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六 消化系统的临床检查 (二)

实习六   消化系统的临床检查  ()

反刍动物消化系统的临床检查

 

目 的 和 要 求

 

    ()掌握反刍动物前胃及真胃的检查部位、方法及肠蠕动音的听诊。

    ()观察反刍、嗳气的活动和变化。

()结合典型病例认识有关症状及异常变化。

 

内 容 和 方 法

 

()牛的口腔检查法  牛的徒手开口法,检查者位于牛头侧方,可先用手轻轻拍打牛的眼睛,在其闭眼的瞬间,以一手的拇指和食指从两侧鼻孔同时伸入并捏住鼻中隔 (或握住鼻环)向上提举,再用另一手伸入口中握住舌体并拉出,口即行张开(图6-1)。

           

61牛徒手开口法                  62 牛的创伤性网胃炎时的敏感区

 

63牛的内脏位置(右侧)                64牛的内脏位置(左侧)

1.口腔 2.鼻腔 3. 4. 5.食管         1.鼻腔 2.口腔 3. 4. 5.气管

6.气管 7. 8.食管 9. 10.          6.食管 7.   8. 9.大网膜 10.瘤胃

11.右肾 12.网胃 13.胆囊 14.瓣胃       11.阴道 12.直肠 13.膀胱 14.子宫

15.十二指肠 16.皱胃 17.空肠 18.结肠    15.回肠 16.

19.瘤胃 20.回肠 21.盲肠 22.膀胱

23.子宫 24.直肠

65牛网胃、瓣胃及真胃的位置关系

①网胃    ②瓣胃    ③真胃

()腹部的视诊和触诊  观察腹围的大小,形状;触诊腹壁的敏感性及紧张度。

    ()瘤胃的触诊、叩诊和听诊  成年牛的瘤胃,其容积为全胃总容积的80%,左侧腹腔的绝大部分,与腹壁紧贴。

    触诊:检查者位于动物的左腹侧,左手放于动物背部,检手 (右手)可握拳、屈曲手指或以手掌放于左肷部,先用力反复触压瘤胃,以感知内容物性状。正常时,似面团样硬度,轻压后可留压痕。随胃壁缩动可将检手抬起,以感知其蠕动力量并可计算次数。正常时为每二分钟25次。

    叩诊:用手指或叩诊器在左侧肷部进行直接叩诊,以判定其内容物性状。正常时,瘤胃上部为鼓音,由饥饿窝向下逐渐变为浊音。

    听诊:多以听诊器进行间接听诊,以判定瘤胃蠕动音的次数,强度、性质及持续时间。

正常时,瘤胃随每次蠕动而出现逐渐增强又逐渐减弱的沙沙声。似吹风样或远雷声,健康牛每二分钟为23次。

()网胃的触诊、叩诊及压迫检查法  网胃位于腹腔的左前下方,相当于第67肋骨间,前缘紧接隔肌与心脏相邻,其后下部则位于剑状软骨之上。

触诊:检查者面向动物蹲于左胸侧,屈曲右膝于动物腹下,将右肘支于右膝上,右手握拳并抵住剑状软骨突起部,然后用力抬腿并以拳顶压网胃区,以观察动物反应。

叩诊:于左侧心区后方的网胃区内,进行直接强叩诊或用拳轻击。以观察动物反应。

    压迫法,由二人分别站于家畜胸部两侧,各伸一手于剑突下相互握紧,各将其另手放于家畜的鬐甲部,二人同时用力上抬紧握的手,并用放在鬐甲部的手紧捏其皮肤,以观察家畜反应。

    或先用一木棒横放于家畜的剑突下,由二人分别自两侧同时用力上抬,迅速下放并逐渐后移压迫网胃区,以观察家畜反应。

此外,也可使家畜行走上、下坡路或作急转弯等运动,以观察其反应。

正常家畜,在进行上述检查试验时,家畜无明显反应,相反如表现不安、痛苦、呻吟或抗拒并企图卧下时,乃网胃的疼痛敏感表现,常为创伤性网胃炎的特征 (见图6-2)

()瓣胃的触诊和听触  瓣胃检查,于右侧第710肋骨间,肩关节水平线上下3cm范围内进行。

    触诊:于右侧瓣胃区内进行强力触诊或以拳轻击,以观察家畜有无疼痛性反应。对瘦牛可使其左侧卧,于右肋弓下以手伸人进行冲击。

    听诊:于瓣胃区进行听诊听取其蠕动音。正常时呈断续性细小的捻发音,于采食后较为明显。主要判定蠕动音是否减弱或消失。

   (六)真胃的触诊和听诊  真胃位于右腹部第911肋间的肋骨弓区。

    触诊:沿肋弓下进行深部触诊。由于腹壁紧张而厚,常不易得到准确结果。为此,应尽可能将手指插入肋骨弓下方深处,向前下方行强压迫。在犊牛可使其侧卧进行深部触诊。主要判定是否有疼痛反应。

    听诊,在真胃区内,可听到类似肠音,呈流水声或含嗽音的蠕动音。主要判定其强弱和有无蠕动音的变化。

    ()反刍、暖气活动的观察

    反刍:是反刍动物采食后,定期地将瘤胃中食物反回至口腔并重新咀嚼和再咽下的复杂过程。通常在食后半小时到1小时,安静时或伏卧中进行。                        

正常时,每昼夜进行410次,每次反刍持续时间为3050min,每个返回口腔的食团,约再咀嚼3050次。

反刍活动的观察,主要判定反刍有无,开始出现反刍时间,每昼夜反刍次数,每次的持续时间及食团再咀嚼的力量等变化。

    嗳气:是反刍动物的一种生理现象。正常动物每小时内可吐气2030次。

    当暖气时,可于左侧颈部沿食管沟看到由颈根部向上的气体移动波,同时可听到嗳气时的特有音响。

观察暖气活动时,主要判定其暖出的次数多少及是否完全停止。

(八)直肠检查

直肠检查对大家畜发情鉴定、妊娠诊断、腹痛病、母畜生殖器官疾病、泌尿器官疾病具有一定的诊断价值,同时对某些疾病具有重要的治疗作用(如隔肠破结等)。

1.准备工作:直肠检查前要先将动物在六柱栏内进行站立保定;术者剪短并磨光指甲,戴上一次性长臂薄膜手套,涂肥皂水或石蜡油润滑;对腹围增大的病畜应先行盲肠穿刺术或瘤胃穿刺术放气;腹痛剧烈的病畜应先给予镇静剂;心脏衰弱的病畜应先给予强心剂;一般先用适量温肥皂水灌肠,排除积粪,松弛肠壁,然后进行检查。

2.操作方法:术者站于病畜的左后方,以右手检查。检查时五指并拢呈圆锥形,旋转插入肛门并向前伸入直肠,如遇粪球可纳手掌心取出。如膀胱积尿,可下压膀胱,排出尿液。病畜骚动努责时可停止前进或稍后退,待其安静后再慢慢深入,直至将手伸到直肠狭窄部后,即可进行检查(努则退,缩则停,缓则进)。如病畜努责过甚,可用1%普鲁卡因1030ml行后海穴封闭,使直肠及肛门括约肌松弛。

3.检查顺序与内容:

1)肛门及直肠检查  检查肛门的紧张程度及其附近有无寄生虫、粘液、血液、肿瘤等,并注意直肠内容物的多少与性状,粘膜的温度及湿度等。

2)骨盆腔内部检查  术者的手稍向前下方即可摸到膀胱、子宫等。膀胱空虚,可感知呈梨形的软物体;膀胱过度充盈,感觉似一球形囊状物,有弹性和波动感。触诊骨盆壁是否光滑,有无脏器充塞和粘连现象。如后肢呈现跛行,须检查有无盆骨骨折。

4.注意事项

(1)要熟悉反刍动物反刍、嗳气等特有的消化功能及消化道 (口腔、食管、各室胃、肠等) 解剖生理特点。

(2)要注意各种物理检查方法 (视、触、叩、听诊及压迫法)的互相配合及症状变化的综合分析。

 

实 习 设 备

 

     ()实习器材  听诊器、叩诊器 (锤及板)、牛鼻钳子及保定用绳。

     ()实习动物  牛、羊。

  器材及动物的数量,依据分组情况而定。

Copyright (C) 2013 A 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2013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