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四 呼吸系统的临床检查

实习四   呼吸系统的临床检查

 

目 的 和 要 求

 

     (一)掌握呼吸运动(呼吸次数、节律、类型及呼吸困难)、呼出气、鼻液、咳嗽的检查方法。

     (二)掌握上呼吸道检查法及胸肺的叩、听诊检查法,熟悉其正常状态。

(三)结合典型病例认识主要症状并理解其诊断意义。

 

内 容 和 方 法

 

(一)呼吸运动的检查

 应在病畜安静且无外界干扰的情况下做下列检查,

    1.呼吸频率(次数)的检查  详见一般检查。

    2.呼吸类型的检查  检查者立于病畜的后侧方,观察吸气与呼气时胸廓与腹壁起伏动作的协调性和强度。

    健畜一般为胸腹式呼吸,即在呼吸时,胸壁和腹壁的动作很协调,强度大致相等。

    在病理情况下,可见有胸式或腹式呼吸。

    3.呼吸节律的检查  检查者立于病畜的侧方,观察每次呼吸动作的强度、间隔时间是否均等。

    健畜在吸气后紧随呼气,经短时间休止后,再行下次呼吸。每次呼吸的间隔时间和强度大致均等,即呼吸节律正常。

    病理性呼吸节律可见有:-施二氏呼吸(由浅到深再至浅,经暂停后复始)、毕欧特氏呼吸(深大呼吸与暂停交替出现)、库斯茂尔氏呼吸 (呼吸深大而慢,但无暂停)

    4.呼吸匀称性的检查  检查者立于病畜正后方,对照观察两侧胸壁的起伏动作强度是否一致。

    健畜呼吸时,两侧胸壁起伏动作的强度完全一致。

    病畜可见两侧不对称的呼吸动作。

    5.呼吸困难的检查  检查者仔细观察病畜鼻翼的扇动情况及胸、腹壁的起伏和肛门的抽动现象,注意头颈、躯干和四肢的状态和姿势;并听取呼吸的声音。

    健畜呼吸时,自然而平顺,动作协调而不费力,呼吸频率相对正常,节律整齐,肛门无明显抽动。

    呼吸困难时,呼吸异常费力,呼吸频率有明显改变 (增或减)。补助呼吸肌参与呼吸运动。尚可表现为如下特征:

    (1)吸气性呼吸困难  头颈平伸,鼻孔开张,形如喇叭,两肘外展,胸壁扩张,肋间凹陷,肛门有明显的抽动。甚至呈张口呼吸。吸气时间延长,可听到明显的吸气性狭窄音。

(2)呼气性呼吸困难  呼气时间延长,呈二段呼出;补助呼气肌参与活动,腹肌极度收缩,沿季肋缘出现喘线 (息劳沟)

    (3)混合型呼吸困难  具有以上两型的特征,但狭窄音多不明显而呼吸频率常明显增多。

     (二)上呼吸道的检查

    1.呼出气的检查 于病畜的前面仔细观察两侧鼻翼的扇动和呼出气流的强度;并嗅闻呼出气有无特殊臭味。但疑为传染病时 (如鼻疽、结核等)检查者应带口罩。

    健畜呼出气流均匀,无异常气味,稍有温热感。

    病畜可见有两侧呼出气流不等,或有恶臭、尸臭味和热感。

    2.鼻液的检查  首先观察动物有无鼻液,对鼻液应注意其量、色、性状、混有物及一侧或双侧性。牛有少量浆液性鼻液,常被其自然舐去。

    病畜可见有:浆液性鼻液,为清亮无色的液体;粘液性鼻液,似蛋清样;脓性鼻液,呈黄白色或淡黄绿色的糊状或膏状,有脓臭味;腐败性鼻液,污秽不洁,带褐色,呈烂桃样或烂鱼肚样,具尸臭气味。

    此外,应注意有无出血及其特征 (鼻出血鲜红呈滴或线状;肺出血鲜红,含有小气泡;胃出血暗红,含有食物渣)、数量、排出时间及单双侧性。

    3.鼻液中弹力纤维的检查  取少量鼻液,置于试管或小烧杯内,加入10%氢氧化钠()溶液23m1,均匀混合,在酒精灯上,边震荡边加热煮沸至完全溶解。然后,离心倾去上清液,再用蒸馏水冲洗并离心,如欲使其着色,最好于离心前加入1%伊红酒精液数滴。再取沉淀物涂载片上,镜检。

     弹力纤维为透明的折光性强的细丝状弯曲物,具有双层轮廓,两端尖或呈分叉状,常集聚成束状而存在。染色后呈蔷薇红色(图4-1)。

因易被某些酶溶解,故应多次检查方准确。

        

     41鼻液弹力纤维的检查                      42牛肺叩诊区

4.鼻粘膜的检查

    1)鼻粘膜的检查法  将病畜头抬起,使鼻孔对着阳光或人工光源,即可观察鼻粘膜。在小动物可用开鼻器。                     

    2)检查鼻粘膜时应注意  须作适当保定;注意防护,以防感染;将鼻孔对光检查,重点注意其颜色、有无肿胀、溃疡、结节、瘢痕等。

    家畜的鼻粘膜为淡红色,但有些牛鼻孔周围的鼻粘膜有色素沉着。

在病理情况下,可见有潮红肿胀 (表面光滑平坦,颗粒消失,闪闪有光)、出血斑、结节、溃疡、瘢痕。有时也见有水泡、肿瘤。

    5.副鼻窦的检查  借视诊观察其外部形态;借触诊判定温度、硬度及敏感性;借叩诊以推断其内膛 (含气量)状态。

    健畜窦部完整,触之无痛,叩诊呈空匣音。

    病理情况可见有窦区隆起、变形,有的病例兼有脓性鼻液,尤以低头时排出量增加。触诊可见有热、痛。叩诊音可变浊。

    6.喉及气管的检查  借视诊可查明喉及气管部位的外部状态,注意有无肿胀等变化;检查者立于家畜的前侧,一手执头笼,一手从喉头和气管的两侧进行触压,判定其形态及肿胀的性状;亦可在喉和气管的腹侧,自上而下听诊。

    健畜的喉和气管外观无变化;触诊无痛;听诊似“赫”音。

    在病理情况下可见有:喉和气管区的肿胀,有时有热痛反应,并发咳嗽;听诊可闻强烈的狭窄音、哨音、喘鸣音。

    对小动物和禽类还可作喉的内部直接视诊。检查者将动物头略为高举:用开口器打开口腔,用压舌板下压舌根,对光观察之;检查鸡的喉部时,将头高举,在打开口腔的同时,用捏着肉髯的手的中指向上挤压喉头,则喉腔即可显露。注意观察粘膜的颜色,有无肿胀和附着物。

    7.咳嗽的检查  先询问有无咳嗽?并注意听取其自发性咳嗽,辨别是经常性或发作性?干性或湿性?有无痛疼、鼻液及其他伴随症状?

    必要时可作人工诱咳,以判定咳嗽的性质。

    (1)牛人工诱咳法  用多层湿润的毛巾掩盖或闭塞鼻孔一定时间后迅即放开,使之引起深吸气,则可出现咳嗽。也可用一特制的橡皮 (塑料)套鼻袋,紧紧地套在牛的口鼻部,使牛暂时中断呼吸,然后去掉套袋,病畜在深吸气后,可出现咳嗽。

    应该指出,在怀疑病牛有严重的肺气肿、肺炎、胸膜肺炎且合并心机能紊乱者慎用。               

    (2)小动物诱咳法  经短时间闭塞鼻孔或捏压喉部、叩击胸壁均能引起咳嗽。

    健畜很少发生咳嗽,但由于灰尘、刺激性气体等吸入呼吸道可引起一、二声或暂时性发作性咳嗽。

    在病理情祝下,可发生经常性的剧烈咳嗽,其性质可表现为:干咳 (声音清脆,干

而短);湿咳(声音钝浊、湿而长),痛咳 (不安,头颈伸直)。甚至可呈痉挛性咳嗽。

(三)胸廓的检查   

1.胸廓的视诊  注意观察呼吸状态,胸廓的形状和对称性;胸壁有无损伤、变形;肋骨与肋软骨结合处有无肿胀或隆起;肋骨有无变化,肋间隙有无变宽或变窄,凸出或凹陷现象;胸前、胸下有无浮肿等。

   健畜呼吸平顺,胸廓两侧对称,脊柱平直,胸壁完整,肋间隙的宽度均匀。

   病理状态可见有:胸廓向两侧扩大(桶状),胸廓狭小(扁平),单侧性扩大或塌陷;肋间隙变宽或变狭窄;胸下浮肿或其他损伤。

    2.胸廓的触诊  胸廓触诊着重注意胸壁的敏感性、感知温湿度、肿胀物的性状并注意肋骨有否变形及骨折等。

    健畜触诊无痛。病理状态可见:触诊胸壁敏感、有摩擦感、热感或冷感;肋骨肿胀、变形,或有骨折及不全骨折;尤其幼畜可呈串珠样肿;胸下浮肿,各种外伤。

    (四)胸、肺叩诊

1.肺叩诊区

   1)牛肺叩诊区 

背界:由肩胛骨后角至结节划一与脊柱平行的直线 (距背中线约一掌宽,1012 cm),止于第十一肋间隙。

    前界:由肩胛骨后角沿肘肌向下划一类似“S”形的曲线,止于第四肋间隙下端。

后界:12肋骨与脊柱交接处开始斜向前下方引一弧线,经结节水平线与11肋间隙相交;肩关节水平线与八肋间隙相交,止于四肋间隙下端(图4-2)。

此外,在瘦牛的肩前13肋间隙尚有一狭窄的叩诊区(肩前叩诊区)。

    绵羊和山羊肺叩诊区与牛相同,但无肩前叩诊区。

    (2) 猪肺叩诊区

    上界:距背中线45指宽 (68cm)

前界:由肩胛骨后角向下划一垂直线,止于第四肋间隙下方。

后界:11肋骨与脊柱交接处开始向前下方引一弧线,经坐骨结节水平线与9肋间隙交叉;肩关节水平线与7肋间隙交叉,止于4肋间下端(图4-3)。

2.叩诊方法  胸、肺叩诊除应遵循叩诊一般规则外,须注意选择大小适宜的叩诊板,沿肋间隙纵放,先由前至后,再自上而下进行叩诊。听取声音同时还应注意观察动物有无咳嗽、呻吟、躲闪等反应性动作。

      

   43猪肺叩诊区                          44牛呼吸音区域图

1.髋结节线 2.坐骨结节线 3.肩端线

    3.正常肺区叩诊音

    (1)健康大家畜的肺区叩诊音一般为清音,以肺的中1/3最为清楚;而上1/3与下 1/3声音逐渐变弱。而肺的边缘则近似半浊音。

    (2)健康小动物的肺区叩诊音近似鼓音。

    4.胸、肺叩诊的病理性变化

    (1)胸部叩诊时可出现疼痛性反应,表现为咳嗽、躲闪、回视或反抗。

    (2)肺叩诊区的扩大或缩小。

    (3)出现浊音、半浊音、水平浊音、鼓音或过清音。

    (五)胸、肺听诊  肺听诊区与叩诊区大致相同。听诊时,应先从呼吸音较强的部位即胸廓的中部开始,然后再依次听取肺区的上部,后部和下部。牛也可听肩前区(图4-4)。每一听诊点约间隔34cm,在每一点上至少听取23次呼吸,且注意听诊音与呼吸活动之间的联系。对可疑病变应与对侧相应部位对比听诊判定。呼吸音微弱,可人为地使其呼吸动作加强,以利于听诊。注意呼吸音的强度,性质及病理性呼吸音的出现。

健康动物可听到微弱的肺泡呼吸音,于吸气阶段较清楚,如“呋”、“呋”的声音。整个肺区均可听到,但以肺区中部为最明显。各种动物中,马的肺泡音最弱;牛、羊较明显,水牛最微弱;幼畜比成畜略强。除马属动物外,其他动物尚可听到支气管呼吸音,于呼气阶段较清楚,如“赫”、“赫”的声音,但并非纯粹的支气管呼吸音、而是带有肺泡呼吸音的混合呼吸音。

    牛在第34肋间肩端线上下可闻混合性呼吸音。绵羊、山羊和猪的支气管呼吸音大致与牛相同。犬在整个肺区都能听到明显的支气管呼吸音。

在病理情况下,可见肺泡呼吸音的增强或减弱,甚至局限性消失。尚可出现病理性呼吸音或附加音:病理性支气管呼吸音、混合性呼吸音 (“呋”-“赫”),湿啰音  (似水泡破裂声,吸气末期为明显)、干啰音 (似哨音、笛音),胸膜摩擦音 (似沙沙声,粗糙而断续,紧压听诊器时明显增强,常出现于肘后)、拍水音 (如拍打半满的水袋而出现的振荡声)

 

实 习 设 备

 

     ()实习动物  牛、羊、猪和患呼吸器官病的典型病例。

     ()仪器和用具  听诊器、叩诊器、额带反射镜、手电筒、小动物开口器和保定用具。

     ()图表和模型  牛、猪呼吸器官有关图表和模型。

     ()幻灯机、幻灯片、录像(呼吸系统)。

     ()特殊的检查仪器  内窥镜、显微镜、X线机及附属备品等·

Copyright (C) 2013 A 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2013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