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规划

《生态学》课程建设规划

 

一、课程简介

《生态学》是生物科学专业的专业核心必修课,是各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的延伸与发展,是了解各个生物科学领域研究对象与环境相互作用的现象、机理及理论再应用的综合性学科。《生态学》课程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生物与环境相互关系及生态学基本概念和原理,对个体生态学、种群生态学、群落生态学、生态系统生态学及应用生态学均有较为系统全面的论述,学生通过掌握生态学基础理论与野外调查工作的基本方法,可培养学生科学态度、独立工作能力、吃苦耐劳精神,并且通过培养学生运用生态学的基本原理和技能,以解释或解决生产实践中有关生态学的一般问题,对于树立学生保护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等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该课程现有师资7人,副高以上职称6人,中级职称1人。学历结构较为合理,博士1人,硕士4人。任课程教学的老师积极参加教学研究活动,注重理论和实践的学习,有较强的组织教学的能力,积极与学生开展交流和校外辅导。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积极探索项目教学法等教学改革,教学效果良好。《生态学》课程经历的历次改革与变迁,均为理论教学在课程性质、课时数量、授课对象、开设时间和课程内容等方面的变化,一直未将实践教学纳入教学大纲和人才培养方案中,也未有较为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

二、课程建设的指导思想与建设目标

1、指导思想:以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为先导,以优化知识结构、重视能力培养为出发点,以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为重点,以整体优化课程结构、构建新的知识体系为主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加强实践教学,构建整体优化的理论和实践教学体系,逐步实现教学方法和手段的现代化。

2、总体目标及具体目标:通过《生态学》课程的开设,使大学生具备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思想,成为既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又具有较强的生态观念和环保意识的复合型人才。紧紧围绕培养高等技术应用基础型专门人才这个目标,以强化素质教育为主线制定建设规划,力争在未来几年内将《生态学》课程建设成为我校精品课程。具体达到以下目标:

1) 进一步探讨和实现促使学生主动学习,努力创新的教学环境。

2) 逐步开成一支以主讲教师负责的、结构合理、人员稳定、学术及教学水平都比较高的优秀的师资队伍。

3) 通过调研,及时调整部分教学内容,使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进一步体现基础性、科学性和前瞻性。

4) 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与手段,提高教学质量,争取教学水平与国际接轨;教育教学思想与时俱进。

5) 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和基于试题库的教考分离机制,改革考核方式和成绩分配比例,促成教学质量的可持续提高。

6) 进一步完善网上资源,充分利用学院、校园网络学堂平台,指导学生正确、有效地使用网上资源,更好地学习本门课程。

三、建设内容及具体措施

1、师资队伍建设:引进和培养相结合,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开展教学研究活动,严格教学管理,引进与培养青年教师;积极推进教改立项,让青年教师独立承担课题,锻炼青年教师;鼓励教师教学与科研结合,以教师的深厚的学术功底支撑高质量的课程教学,建设教学科研结合型的课程教师队伍。

2、教学管理建设:规范和加强教学管理,进一步提高教学效率。继续抓紧课程讲授、课程作业、课程教材、课程考试与课程教师等教学六要素的建设,进一步探索与实践多媒体教学、讨论式教学、室外现场教学等多种有效教学方式,建成一套有利于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有利于启发创新思维的教学方式。加大力度筹建生态学实验室,加强实践教学的基本保障。

3、教材的建设:加强教材建设,适时选用权威教材,积极编写特色教材,编写《生态学实践教学指南》。建立生态学教学资源库和考试题库。

4、教学内容和实验课教学内容改革:

1)深化教学内容和教学体系改革,更新教学观念,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注重使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整体教学水平。加强实践性教学的探索与改革。

2)完善生态学课程网站,作为师生互动平台。任课教师可在网站上布置作业,公布答案;学生可以通过网站提交完成的作业,获得相关的学习资料,提出学习中碰到的疑难问题,老师也可就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

3)建立多元化全程考核体系,主要是理解理论、概念,注重考核知识点和业务能力,实行全程化考核。即对学生平时课堂参与状况、特别是实践教学中的表现等进行全面考核,加大日常考核、实践教学的比重。

4)增加实践教学的内容,通过开设实验课、实践训练、课外创新课题等方式,积极增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应用能力。

四、五年内课程建设上网计划

2012年:实现课程内容(包括教学大纲、教案、习题、参考文献目录等)上网和有效运行

2013年:网上在线答疑和提供网上教学辅导,使用网络进行教学和管理,使师生能在网上较好地互动。

2014年:研究性学习、专栏讲座上网

2015年: 及时进行网络的维护、对现有上网的课程资源进行优化、丰富,更新和提升各项功能。

安徽科技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编号:ZDKC1108
Copyright (C) 2012 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