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七 泌尿系统的临床检查

实习七   泌尿系统的临床检查

 

目 的 和 要 求

 

 ()了解肾脏、膀胱、尿道及外生殖器官的临床检查方法。

     ()练习牛 (母牛)的尿道探诊方法。

()结合兽医院病例观察各种家畜的异常排尿姿势。

 

内 容 和 方 法

 

    ()肾脏的触、叩诊

    1.视诊  当肾脏有病时,家畜表现腰背僵硬,拱起,运步小心,后肢向前移动缓慢;牛有时可呈腰区膨隆。

    2.触诊  大家畜可在腰背部强行加压或用拳捶击,也可由腰椎横突下侧方向内探触,以观察家畜是否呈现敏感反应。中、小家畜如羊、犬、猫等,它们取站立姿势时,检查者立于动物后方,两手分别放在体驱两侧,以拇指于其腰背部作支点,其余四指指尖由腰椎之下对向腹内加压,由前至后或由后至前,也可由下向上以触诊肾脏的大小、硬度及敏感度;动物取横卧姿势时,可将一手置于腰背下方,另一手自上方以并拢的手指沿腰椎横突向下加压进行触诊。

    3.叩诊  健康家畜于季肋头前缘左侧倒数第二腰椎,右侧倒数第一腰椎下方可叩诊出肾脏的浊 ()音区,不出现敏感反应。其范围因动物种类和体格大小而不同。病理情况下可出现浊音区扩大或疼痛表现。

    直肠检查法实际应用意义较大,见实习六牛直肠检查法。

    ()膀胱及尿道检查

1.膀胱触诊  膀胱位于骨盆腔底部,空虚时触之较软,大如梨状;中度充满时,轮廓明显,其壁较紧张,且有波动;高度充满时,可占据整个骨盆腔。

    大家畜膀胱检查,只能作直肠内部触诊,检查时应注意其位置、大小、充满度、紧张度及有无压痛等。

    2.尿道检查  母畜尿道开口于阴道前庭下壁。特别是母牛的尿道,宽而短,检查尤为方便。其方法可将手指伸入阴道,在下壁可触摸到尿道外口。

     公畜的尿道,位于盆腔内的部分,可行直肠内部触诊;位于骨盆及会阴以下部分,可行外部触诊。检查时注意粘膜的颜色、分泌物的性质和数量及有无损伤等异常变化。

   ()膀胱及尿道探诊法  膀胱导管插人,可进行尿道探诊、排除积尿和洗涤膀胱,同时也是采取尿液的一种方法。

1.膀胱的检查:牛的膀胱位于盆腔的底部。检查膀胱时,只能行直肠触诊,应注意其位置、大小、充满度、膀胱壁的厚度以及有无压痛等。

在病理情况下,膀胱疾患所引起的临床症状表现有尿频、尿痛、膀胱压痛、排尿困难,尿潴留和膀胱膨胀等。直肠触诊时,膀胱可能增大、空虚、有压痛,其中也可能含有结石块、瘤体物或血凝块等。

在膀胱的检查中,较好的方法是膀胱镜检查,借此可以直接观察到膀胱粘膜的状态及膀胱内部的病变,也可根据窥察尿管口的情况,判定血尿或脓尿的来源。

2.尿道检查:对尿道可通过外部触诊、直肠内触诊和导管探诊进行检查。公牛位于骨盆腔部分的尿道,可通过直肠内触诊,位于骨盆腔及会阴以下的部分,可行外部触诊。

病理变化  急性尿道炎,病畜呈现尿频和尿痛,尿道外口肿胀,常有粘液或脓性分泌物排出;公畜尿道结石,表现为尿淋漓或无尿,触诊结石部位膨大坚硬并有疼痛反应,导管探查会遇到梗阻。

()外生殖器的检查

1.公畜外生殖器的检查主要用视、触诊方法。检查时主要注意阴囊、睾丸和阴茎的大小、形状、肿胀、分泌物和新生物。

睾丸和阴囊:注意大小、形状,硬度、肿胀及热痛反应。同时检查是否有隐睾。

包皮和阴茎,注意损伤、冻伤、麻痹及新生物,特别是肿胀。

2.母畜外生殖器检查主要用视、触诊方法,必要时借助阴道开张器扩张阴道,仔细观察阴道粘膜的状态,主要注意粘膜的颜色,湿度、损伤、肿物及溃疡。

当阴道和子宫脱出时,可见阴门外有脱垂的阴道和子宫。母牛胎衣不下时,可见阴门外吊挂着部分胎衣。

    ()乳腺的检查主要用视、触诊方法。

注意乳房的大小、形状、外伤、皮肤的颜色和疹疮;触诊注意温度、硬度及热、痛反应。

同时注意乳腺淋巴结的检查,判定其大小、可动性及热、痛反应。必要时可作乳汁的眼观检查,注意其颜色、粘稠度、有否有絮状物及混杂物等。

()观察泌尿生殖器官病例的临床表现和症状。

注意事项

()尿道及膀胱导管探诊要注意探管消毒及涂以润滑剂,防止人为造成粘膜损伤及感染。

()被检动物要确实保定,注意人、畜安全。

 

实 习 设 备

 

()实习器材  公、母畜尿导管各一只,母畜阴道开张器一个;保定用具及消毒药物、润滑剂(凡士林或液体石蜡)等。

()实习动物   母牛1头。

Copyright (C) 2013 A 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2013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