片3,玫瑰色,长约3mm;雄蕊6;子房3室。果为蒴果。花期不定。

 

含笑



 

隶属于木兰科含笑属(或白兰花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分枝多而紧密组成圆形树冠,树皮和叶上均密被褐色绒毛。单叶互生,叶椭圆形,绿色,光亮,厚革质,全缘。花单生叶腋,花形小,呈圆形,花瓣6枚,肉质淡黄色,边缘常带紫晕,花香袭人,浸人心脾,有香蕉的气味,这种花不常开全,有如含笑之美人,花期34个月。果卵圆形,9月果熟。

 

小叶栀子:茜草科 栀子属。



 

常绿灌木。单叶对生或3叶轮生,叶片倒卵形,革质,翠绿有光泽。花白色,极芳香。浆果卵形,黄色或橙色。喜湿润、温暖、光照充足且通风良好的环境,但忌强光暴晒。宜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种植。可用扦插、压条、分株或播种繁殖。花可做茶之香料,果实可消炎祛热。

 

双色茉莉:茄科鸳鸯茉莉属,原产热带美洲。



 

又名鸳鸯茉莉、五色茉莉、番茉茉莉。由于开花有先后,在同一植株上同时能看到不同颜色的花,故得名双色茉莉,其英文名之意为昨天、今天、明天,这形象地描绘出其花色的特殊变化。小花初开时深蓝色(昨天),后变为浅紫色(今天),最后变成白色(明天)。

常绿灌木,株高30100cm。花朵从破蕾到盛开之初,颜色为深蓝色,但两三天之后,在光照、温度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花冠原来的深紫色色素便逐步消失了,最后变得纯白。由于在同一植株上开花先后不一,先开者已变白,后开者仍为深紫,双色花象鸳鸯一样齐放枝头,同时放出茉莉样浓郁的芳香,故名鸳鸯茉莉

双色茉莉性喜阳光充足、温暖湿润的气候环境,需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适宜的生长温度为2030℃之间。12℃条件下进入休眠期状态,冬季室温不能低于13℃。

叶片长卵形,暗绿色。花单生或几朵密生,花被具5浅裂,好似5瓣梅花,花冠D34cm,花初开时呈淡紫色,逐渐变成青色,最后变成白色。

 

代代花

 

 



 

代代花属芸香科柑桔属植物。它绿叶婆娑,金果悬垂,是家养花卉中难得的佳品。代代果实初呈深绿色,成熟后显橙黄色,不脱落至翌年春夏又变成青绿色,故有回青橙之称。如养护得法,果实可宿存到第三年,故又名代代

常绿小乔木,枝疏生短棘刺,嫩枝有棱角。叶椭圆形至卵状椭圆形,长510cm,宽2.55cm;叶柄长22.5cm,叶翼倒心形。花总状花序;花萼5裂,裂片卵圆形;花白色,花瓣5,长22.5cm;雄蕊2124,常35枚结合。果实扁圆形,D78cm,不芳香。花期56月,果成熟期12月。

代代花原产中国浙江,现中国东南部诸省均有栽培。华北及长江流域中下游各地多盆栽。代代花性喜温暖湿润环境、喜光照、喜肥、稍耐寒。

 

蔓长春花:夹竹桃科蔓长春花属。


 

 

常绿蔓性的灌木植物,叶片翠绿光滑而富于光泽。4-5月开蓝色小花,优雅宜人。其变种花叶长春蔓,绿色叶片上有许多黄白色块斑,是一种美丽的观叶植物。 喜温暖湿润,喜阳光也较耐阴,稍耐寒,喜欢生长在深厚肥沃湿润的土境中。多作盆栽观赏和家庭装饰,目前我国园林广泛用作地被植物应用。

蔓性亚灌木,有水液;叶对生;花单生、很少2朵,生于叶腋;花等5裂;花冠漏斗状;雄蕊内藏,花丝扁平;花药顶端有一丛毛的膜,贴着柱头;花盘为2至数个舌状片所组成,与心皮互生而略短;心皮2,离生;花柱顶部有毛,基部有环状的盘;果为2个蓇葖果。

长春花的嫩枝顶端,每长出一叶片,叶腋间即冒出两朵花,因此它的花朵特多,花期特长,花势繁茂,生机勃勃。从春到秋开花从不间断,所以有日日春之美名。

 

北水苦荬:



 

多年生草本,稀一年生,高1080cm,全体常无毛,稀在花序轴、花梗、花萼、蒴果上有疏腺毛。根状茎斜走,节上生有须根。茎直立或基部倾斜,单一或有分枝。叶对生,无柄,半抱茎,椭圆形或长卵形,长l7cm,宽0.2—2cm,全缘或有疏而小的锯齿,两面无毛。总状花序腋生,比叶长,多花;花梗弯曲斜升,与花序轴成锐角;苞片狭披针形;花萼4深裂,长约3mm,裂片卵状披针形;花冠浅蓝色、淡紫色或白色,长约4mm4深裂,筒部极短,裂片宽卵形;雄蕊2,花药淡紫色;子房无毛,花柱长约1.5mm。蒴果近圆形或卵圆形,顶端微凹,长宽约2.5mm,与花萼近相等或略短;种子卵圆形,长宽约0.5mm,半透明状。花果期7—9月。

 

金苞花



 

又称黄虾花、珊瑚爵床、金包银、金苞虾衣花。为爵床科、单药花属常绿亚灌木,茎节膨大,叶对生,长椭圆形,有明显的叶脉,因其茎顶穗状花序的黄色.苞片层层叠叠,并伸出白色小花,形似虾体而得名。金苞花株丛整齐,花色鲜黄,花期较长。适作会场、厅堂、居室及阳台装饰。南方用于布置花坛。

 

香叶天竺葵



 

为牻牛儿苗科天竺葵属(天竺葵)植物,因植株具有挥发性香气而广受欢迎。可用于制作精油,其成分主要有香叶草醇,香茅醇,芳樟醇等。

株高可达1.52m。茎基部带木质化,全株有柔毛和腺毛。叶柄长,叶片心脏卵圆形,57掌状深裂,边缘有不规则的羽状齿裂。伞形花序,花梗长,花较小,红或淡紫色,45月开花。本种起源于该属植物分布最多的南非洲,栽培品种较多。

驱蚊草:香叶天竺葵的一种。



驱蚊草是由荷兰遗传学家迪克将原产于非洲的天竺葵用基因融合技术将香茅草中的香茅醛导入,培养成具有驱蚊作用的驱蚊草。

又名驱蚊草香叶天竺葵,属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具有很强的生命力。茎梢多汁,叶互生,边缘有波形的钝锯齿,叶面光滑。

幼株呈草本,肉质多汁;老株半木质化,髓心中空。全株具一种特有的气味。单叶互生,圆形、肾形或扇形,具掌状深裂,总梗较长,上有细毛。伞形花序,周位花,花粉色,5个花萼,5个花瓣,5个雄蕊,复雌蕊。产地分布:原产南非好望角一带。

 

五色梅:马鞭草科马缨丹属



 

直立或半藤状灌木,高可达2m,有强烈臭气,全株被短毛。茎枝常有下弯钩刺。叶对生,卵形或长圆状卵形。四季开花,花序腋生,花冠高脚碟状,45裂,有红、粉红、黄、橙黄、白等多种颜色,故名五色梅。核果球形,肉质,成熟时紫黑色。

五色梅花期长,花色丰富多变,有红、橙、黄、粉、白等色,有的花初开时为黄色或粉色,渐渐变为橘黄或橘红,最后变为红色,故有五色梅、七变花之称。

 

七里香:Buddleja asiatica马钱科醉鱼草属白背枫。

 



 

直立灌木或小乔木,高1-8m。嫩枝条四棱形,老枝条圆柱形;幼枝、叶下面、叶柄和花序均密被灰色或淡黄色星状短绒毛,有时毛被极密而成绵毛状。叶对生,叶片膜质至纸质,狭椭圆形、披针形或长披针形,长6-30cm,宽1-7cm,顶端渐尖或长渐尖,基部渐狭而成楔形,有时下延至叶柄基部,全缘或有小锯齿,上面绿色,干后黑褐色,通常无毛,稀有星状短柔毛,下面淡绿色,干后灰黄色;侧脉每边10-14条,上面扁平,干后凹陷,下面凸起;叶柄长2-15mm。总状花序窄而长,由多个小聚伞花序组成,长5-25cm,宽0.7-2cm,单生或者3至数个聚生于枝顶或上部叶腋内,再排列成圆锥花序;花梗长0.2-2mm;小苞片线形,短于花萼;花萼钟状或圆筒状,长1.5-4.5mm,外面被星状短柔毛或短绒毛,内面无毛,花萼裂片三角形,长为花萼之半;花冠芳香,白色,有时淡绿色,花冠管圆筒状,直立,长3-6mm,外面近无毛或被稀疏星状毛,内面仅中部以上被短柔毛或绵毛,花冠裂片近圆形,长1-1.7mm,宽1-1.5mm,广展,外面几无毛;雄蕊着生于花冠管喉部,花丝极短,花药长圆形,基部心形,花粉粒长球状,具3沟孔;雌蕊长2-3mm,无毛,子房卵形或长卵形,长1-1.5mm,宽0.8-1mm,花柱短,柱头头状,2裂。蒴果椭圆状,长3-5mmD1.5-3mm;种子灰褐色,椭圆形,长0.8-1mm,宽0.3-0.4mm,两端具短翅。花期1-10月,果期3-12月。

根和叶供药用,有驱风化湿、行气活络之功效。花芳香,可提取芳香油。

 

榔榆:榆科榆属



 

树皮灰色或灰褐,裂成不规则鳞状薄片剥落,露出红褐色内皮,近平滑,微凹凸不平;

 

叶质地厚,披针状卵形或窄椭圆形,稀卵形或倒卵形,巾脉两侧长宽不等,长1.78(常2.55cm,宽0.83(常12cm,先端尖或钝,基部偏斜,楔形或一边圆,叶面深绿色,有光泽,除中脉凹陷处有疏柔毛外,余处无毛,侧脉部凹陷,叶背色较浅,幼时被短柔毛,后变无毛或沿脉有疏毛,或脉腋有簇生毛,边缘从基部到先端有钝而整齐的单锯齿,稀重锯齿(如萌发枝的叶),侧脉每边1015条,细脉在两面均明显,叶柄长26mm,仅上面有毛。花秋季开放36数在叶脉簇生或排成簇状聚伞花序,花被上部杯状,下部管状,花被片4,深裂至杯状花被的基部或近基部,花梗极短,被疏毛。翅果椭圆形或卵状椭圆形,长1013mm,宽68mm,除顶端缺口柱头面被毛外,余处无毛,果翅稍厚,基部的柄长约2mm,两侧的翅较果核部分为窄,果核部分位于翅果的中上部,上端接近缺口,花被片脱落或残存,果梗较管状花被为短,长13mm,有疏生短毛。

 

勋章菊:



 

勋章菊也称作勋章花,是菊科、勋章菊属、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原产于南非和莫桑比克,性喜温暖向阳,是很好的园林花卉,适宜布置花坛和花境,也是很好的插花材料。因其整个花序如勋章,故名勋章菊。勋章菊花朵绚丽多彩,花瓣亮泽,早晨开放,晚上闭合,持续10余天;花期大概为春末至初夏,喜阳光,喜生长于较凉爽的地方,耐旱,耐贫瘠土壤;半耐寒,因此在冬季较温和的地区可顺利越冬。勋章菊:具根茎,叶丛生,披针形、倒卵状披针形或扁线形,全缘或有浅羽裂,叶背密被白绵毛。花径7-8cm,舌状花白、黄、橙红色,有光泽,头状花序,舌状花为白、黄、橙红等色,花瓣有光泽。花期4--s月。

 

沙漠玫瑰:又名天宝花、富贵花。



 

夹竹桃科天宝花属沙漠玫瑰,属于多肉植物,是原产非洲的肯尼亚,喜高温干燥和阳光充足环境,耐酷暑,不耐寒。因原产地接近沙漠且红如玫瑰而得名沙漠玫瑰。

沙漠玫瑰花形似小喇叭,玫瑰红色,非常艳丽。伞形花序三五成丛,灿烂似锦,四季开花不断。因原产地接近沙漠且红如玫瑰而得名沙漠玫瑰。沙漠玫瑰单叶互生,倒卵形,顶端急尖,长8cm10cm,宽2cm4cm,革质,有光泽,腹面深绿色,背面灰绿色,全缘。总状花序,顶生,着花10多朵,喇叭状,长6cm8cm;花冠5裂,有玫红、粉红、白色及复色等。5月~12月是沙漠玫瑰的花期,花有红、玫红、粉红、白等色。南方温室栽培较易结实。种子有白色柔毛,可助其飞行散布。

原产非洲的肯尼亚。现分布于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等北非国家,喜高温干燥和阳光充足环境。耐酷暑,不耐寒,耐干旱,忌水湿。以富钙质、排水好的沙壤土为宜。冬季温度不低于10℃。

 

柽柳:学名Tamarix chinensis又名垂丝柳、西河柳,是柽柳科(Tamaricaceae)、柽柳属(Tamarix)落叶小乔木。柽柳的嫩枝叶是中药材。产于中国各地。鲜用或干用。


 


 

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叶互生,披针形,鳞片状,小而密生,呈浅蓝绿色。小枝下垂,纤细如丝,婀娜可爱。柽柳是最能适应干旱沙漠生活的树种之一。它的根很长,可以吸到深层的地下水,长的可达几十米。柽柳还不怕沙埋,被流沙埋住后,枝条能顽强地从沙包中探出头来,继续生长。所以,柽柳是防风固沙的优良树种之一。

柽柳还有很强的抗盐碱能力,能在含盐碱0.5%—1%的盐碱地上生长,是改造盐碱地的优良树种,具有疏风散寒,解表止咳,升散透疹,祛风除湿,消痞解酒。

 

金钱树:天南星科雪芋属。



 

别名:金币树、雪铁芋、泽米叶天南星、龙凤木。又名,美铁芋、金松。为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是极为少见的带地下块茎的观叶植物,原产于热带非洲。

地上部无主茎,不定芽从块茎萌发形成大型复叶,小叶肉质具短小叶柄,坚挺浓绿;地下部分为肥大的块茎。羽状复叶自块茎顶端抽生,叶轴面壮,小叶在叶轴上呈对生或近对生。叶柄基部膨大,木质化;每枚复叶有小叶610对,具5年以上寿命,被新叶不断更新。

 

锦晃星:Echeveria pulvinata  景天科石莲花属。别名:金晃星、绒毛掌 猫耳朵。原产墨西哥。


 


 

植株具分枝,细茎圆棒状,被有红棕色绒毛。肥厚、多肉的叶片倒披针形,呈莲座状互生于分枝上部,而栽培多年植株基部的叶片常脱落,叶片平展,绿色,表面密被白色、细短毫毛,在冷凉时期、阳光充足的条件下,叶缘及叶片上部均呈深红色。穗状花序,小花钟形,花被绿色,也被有绒毛,内瓣橙红至红色,冬季和早春开放。

 

金麒麟:又名五指山。



 

是一种厚肉质植物,是仙人掌类植物中最原始的类群之一,原产于美洲。由于夜晚被灯光照射时植株上的刺会反射出闪闪金光的特点,又叫金麒麟。

金麒麟形态奇特,喜欢阳光充足,但又耐半荫,稍旱也不会干死,适于家庭盆栽观赏。

辨析金麒麟玉麒麟

金麒麟:缀化的仙人掌。仙人掌有一种常见的形态不规则变异,称为“缀化”。

学名为帝国缀化,一些地区也被称为厚目麒麟,生长点横向发展,连成一条线,使植株呈扇形。表面有龙骨状凸起,生长多年的植株,肉质茎扭曲盘旋,酷似一座层峦叠翠的山峰,表皮深绿色,刺黑褐色。生长旺盛时,生长点附近呈红褐色。小叶绿色,不甚显著,而且早脱落,因此给人的印象是植株始终无叶。另有斑锦变异品种,肉质茎上有黄、白色斑纹,色彩斑斓。

玉麒麟

 

又称麒麟勒,麒额角,麒麟掌大戟科,大戟属,为霸王鞭的变种。具有翠绿而美丽的叶片,茎叶均具肉质,株形优雅,酷似我国古代传说中的麒麟,故得名玉麒麟。肉质变态茎呈不规则的掌状扇形,嫩时绿色,老时黄褐色并木质化,变态茎顶端及边缘密生肉质叶。

 

金鱼草:


 


 

又名龙头花、狮子花、龙口花、洋彩雀,龙头工化,为 玄参科金鱼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常做一二年和一栽培。株高2070cm,叶片长圆状披针形。总状花序,花冠筒状唇形,基部膨大成囊状,上唇直立,2裂,下唇3裂,开展外曲,有白、淡红、深红、肉色、深黄、浅黄、黄橙等色。

 

三角梅:紫茉莉科叶子花属一种藤状小灌木。



 

别名:九重葛、三叶梅、毛宝巾、簕杜鹃、三角花、叶子花、叶子梅、纸花、南美紫茉莉等。为常绿攀援状灌木。喜温暖湿润气候,不耐寒,在3℃以上才可安全越冬,15℃以上方可开花。喜充足光照。

枝具刺、拱形下垂。单叶互生,卵形全缘或卵状披针形,被厚绒毛,顶端圆钝。顶生,花很细, 黄绿色,常三朵簇生于三枚较大的苞片内,花梗与苞片中脉合生,苞片卵圆形,为主要观赏部位。苞片有鲜红色、橙黄色、紫红色、乳白色等;从叶子又可分花叶和普通2类;苞片则有单瓣、重瓣之分,苞片叶状三角形或椭状卵形;瘦果。约有40余个不同的品种。苞片形似艳丽的花瓣,故名叶子花、三角花。

 

雀梅:鼠李科、雀梅藤属。别名:对节刺、雀梅藤。


 


 

常绿或半常绿攀援状灌木。小枝具针刺。叶对生,卵形以至广椭圆形,长14cm,宽11.5cm,先端钝,有小尖,基部圆形或近心形,下面叶脉显著,两面无毛,仅叶柄正面两边有毛;托叶早落。花形小,白色,芳香,有长柔毛,排列成顶生而呈穗状分枝的圆锥花序;花萼5,花瓣5,兜状,花盘杯状,5裂。果实紫黑色,近于球形,径约5mm。花期910月。果熟期翌年45月。

 

虎刺梅:大戟科藤蔓状多刺植物。又名铁海棠、麒麟花。



 

Euphorbia splendensE. milii. 原产于马达加斯加,是受欢迎的室内植物,热带地区种植于庭园。四季均开花,在北半球冬季开花最盛。茎稍攀缘性,分枝,可长达2m余。茎上有灰色粗刺,叶卵形,老叶脱落。花小,成对著生成小簇,各花簇又聚成二歧聚伞花序。外侧有两枚淡红色苞片,花小。苞片有黄色,也有深红色。亦称基督刺(Christ thorn)、虎刺、麒麟花、老虎簕。

 

夜香树:又名木本夜来香。茄科夜香树属。


 


 

 

常绿灌木,枝初直立,后俯垂。小枝具棱,无毛,长达23cm,单叶互生,草质,多长圆状卵形或椭圆形,长515cm。花序顶生或腋生,具多花,白绿色或淡黄绿色,夜间极香,花冠管状,长约2.5cm,裂片5,近直立或稍张开。浆果近球型,径46mm,熟时雪白色。

原产南美。现广植于热带及亚热带地区,我国南方常见栽培,北方有盆栽。

喜温暖湿润及阳光充足环境,稍耐荫,不耐严重霜冻,最好在5℃以上越冬。不择土壤。 扦插繁殖,易成活。

 

旱伞草Cyperus alternifolius别名:水竹、伞草、水棕竹、风车草。 莎草科,莎草属。



 

原产于印度、印度尼西亚,性喜温暖湿润和通风透光,耐荫,忌烈日曝晒。

多年生草本,其茎杆挺直细长的叶状总苞片簇生于茎杆,呈辐射状,姿态潇洒飘逸,不乏绿竹之风韵,常供盆栽观赏或作插花切叶。

多年湿生、挺水植物,高40160cm。径秆粗壮,直立生长,径近圆柱形,丛生,上部较为粗糙,下部包于棕色的叶鞘之中。叶状苞片非常显著,约有20枚,近等长,长为花序的两倍以上,宽211mm,叶状苞片呈螺旋状排列在径秆的顶端,向四面辐射开展,扩散呈伞状。聚伞花序,有多数辐射枝,每个辐射枝端常有410个第二次分枝;小橞多个,密生于第二次分枝的顶端,小橞椭圆形或长椭圆状披针形,压扁,长38mm,具6朵至多朵小花;花两性,无下位刚毛,鳞片二列排列,卵状披针形,顶端渐尖,长约2mm,具锈色斑点,花药顶端有刚毛状附属物,花柱3枚。果实为小坚果,椭圆形近三棱形,长约1mm。果实910月份成熟,花果期为夏秋季节。

 

芙蓉菊:Crossostephium chinense (Linn.) Makino又名雪艾、蕲艾、海芙蓉、雪芙蓉,菊科芙蓉菊属。



 

多年生常绿亚灌木,全株具白色绒毛,株高30~60cm,枝干浅黄褐色或灰白色,老干有纵裂,叶互生,聚生于枝头,叶片矩勺形或矩倒卵形,全缘,顶端圆钝或浅裂,叶色灰白或银白。多数头状花序在枝头聚成总状花序,小花黄绿色,瘦果长椭圆形,具五棱。原产我国台湾、福建等地。叶色银白似雪,四季均能观赏。为制作盆景的良好材料。

 半灌木,高10-40cm,上部多分枝,密被灰色短柔毛。叶聚生枝顶,狭匙形或狭倒披针形,长2-4cm,宽5-4mm,全缘或有时3-5裂,顶端钝,基部渐狭,两面密被灰色短柔毛,质地厚。头状花序盘状,D7mm,有长6-15mm的细梗,生于枝端叶腋,排成有叶的总状花序;总苞半球形;总苞片3层,外中层等长,椭圆形,钝或急尖,叶质,内层较短小,矩圆形,几无毛,具宽膜质边缘。边花雌性,1列,花冠管状,长1.5mm,顶端2-3裂齿,具腺点;盘花两性,花冠管状,长1.5mm,顶端5裂齿,外面密生腺点。瘦果矩圆形,长约1.5mm,基部收狭,具5(-7)棱,被腺点;冠状冠毛长约0.5mm,撕裂状。产我国中南及东南部(广东、台湾),中南地区时有栽培。

 

玫瑰:Rosa rugosa属于蔷薇科,蔷薇亚科,蔷薇属。



 

落叶灌木,枝杆多刺。奇数羽状复叶,小叶59片,椭圆形,有边刺,表面多皱纹,托叶大部和叶柄合生。花单生数朵聚生,紫红色,有芳香。

切花玫瑰实为月季 Rosa hybrida ,颜色有粉红色红色黄色白色。现在则有了更多种颜色,比如:蓝色黑色、绿色、等。其中,绿色是最少见的,也是最珍贵的。

 

纯正红色的红玫瑰实为月季。

 

保加利亚玫瑰大马士革玫瑰)实为突厥蔷薇Rosa damascena。正品保加利亚玫瑰精油实为突厥蔷薇精油。

 

香水月季:



常绿或半常绿攀援灌木;枝粗壮,无毛,有散生而粗短钩状皮刺。羽状复叶,椭圆形、卵形或长圆状卵形,微革质,托叶大部贴生于叶柄,无毛,花单生,花瓣倒卵形,芳香,白色、淡黄色或带粉色,蔷薇果呈扁球形,稀梨形,外面无毛。 分布于云南东南部文山、西畴、麻栗坡、中部昆明、宜良及西北部大理、丽江等地。生于海拔1500~2000m向阳山坡次生林下。

 

黄金间碧竹:(Bambusa vulgaris cv. Vittata Mcclure)禾本科簕竹属。



 

别名青丝金竹,在我国广西、海南、云南、广东和台湾等省区的南部地区庭园中有栽培,竿黄色,节间正常,但具宽窄不等的绿色纵条纹,箨鞘在新鲜时为绿色而具宽窄不等的黄色纵条纹,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竹高512m,D510cm,节间长2030cm,壁厚,竿金黄色,夹杂绿色和粗细不等的纵条纹;分枝多数,主枝明显;箨鞘在新鲜时为绿色而具宽窄不等的黄色纵条纹.属南亚热带竹种,耐寒性差,喜高温高湿;生长快,适应性强,容易繁殖,埋节、扦插成活率可达95%以上。

碧玉间黄金竹:

  碧玉间黄金竹底色为绿色,间黄色条纹,但条纹不象前者那么多。碧玉间黄金竹Phyllostachys viridis ’Houzeauana’,隶属于禾本科刚竹属,竹秆绿色,分枝一侧纵槽淡黄绿色,节间或见黄绿色纵条纹,色泽亮丽。

黄金竹:



 

悬铃花:锦葵科悬铃花属



 

原产墨西哥至秘鲁及巴西,现分布于世界各地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包括中国南部。往往逸为野生,华南地区多植于庭院。悬铃花形似风铃,美丽可爱,为不可多得的盆栽佳品。鲜红色花朵,较为奇特,花期终年、花量多。悬铃花喜高温多湿和阳光充足环境。

常绿小灌木,高30-60cm,外型略似朱槿,但叶片较为狭长浓绿;花朵不若其他朱槿类会完全展开,鲜红的花瓣螺旋卷屈,呈吊钟状,雌雄蕊细长突出瓣外花苞,花瓣略左旋,不开含苞状,鱼红色,叶阔心形,浅二裂或角状。花朵向下悬垂是最大特色 叶:叶有柄,互生,集株端,长椭圆形状,先端渐尖,粗钝锯齿缘,主叶脉掌状,有五至七条。绿色。全年出叶,尤以3-8月为盛。

 

冬珊瑚:茄科茄属。原产:欧亚热带,中国华东、华南地区有野生分布。



 

别名:珊瑚樱、吉庆果、珊瑚子、珊瑚豆、玉珊瑚、红珊瑚、野辣茄、野海椒、看樱桃、四季果。

直立分枝小灌木,高0.3-1.5m,小枝幼时被簇绒毛,后渐脱落。叶双生,大小不相等,椭圆状披针形,长2-5cm或稍长,宽1-1.5cm或稍宽,先端钝或短尖,基部楔形下延成短柄,叶面无毛,叶下面沿脉常有树枝状簇绒毛,边全缘或略作波状,中脉在下面凸出,侧脉每边4-7条,在下面明显;叶柄长约2-5mm,幼时被树枝状簇绒毛,后逐渐脱落。花序短,腋生,通常1-3朵,单生或成蝎尾状花序,总花梗短几近于无,花梗长约5mm,花小,D8-10mm;萼绿色,5深裂,裂片卵状披针形,端钝,长约5mm,花冠白色,筒部隐于萼内,长约1.5mm,冠檐长约6.5-8.5mm5深裂,裂片卵圆形,长约4-6mm,宽约4mm,端尖或钝;花丝长约1mm,花药长圆形,长约为花丝长度的2倍,顶孔略向内;子房近圆形,D1.5mm,花柱长约4-6mm,柱头截形。浆果单生,球状,珊瑚红色或桔黄色D1-2cm;种子扁平,D3mm。花期4-7月,果熟期8-12月。

 

紫金牛:



 

紫金牛科小灌木或亚灌木植物,近蔓生,具匍匐生根的根茎。习见于海拔约1200m以下的山间林下或竹林下,阴湿的地方。全株及根供药用,治肺结核、咯血、咳嗽、慢性气管炎效果很好;亦治跌打风湿、黄胆肝炎、睾丸炎、白带、闭经、尿路感染等症,为我国民间常用的中草药,也是常见的花卉。

 

罗汉松:罗汉松科罗汉松属。



 

常绿乔木,可高达18m,通常会修剪以保持低矮。叶互生,以螺旋形状排列,亦分雌雄,种托大于种籽,成熟呈红色,加上绿色的种籽,好似光头的和尚穿着红色僧袍,故名罗汉松。种子卵形,有黑色假种皮,着生于肉质而膨大的种托上,种托深红色,味甜可食。

罗汉松常见于中国华南地区,包括香港一带。由于盆植罗汉松可供观赏,其木材供建筑、药用和雕刻,所以其价值甚高

 

金边六月雪:Serissa japonica cv.`Variegata` 茜草科白马骨属,别名:碎叶冬青、白马骨、素馨、悉茗。



 

常绿或半常绿丛生小灌木。植株低矮,株高不足1m,分枝多而稠密,显得纷乱。嫩枝绿色有微毛,揉之有臭味,老茎褐色,有明显的皱纹,幼枝细而挺拔,绿色。叶对生或成簇生小枝上,长椭圆形或长椭圆披针状,长约0.7cm1.5cm,全缘,叶边缘金黄色,全缘,先端钝,厚革质,深绿色,有光泽。树形纤巧。花白色带红晕或淡粉紫色,单生或多朵簇生,花冠漏斗状。花形小,密生在小枝的顶端,花冠长约7mm,漏斗状,有柔毛,白色略带红晕,花萼绿色,上有裂齿,质地坚硬。小核果近球形。

 

黄荆:马鞭草科黄荆属或牡荆属。



 

是一种灌木生长在中国长江以南地区、北达秦岭淮河;非洲东部经马达加斯加、亚洲东南部及南美洲的玻利维亚。

落叶灌木或小乔木,高可达6m,枝叶有香气。新枝方形,灰白色,密被细绒毛。叶对生;掌状复叶,县长柄,通常5出,有时3出;小叶片椭圆状卵形,长49cm,宽1.53.5cm中间的小叶片最大,两侧次第减小,先端长尖,基部楔形,全缘或浅波状,或每侧具25浅锯齿,上面淡绿色,有稀疏短毛和细油点。下面白色,密被白色绒毛。圆锥花序,顶生;萼钟形,5齿裂;花冠淡紫色,唇形,长约6mm,上唇2裂,下唇3裂;雄蕊42强;子房4室,花柱线形,柱头2裂。核果,卵状球形,褐色,径约2.5mm,下半部包于宿萼内。花期68月。果期89月。生于向阳山地。

 

牡荆:马鞭草科牡荆属

  

牡荆,灌木或小乔木。小枝方形,密生灰白色绒毛。叶对生,掌状5出复叶,小叶片边缘有多数锯齿上面绿色下面淡绿色,无毛或稍有毛。圆锥状花序顶生;花萼钟形,顶端有5齿裂;花冠淡紫色,顶端有5裂片。果实球形,称黄荆子,黄褐色至棕褐色,作药材用,也可提取芳香油。花果期711月。

牡荆为黄荆的变种。与原种的区别是:小叶边缘有锯齿下面淡绿色或灰白色,无毛或有毛。

安徽科技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编号:ZDKC1108
Copyright (C) 2012 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