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八 实验室血常规检验(一)

实验八  实验室血常规检验(一)

(红细胞、白细胞计数、红细胞沉降速度、血红蛋白、红细胞压积容量的检验方法)

 

 

  掌握红细胞及白细胞计数、血沉、血红蛋白、红细胞压积容量的检验操作方法。要求按本书所选用的方法及注意事项进行操作,所得结果应基本正确。

 

 

(一)红细胞计数

红细胞(RBC)计数方法很多,常用显微镜计数法。

1.原理  血液经稀释后,充入血细胞计数板,用显微镜观察,计数一定容积内的红细胞数并换算成每升血液中的红细胞数。

2.器材与试剂

1)计数板 计数各种血细胞专用量具。临床上最常用的是改良纽巴氏计算板。它是由一块特制的厚玻璃板构成,通过H形槽沟将其分为上下两个相同计数池。计数池两侧各有1条支柱,将盖玻片盖于计数池的两侧支柱上,盖片与计数池间形成0.1mm高度的缝隙。在各池的平面玻璃上,刻划有9m2面积的刻度,分为9个大方格,每格长、宽各1mm,面积1m2,体积0.1m3,容量0.1μl四角每一大方格都用单线划分为16个中方格,为计数白细胞之用。中央一个大方格用双线划分为25个中方格,每个中方格又划分为16个小方格,共计400个小方格,此为计数红细胞之用,见图8-1和图8-2

81 计数池划线图

2)盖玻片  专用于计数板的盖玻片呈长方形,厚度为0.40.7mm。通常大小是24mm×20mm×0.6mm

3)沙利氏吸管或选用一次性定量10μl20μl毛细玻璃管、5ml吸管、中试管。

4)显微镜、计数器等。

5)试剂稀释液

0.85%氯化钠溶液。

②赫姆(Hayem)氏液。

氯化钠(使溶液成为等渗)                                1.0g

结晶硫酸钠(增加溶液的密度,使红细胞不成串钱状)        5.0g

氯化高汞(固定红细胞,并具防腐作用)                    0.5g

蒸馏水                                                  200ml

溶解后加1%伊红溶液1滴,使呈红色,以便识别。

以上两种稀释液,任选一种即可。

82  计数池的正面和侧面

3.操作方法

1)取小试管1支,加红细胞稀释液3.98ml

2)用沙利氏吸血管吸取全血样品至20μl刻度处(或吸血至刻度10μl处,红细胞稀释液用2ml)。

3)擦去吸管外壁多余的血液,将此血液吹入试管底部,再吸、吹数次,以洗出沙利氏管内黏附的血细胞,然后试管口加塞,颠倒混合数次。

4)用吸管吸取以稀释好的血液,放于计数池与盖玻片接触处,即可自然流入计数池内。注意充液不可过多或过少,过多则溢出而流入两侧槽内,过少则计数池中形成空气泡,致使无法计数。计数池充液法见图8-3

83  计数室充液法                     84 红细胞计数顺序

5)充池后待23min,用低倍镜依次计数中央大方格内的四角和正中5个中方格内的红细胞。

计数时,先用低倍镜,光线要稍微暗些,找到计数池的格子后,把中央的大方格置于视野中,然后转用高倍镜,在此中央大方格内选择四角与最中间的5个中方格(或用对角线的方法数5个中方格),每一中方格有16个小方格,所以总共计数80个小方格。计算时要注意压在左边双线上的红细胞应计数在内,压在右边双线上的红细胞则不计数在内;同样,压在上线的计入,压在下线的不计入,此即所谓“数左不数右,数上不数下”的计数法则。计数顺序见图8-4

4.计算

5个中方格内红细胞数×5×10×200×1065个中方格内红细胞数×1010

式中  5个中方格(即80个小方格)内的红细胞总数

×5 —— 5个中方格换算成1个大方格。

×10 —— 1个大方格容积为0.1μl,划算成1.0μl

×200 —— 血液的稀释倍数。

×106  —— 由微升换算成升。

5.注意事项

1)红细胞计数是一项细致的工作,稍有粗心大意,就会引起计数不准。为避免计数不准,关键是防凝、防溶、取样正确。防凝是指采取末梢血液的动作要快,防止血液部分凝固。取抗凝血时,抗凝剂的量要合适,不可过少使血液部分呈小块凝集;采血中应及时将血液与抗凝剂混匀。防溶是指防止过分振摇而使红细胞溶解,或是器材用水洗后未用生理盐水冲洗而发生溶血,使计数结果偏低。取样正确是指吸血10μl20μl一定要准确,吸血管外的血液要擦去,吸血管内的血液要全部洗入稀释液中;稀释液的用量要准;充液量不可过多或过少,过多可使血盖片浮起,过少则计数室中形成小的空气泡,使计数结果偏低甚至无法计数。此外,显微镜台未保持水平,使计数室内的液体流向一侧,这些操作上的错误均可使计数结果不准确。

2)器械清洗方法  沙利氏吸血管或红细胞稀释管,每次用完后,先用清水吸吹数次,然后在蒸馏水、酒精、乙醚中,按次序分别吸吹数次,干后备下次使用。血细胞计数板用蒸馏水冲洗后,用绒布轻轻擦干即可,切不可用粗布擦拭,也不可用乙醚、酒精等溶剂冲洗。

6.正常参考值

健康动物红细胞数见表8-1

 

81健康动物红细胞数(万/立方毫米)

动物种类

平均数值

变动范围

650

600~700

牛(包括水牛)

600

550~700

绵羊

900

800~1100

山羊

1300

1000~1600

600

500~700

350

250~500

 

(二)白细胞计数

白细胞(WBC)计数常用显微镜计数法。

1.原理  用稀释液将红细胞破坏后,混均充入计数池中,在显微镜下计数一定容积中的白细胞数,经换算求得每升血液中的白细胞总数。

2.器材与试剂  与红细胞计数相同。白细胞稀释液可用2%的冰醋酸液,内加1%结晶紫液1滴,以便与红细胞稀释液区别。

3.操作方法

1)取小试管1支,加入白细胞稀释液0.38ml

2)用沙利氏吸血管吸取被检血至20μl处。

3)擦去管外黏附的血液,吹入小试管中,反复吸取数次,以洗净管内所黏附的白细胞,充入振荡混合。

4)用毛细吸管吸取被稀释的血液,充入已盖好盖玻片的计数室内,静置23min后,待白细胞下沉。

5)用低倍镜计数四角大格内的白细胞。计数方法和原则与红细胞计数相同。

4.计算

白细胞数/L=四个大格白细胞数÷4×10×20×106

即:白细胞数/L=四个大方格内白细胞数×50×106

式中÷4 —— 为每个大格内白细胞平均数。

×10 —— 因一个大方格溶剂为0.1μl,换算为1.0μl

×20 —— 血液稀释倍数。

×106 —— 1μl换算为1L

5.注意事项  与红细胞计数的注意事项同。初学者容易将尘埃异物与白细胞混淆,可用高倍镜观察,白细胞有细胞核的结构,而尘埃异物的形状不规则,无细胞结构。

6.正常参考值  健康动物白细胞数见表8-2

 

82健康动物白细胞数(个/立方毫米)

动物种类

平均数值

变动范围

8000

7000~9000

黄牛、奶牛

7500

7000~8000

水牛

8800

8000~9000

绵羊

8500

8000~9500

山羊

10000

7000~13000

13000

11000~16000

20000

18000~30000

 

(三)红细胞沉降速度的测定

也称血沉(ESR),是指抗凝血在特制的血沉管中在单位时间内,红细胞下降的毫米数。其方法很多,主要介绍魏氏和涅氏两种方法。

1.原理  红细胞沉降速度与红细胞钱串状的形成、红细胞数目的多少、血浆蛋白的组成以及测定时室温的变化、血沉管倾斜的程度等因素有关。

2.器材与试剂

1)魏氏血沉管、特制血沉架、涅氏血沉管、采血针头等。

2)抗凝剂  109mmol/L枸橼酸钠液。

3.操作方法

1)魏氏法  魏氏血沉管长30cm,内径为2.5mm,管壁有200个刻度,每一刻度之间距离为1mm,附有特制的血沉架见图8-5。测定方法如下:

①取3.8%枸橼酸钠液0.4ml置于小试管中。

②自颈静脉采血1.6ml,加入上述试管,轻轻混合。

③用血沉管吸取抗凝血至刻度0处,用棉花擦去管外血液,直立于血沉架上。

④经15304560min,分别记录红细胞沉降的刻度数,用分数形式表示(分母代表时间,分子代表沉降mm数)。

  

                      85 魏氏血沉架装置

2)涅氏法  涅氏血沉管有两种,一种仅有100个刻度,称为“六五”型血沉管;另一种除有100个刻度供测定血沉用之外,一侧自上而下标有20125,用来表示血红蛋白的百分数,管中央自上而下标有113,用来表示红细胞数(百万/mm3),这种管子特称为三用血沉管。二者测定血沉的结果是一致的,故可通用。测定方法是:向涅氏血沉管内加入10EDTA二钠液4滴或加入草酸钠粉0.020.04g。自颈静脉采血,沿管壁接取血液至刻度“0”处,轻轻颠倒混合数次。垂直立于试管架上,经15304560min,分别读取红细胞沉降的数值。

4.注意事项

1)血沉管必须垂直静立(牛、羊的血液,血沉速度很慢,可倾斜60°,以加速沉降。注意,其正常值也相应增加);血液柱面上不应有气泡;抗凝剂的量要按规定加入。

2)报告结果时,必须注明是用什么方法测定的。

(四)血红蛋白的测定

血红蛋白(HomoglobinHb)的测定常用沙利氏(Sahli)比色法。

1.原理  表面活性剂溶解红细胞膜,释放血红蛋白。血红蛋白被高铁氰化钾氧化为高铁血红蛋白(Hi),在一定的PH下,Hi与氰离子(CN)结合生成稳定的棕红色氰化高铁血红蛋白(HiCN)。HiCN在波长540nm处有一吸收峰,测定其吸光度,可求得血红蛋白浓度(g/L)。

2.器材与试剂

1)分光光度计。

2)试剂HiCN转化液。

氰化钾                                     50mg

高铁氰化钾                                 200mg

无水磷酸二氢钾                             114mg

TritonX100(或其他非离子表面活性剂)      1.0ml

蒸馏水                                     1000ml

配成后用滤纸过滤,置棕色瓶中,塞紧后保存于冷暗处,但勿使结冰,可保存数月。此液应透明、淡黄色,pH7.07.4之间,以蒸馏水作空白,用540nm比色,吸光度应小于0.001。若变浑、变绿或发生浑浊则应废弃。

3.操作方法

1)取血液20μl加入5ml血红蛋白转化液中,充分混匀,静置5min

2)用分光光度计比色,波长540nm,光径1cm,以转化液或蒸馏水作为空白,测定吸光度(A)。

4.注意事项

1)可用末梢血液直接测定,静脉血按每毫升血液1.5mgEDTA二钠的比例抗凝,不可用肝素抗凝(可致混浊)。

2HiCN法结果准确可靠,操作简便,但试剂中KCN为剧毒,在配制和保存过程中,应提高警惕,防止污染。用于大量标本时,应注意废液处理,可用解毒液解毒,即按每升加次氯酸钠3.5ml混匀后敞开过夜,使CN氧化成CO2N2挥发后,在排入下水道。

5.计算

        血红蛋白(g/L)=测定管吸光度×(64 458÷44 000)×251

                       =测定吸光度×367.7

式中   64 458 —— 目前国际公认的血红蛋白平均分子量。

       44 000 —— 1965年国际血液标准化委员会公布的血红蛋白摩尔吸光度。

251 —— 稀释倍数。

6.正常参考值 健康动物血红蛋白参考值见表8-3

83动物血红蛋白正常值

动物种类

血红蛋白值(克/100ml

马、骡

11.09.013.0

10.09.011.0

水牛

8.38.09.0

9.87.811.6

10.59.512.0

12.510.014.5

 

(五)红细胞压积容量(PCV)测定

红细胞压积容量(packed cell volumPCV)又叫压容和比容,是一种简单、实用的检查方法。

1.原理 100刻度玻璃管中,充入抗凝血,经一定时间离心后,红细胞下沉并紧压于玻璃管中,读取红细胞柱所占的百分比,即为红细胞压积容量。

2.器材和试剂

1)温氏(Wiritrobe)管  管长11cm,内径约2.5mm,管壁有100个刻度。一侧自上而下标有010,供测定血沉用,另一测标有100,供测定比容用见图8-6。如无这种特制的管子,可用有100刻度的小玻璃管代替。

2)长针头及胶皮乳头  选用长1215cm的针头,将针尖剪去并磨平,针柄部接以胶皮乳头。也可用细长微细吸管代替。

3)转速能达4000r/min

3.操作方法

1)用长针头吸满抗凝血,插入温氏管底部,轻捏胶皮乳头,自下而上挤入血液至刻度10处。

2)置离心机中,以3000r/min的速度离心3045min(牛、羊的血液离心45min),取出观察,记录红细胞层高度,再离心5min,如与第一次离心的高度一致,此时红细胞柱层占的刻度数,即为PCV数值,用百分数表示。

86 温氏红细胞压积测定管及冲液长针头

4.注意事项

1)温氏管及充液用具必须干燥,以免溶血。

2)离心时,离心机的转速必须达到3000r/min以上,并遵守所规定的时间。

3)用一般离心机离心后,红细胞层呈斜面,读取时应取斜面1/2处所对应的刻度数。血浆与红细胞层之间的灰白层是白细胞与血小板组成,不应计算在内。

5.正常参考值    各种动物PCV正常值在30%~40%之间。

 

Copyright (C) 2013 A 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2013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