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一 临床实习基础

实习一  临床实习基础

 

 

(一)参观动物医院,熟悉动物医院的管理、机构、设施、诊疗情况和规章制度。为今后接触临床实践奠定基础。

(二)练习接近动物和保定动物的通用方法,要求掌握其方法并了解注意事项,确保临诊过程中的人畜安全。

(三)介绍一般临床诊断程序,要求了解进行临床检查的基本过程和内容。

 

内 容 和 方 法

 

接近动物法 

接近动物前,应了解并观察欲接近动物的习性及其惊恐和欲攻击人、畜的神态,(如牛的低头凝视,猪的斜视、翘鼻、发出呼呼声,犬的吠叫,猫的喵叫等),以防意外的发生,确保人畜安全。

接近动物时,一般应请畜主在一旁协助,检查者应以温和的呼声,先向动物发出欲接近的信号,然后再从其前方徐徐接近,绝对不可从其后方突然接近。

接近后,先用手轻轻抚摩动物颈侧或肩部,使其保持安静和温顺状态,再进行检查;对猪,则可在其腹下部或腹侧部用手轻轻搔痒,使其安静或卧下,然后进行检查。

二、物理保定法

(一)动物保定常用绳结法

1.活套节(图1-1

此结法常用于套角、系肢或在柱上拴结。

    1                    2                    3

 

11  活套结

 

   2.缰绳结(图1-2

   又称梅花扣。常用此绳结作为牛在柱、环上的拴扣。

 

        1                        2                          3

12 缰绳结

3.猪蹄结(图1-3

又称竹节扣。此结节法可用以保定牲畜腿部。

         1                      2                     3

13    猪蹄结

  4.双套节(图1-4

  此结法可用以分别拴住牲畜两腿或两角。

       1                      2                       3

    

14  双套结

5.帆绳结(图1-5

此结法可用以拴牲畜或捆绑东西。

     1                      2                   3

15  帆绳结

6.连锁结(图1-61-7

又称颈绳结。此结法可作牲畜颈部保定之用。

 

16 连锁结    (一)单绳

 

         1                         2                     3

17  连锁结   (二)双绳

()通用动物保定法

1.简易保定法  本法适用于一般检查或简单处理,其方法依动物种属而异。

1)牛的简易保定法

①徒手保定法  用一手抓住牛角,然后拉提鼻绳、鼻环或用一手的拇指与食指、中指捏住牛的鼻中隔加以固定(图1-8)。

       

18徒手保定法              19鼻钳保定法        110两后肢保定法

②牛鼻钳保定法  将鼻钳的两钳嘴抵入两鼻孔,并迅速夹紧鼻中隔,用一手或双手握持,亦可用绳系钳柄固定之(图1-9)。

对牛的两后肢,通常可用绳在飞节上方将其绑在一起(图1-10)。

2)羊的简易保定法

①站立保定  两手握住羊的两角,骑跨羊身,以大腿内侧夹持羊两侧胸壁即可保定。可用于临床检查或治疗(图111)。

②倒卧保定  保定者俯身从对侧一手抓住两前肢系部或抓一前肢臂部,另一手抓住腹肋部膝襞处扳倒羊体,然后改抓两后肢系部,前后一起按住即可。此法可用于治疗或简单手术(图1-12)。

                 

111站立保定法                               112倒卧保定法

3)猪的简易保定法

①站立保定法  在猪群中,可将其赶至猪栏的一角,使其相互拥挤而不便骚动,然后进行检查、处置。欲捉住猪群中个体猪进行检查时,可迅速抓住猪尾,猪耳或后肢,并将其拖出猪群,然后做进一步保定。通常用绳套保定,在绳的一端做一活套,使绳套自猪的鼻端滑下,当猪张口时迅速使之套入上腭,并立即勒紧;然后由一人拉紧保定绳的一端,或将绳栓在木桩上;此时猪多呈用力后退姿势,从而可保持固定的站立状态。亦可使用带长柄的绳套,其方法基本同上。将绳套套入上腭后,迅速捻紧而固定之(图1-13)。

          

113 猪的绳套保定法                     114提举后肢保定法

②提举保定法  抓住猪的两耳,迅速提举,使猪腹面朝前,并以膝夹住其颈胸部;亦可抓住两后肢的飞节,并将其后躯提起,夹住其背部而固定之(图1-14)。

③网架保定法  取两根木棒或竹竿(长100150cm),按6075cm的宽度,用绳织成网床(图1-15)。将网架于地上,把猪赶至网架上,随即抬起网架,使猪的四肢落入网孔并离开地面即可保定。较小的猪可将其捉住后放于网架上保定。

④保定架保定法 将猪放于特制的活动保定架或较适宜的木槽内,使其成仰卧姿势,或行背位保定(图1-16)。

⑤侧卧保定法  左手抓住猪的右耳,右手抓住右侧膝部前皱褶,并向术者怀内提举放倒,然后使前后肢交叉,用绳在掌跖部拴紧固定。

    

1-15   网架保定法                     1-16保定架保定法

4)犬的简易保定法

①握耳保定法  小型犬用一手或两手握住犬两耳及头顶部皮肤即可,大型犬在抓住耳及头顶部皮肤的同时可骑在犬背上,用两腿夹住胸部。

②口笼或绷带保定法  可给犬带口笼或口网,也可以用绷带进行保定,方法是将绷带先放入犬齿后,绕至上颌缠系,然后向下缠绕至下颌系住后,在后绕至耳后颈部系紧。

③提举后肢保定法  助手或畜主确实保定住犬的头部后,术者握住两后肢,倒立提起后躯,并用腿夹住颈部。

④四肢捆绑法  分别握住犬一侧的前后肢,将前臂部和小腿合并在一起捆绑固定,另一侧前后肢以同样方法固定。

⑤保定台保定法  用适宜的台架,将犬保定成需要的姿势,如仰卧、侧卧或俯卧。

颌部保定法  可给犬戴口网或口笼。用绷带绑住上下颌是最简便的保定法(图1-17)。

⑦横卧保定法  先将犬作颌部保定,然后两手分别握住犬两前肢的腕部和两后肢的蹠部,将犬提起横卧在平台上,以右手的臂部压住犬的颈部,即可保定(图1-18)。

 

 

      

1-17  犬颌部保定法                1-18    犬横卧保定法

5)猫的简易保定法

①徒手捕捉与保定  一手抓着猫的颈背部皮肤,另一手托起猫的腰荐部或臀部,使猫的腹壁朝前,猫的大部分体重落在托臀部的手上,这样既安全又方便。也可利用猫对主人的依恋性由主人亲自捕捉。保定时最好两人相互配合,1个人抓住猫的颈背部皮肤,另1个人双手分别控制住猫的前肢和后肢,以免把人抓伤。

②反绑保定法  将猫两前肢反转向背面,用布条捆绑,使两后肢朝上不着地。

③布袋保定法  可选用与猫身体大小相当的布口袋,把猫装入,将猫的一条后腿露出布袋,然后紧缩袋口,一手拉住后腿便可进行注射、灌肠等。

④四柱保定法  将板凳倒放、四腿朝上,作为四柱,把猫仰卧其中,每柱绑一条腿,使猫固定不动。也可用普通木椅,将猫仰卧于椅子上,用纱布条将四肢分别固定于椅子的四条腿上,头部自鼻端至下颌做一环扣,将猫的头部固定于椅子靠背中部。

⑤网套保定法  为防止猫咬,可用革制的口网套在嘴上,固定在颈后。

⑥保定箱或保定架保定法  用木板条或金属条制成箱子,箱子的上部及前、后均可打开,下部有可调宽窄的空隙,便于四肢伸出固定。保定架是一板面上有4个孔的木凳,四肢可从孔中伸出固定。保定时,将由孔隙中伸出的四肢用绳带绑住或由助手握住,即可对猫进行诊疗。

6)毛皮兽的简易保定法

捕捉时要用专门的捕捉器,夹子或网拍,也可戴手套直接捕捉。

为防止咬人,可用绷带绑住其上下颌。貂的嘴较短,可先在口腔犬齿后卡上光滑小棍,再用带子扎紧上下颌,能防止带子滑脱。

还可用金属丝编成筒状笼子,露出要处置的部位。根据手术目的的不同,可在桌子上进行侧卧、仰卧或伏卧保定。

2.柱栏内保定法  本法适用于大动物的临床检查或治疗。

1)单柱保定法  本法多用于室外或田野。将缰绳系于立柱或树桩上,用颈绳或直接用缰绳,对牛绕两角系结固定。

2)二柱栏保定法  先将动物引至柱栏的左侧,并令其靠近柱栏,之后将缰绳系于柱栏横梁前端的铁环上,再将脖绳系于前柱上,最后缠绕围绳及吊挂胸、腹绳(图1-19

               

119 柱栏保定法                       120 四柱栏保定法

3)四柱栏或六柱栏保定法  本法常用于诊疗室内。保定栏内备有胸革与臀革(或用扁绳代替)、肩革()及腹革(带),前者是保定栏内必备的,而后者可依检查的目的及被检查动物的具体情况而定(图1-20,图1-21)。

121 六柱栏及其结构示意图

保定时,先挂好胸革,将动物从柱栏后方引进,并把缰绳系于某一前柱上,挂上臀革,一般情况下,即可对动物进行一般检查。

对某些检查(如检查口腔或处置),可根据需要同时利用两前柱进行固定头部(同时系好肩革)或两后柱固定后肢。

在进行直肠检查时,需要上好腹革和肩革,将尾举向侧方或固定于后柱的某一铁环上。

在导尿或进行某些外科处置时,必须全面而确实的保定。

三、化学保定法

化学保定法是指应用化学药剂,使动物暂时失去其正常运动能力,以便于人们对其接近、捕捉、运输或诊疗的一种保定法。化学保定剂的种类较多,不同种属的动物对不同化学保定剂的敏感性也不一样。故在实行化学保定时依动物种类、年龄、性别、体重、体质等因素,选择适宜的保定药剂及确定给药剂量。各种动物常用的保定剂及其剂量见表1-1

1-1    各种动物常用的保定剂及其剂量(毫克/千克体重、肌注)

动物种类

静松灵(二甲苯胺噻唑)

氯丙嗪

氯胺酮

氯化琥珀胆碱(司可林)

黄牛

0.2-0.6

1.0-2.0

0.016-0.020

水牛

0.4-1.0

1.3-3.0

1.0-3.0

20.0-40.0

2.00

1.0-3.0

12.0-20.0

7.0-8.0

化学保定剂一般作肌肉注射。对一般家畜可用金属注射器或玻璃注射器吸取药剂后按常规进行注射。

一般临诊程序

1.病畜登记  按病志所列各项详细记载,如畜主姓名、住址,患畜的种别、年龄、性别、毛色、特征,发病日期等。

2.病史调查  一般需要调查下列问题:

1)动物发病时间?

2)发病原因,在什么情况下发病?

3)病畜表现哪些症状?

4)病畜过去得过什么病?

5)附近畜禽有无同样的疾病发生?

6)病畜经过何人治疗?如何治的?疗效如何?

3.现症检查

1)一般检查  观察病畜的整体状态,如精神、营养、体格、姿势、运动和行为等,测定体温、脉搏和呼吸数;检查被毛、皮肤及表在病变;检查眼结膜以及浅表淋巴结。

2)系统检查  按生理系统或解剖部位顺次进行检查。

4.辅助或特殊检查  根据需要可配合进行某些功能试验、实验室检验、特殊器械检查以及X射线检查、B型超声检查或其他检查等。

5.建立诊断

6.病历记录

 

实 习设 备

(一)实习动物  1头,羊1只,猪1头。

(二)实习器材  耳夹子、鼻捻子、牛鼻钳子、长柄绳套各2件,细绳、扁绳各2条。

(三)病志用纸  每个学生一份。

Copyright (C) 2013 A 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2013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