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五 消化系统的临床检查 (一)

实习五   消化系统的临床检查  ()

单胃动物和家禽消化系统的临床检查

 

目 的 和 要 求

 

(一)掌握单胃动物口腔、咽部、食管、腹部及胃肠的检查方法。

(二)重点了解猪的胃肠及禽类嗉囊的检查方法。

(三)结合典型病例认识有关症状及异常变化。

 

内 容 和 方 法

 

   ()口腔的视诊

1.徒手开口法 此法仅适用于小猪,多用于经口投药,马属动物常用(图52)。

令助手将猪的两耳抓牢,检查者将左手虎口张开,顺着鼻梁上方往下,手指在口角后方上下臼齿间的颊部,从左右用力往内掐入,口腔即可张开,用另一手进行投药。

2.开口器开口法  可用专门铁制的开口器,亦可用简单木制的开口器。先用徒手开口法(小猪)把口张开,或趁猪叫时将开口器平放入口中,置于齿槽间隙处,然后竖转,固定好位置。对大猪常先用鼻捻棒将猪保定后在使用开口器,因用鼻捻棒保定后,鼻孔受压迫,自然会张口呼吸,所以便于放置开口器(5-1),马属动物有时候也使用(图53)。

            

51猪开口器开口法      52马徒手开口法           53马开口器开口法

此法多用于胃管插入手术。

健康动物口腔稍湿润,粘膜呈淡红色。

   ()咽部的视诊和触诊  咽的外部视诊要注意头颈的姿势及咽周围有否肿胀;触诊时,可用两手同时自咽喉部左、右两侧加压并向周围滑动,以感知其温度、敏感反应及肿胀的硬度和特点。

   ()食管的视诊、触诊及探诊

    1.视诊  注意吞咽过程中饮水和食物沿食管沟通过的情况及局部是否肿胀。

    2.触诊  检查者用两手分别由两侧沿颈部食管沟自上向下加压滑动检查,注意感知有否肿胀、异物、内容硬度,有无波动感及敏感反应。

    3.探诊  一般根据动物的种类及大小而选定不同口径及相应长度的胶管 (或塑料  ),其软硬度应适宜。

    用前探管应以消毒溶液浸泡,并涂以润滑油类。

    动物应保定,尤其要固定好头部。如须经口探诊时,应加装开口器。

    探诊操作时,检查者站于动物一侧,将胃管沿口中央向咽部插入,待探管前端达到咽腔时可感觉有抵抗,此时可稍停推进并加以轻微的前后抽动,待动物发生吞咽动作时,应趁机送下。如动物不吞咽,可由助手捏压咽部以引起其吞咽动作。

    探管通过咽后,应立即判定是否正确的插入食管内。插入食管内的标志是,用胶皮球向探管内打气时,不但能顺利打入,而且在左侧颈沟部可见到有气流通过的波动,同时压扁的胶皮球不会鼓起来。插人气管内的标志是,用胶皮球向探管内打气时,在颈沟部看不到气流波动,被压扁的胶皮球可迅速鼓起来。如胃管在咽部折转时,向探管打气困难,也看不到颈沟部的波动。

    此外,探管在食管内向下推进时可感到稍有抵抗和阻力。但如在气管内时,可引起咳嗽并随呼气阶段有呼出的气流,也可作为判定探管是否在食管内的标志。

    探管误插人气管内时,应取出重插。

食管探诊,主要用于提示有食管阻塞性疾病、胃舒张的可疑或为抽取胃内容物时,对食管狭窄、食管憩室及食管受压等病变也具有诊断意义。食管和胃的探诊可兼有治疗作用。

()腹部的视诊和触诊

    腹围视诊,检查者须站立在动物的正前及正后方,主要观察腹部轮廓、外形、容积及肷部的充满程度,应做左右侧对照比较,主要判定其膨大或缩小的变化。

触诊时,检查者位于腹侧,一手放于动物背部,以另一手的手掌平放于腹侧壁或下侧方,用腕力作间断冲击动作,或以手指垂直向腹壁作突击式触诊,以感知腹肌的紧张度,腹腔内容物的性状并观察动物的反应。

()胃的触诊、叩诊和听诊 

触诊,使动物取站立姿势,检查者位于后方,两手同时自两侧肋弓后开始,加压触摸的同时逐渐向上后方滑动进行检查,或使动物侧卧,然后用拼拢、屈曲的手指,进行深部触摸。

叩诊,使动物侧卧,按其腹腔内脏在体表投影位置进行叩诊,对仔猪可用指指叩诊法。触诊和叩诊主要用以判定腹腔脏器及其内容物的性状并观察有否疼痛反应。听诊,主要判定肠音频率,性质及强度(猪的左、右侧内脏位置如图54)

   

54猪左右侧内脏器官位置图

()禽类嗉囊的视诊和触诊

禽类嗉囊是食管在胸部入口处前方的突出扩大部分,并稍偏于右侧。鸡的嗉囊明显,鸭和鹅没有真正的嗉囊,仅是食管的膨大部分。

嗉囊的检查主要是视诊和触诊方法进行。正常嗉囊的容积与采食量有关,并随时将食物后送胃内。

嗉囊的病变主要表现为软嗉、硬嗉和悬嗉。

软嗉:其特征是膨大,触诊敏感并有波动,如将其头部倒垂,同时压迫嗉囊时,可排出液状或半液状粘性内容物并有特殊酸臭味。见于鸡新城疫、嗉囊卡他或有机磷中毒时。

硬嗉:其特征是坚硬或呈捏粉状,压迫时可排出少量的未经消化的饲料。如为异物阻塞时,可经触诊判定。

悬嗉:其特征是容积极其扩大而悬垂,是嗉囊阻塞、发炎的综合症状。

注意事项

()口腔检查应用徒手开口时要注意防止动物咬伤手指;拉出舌体时不要用力过大,以免造成舌系带损伤。

()食管探诊的操作过程要切记准确无误,防止粗暴,对表现有严重吸入性呼吸困难的动物,不宜探诊;特别是己确诊患有咽炎的病畜,禁止使用胃管探诊。

 

实 习 设 备

 

()实习器材  单手开口器、重型开口器、探管(胃管)、听诊器、叩诊器(板与锤)。保定用具(耳夹子、鼻捻子及绳)、润滑剂(液体石蜡或其他油类)。

(二)实习动物 猪、鸡。

器材及动物的数量,依据分组情况而定。

Copyright (C) 2013 A 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2013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