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十一 实验室粪便常规检验

实验十一  实验室便常规检验

 

 

了解粪便检验的内容,掌握酸碱度及粪便潜血检验的方法。对粪中寄生虫卵的检查,应有初步的认识。

 

(一)粪便酸碱度测定

1.器材与试剂  广泛PH试纸、酸度计等。

2.操作方法  常用PH试纸法。取PH试纸1条,用蒸馏水浸湿(若粪便稀软则不必浸湿),贴于粪便表面数秒钟,取下纸条与PH标准色板进行比较,即可测得粪便的PH。也可用“手枪式酸度计”,将电极直接与粪球接触,即可读出PH

(二)粪便潜血检验

1.原理 与尿液潜血检验同。

2.试剂与器材

1)联苯胺冰醋酸液  联苯胺约0.1g,加冰醋酸约2ml,振荡,溶解。临用时配制,不能久存。

230%过氧化氢溶液。

3)载玻片,镊子,酒精灯,小试管等。

3.操作方法

1)用竹镊子在粪便的不同部分,选取绿豆大小的粪块,置洁净的载玻片上涂成直径约1cm的范围。如粪便干燥,可加少量蒸馏水调和涂布。

2)将玻片在酒精灯上缓缓通过数次,以破坏粪中的过氧化氢酶。

3)冷后,滴加联苯胺冰醋酸液1020滴及新鲜30%过氧化氢溶液1020滴,用火柴棒搅动混合,将玻片置于白色背景上观察。

4.根据颜色的出现时间,用“±”或13个“+”号表示结果。详见表111

5.注意事项

1)所用器材应清洁无血迹。

2)一定要将粪便标本加热处理,否则可呈现假阳性。

3)肉食动物应禁食3天肉类食物。

 

111 粪便潜血检验结果判定表

符号

蓝色开始出现的时间(s

符号

蓝色开始出现的时间(s

±

60

++

15

30

+++

3

 

4)联苯胺、过氧化氢液贮存时间过久者,不易发生颜色反应。

(三)粪中病理混杂物的观察

粪中除饲料残渣外,在病理情况下,往往混有血细胞、脓细胞、上皮细胞等物。肉食动物若发生阻塞性黄疸,还可见到大量脂肪酸;胰腺疾病时,因胰液分泌紊乱,出现大量中性脂肪。

1.粪便涂片方法  由粪便不同部分采取少许粪块,置载玻片上,加少量生理盐水,用火柴棒混合并涂成薄片,以能透过书报字迹为宜,加盖玻片,用低倍镜观察整个图片,然后用高倍镜仔细观察。

2.观察

1)红细胞  为小而圆、无细胞核的发亮物,常散在或与白细胞同时出现。

2)白细胞  为圆形、有核、结构清晰的细胞,常分散存在。

3)脓球  结构模糊不清,核隐约可见,常常聚集在一起甚至成堆存在。

4)上皮细胞  柱状上皮细胞来自肠黏膜,扁平上皮细胞来自肛门附近。

5)中性脂肪  镜检淡黄色折光性强,呈滴状或无色有折光块状,苏丹Ⅲ染色为红色,在冷乙醇或氢氧化钠中不溶,但加热或用乙醚可溶化。

6)游离脂肪酸  为无色细长针状结晶或块状,苏丹Ⅲ染色块状呈红色,针状结晶不着色,加热、冷乙醇、氢氧化钠和乙醚均可使其溶化。

7)结合脂肪酸 为针束状或块状,苏丹Ⅲ染色不着色,除冷乙醇可使其溶化外,加热、氢氧化钠和乙醚都不会使其溶化。

(四)粪中寄生虫卵的观察

1.原理 密度较小的线虫卵、绦虫卵及球虫卵囊等,可悬浮在饱和盐水中;密度较大的吸虫卵,可离心沉淀。用这些方法处理粪便,涂制在载片上观察。

2.器材与试剂

1)载玻片、盖玻片、小烧杯、60目金属铜筛、显微镜等。

2)饱和食盐水 蒸馏水100ml与氯化钠3035g混合,煮沸溶解,冷后除去未溶解的氯化钠,即得饱和盐水。

3.操作方法

1)直接涂片法 本法是最简便和最常用的虫卵检查法,但检出率很低。检查时在洁净的载片上滴少许50%的甘油水溶液,在其中放少量的被检粪便,然后用火柴杆或牙签等加以搅拌,去掉粪便中硬固的渣子,使载片上有一层均匀的粪液,然后盖上盖玻片镜检。

2)饱和盐水漂浮法  于容积约为50ml烧杯内,加少量饱和盐水,用竹签挑取不同部位的粪便约510g,在饱和盐水中调成糊状,再加饱和盐水,搅成稀水样,挑去大块粪渣,加饱和盐水至满,覆以载玻片。静置30min后,小心翻转载玻片,加盖玻片镜检。

3)沉淀法  取被检粪便约5g,加50ml水搅拌均匀,用金属筛过滤。滤液静置沉淀2040min或用离心机离心23min后,倾去上清液,保留沉渣,再加水混匀,再沉淀,如此反复操作直到上层液体透明后,弃去上清液,吸取沉渣涂片镜检。

4)观察 寄生虫虫卵大小极不一致,观察时注意形状、大小、卵壳及卵盖、卵细胞等,按照寄生虫图谱所描绘的各种畜禽寄生虫虫卵进行辨认。

4.注意事项

1)制备涂片不可太厚,以能透视书报字迹为宜。

2)先以低倍镜观察,按上下、左右方向逐次移动以检查全片,必要时转换高倍镜观察。

 

 

 

 

Copyright (C) 2013 A 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2013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