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中心特色与优势


(一)特色
    1创建“一个目标、三个环节、三个层面”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了“两个依托,六个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一个目标”即以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为目标;“三个环节”即基本技能操作训练、毕业(生产)综合实习和科技创新训练;“三个层面”即基础实践层面(包括公益劳动、专业劳动、社会实践、认知实习等)、专业实践层面(包括教学实习、专业技能训练、科研技能训练等)和综合运用层面(包括生产实习、毕业论文或设计、就业见习和社会服务等)。建立了“两个依托,六个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即依托校内实验室和教学实践基地(种植科技园)进行学生基本实验技能和实践操作技能的培养与训练;结合校外国防教育基地、教学实习基地、教育实习基地、社会实践基地、科技示范基地和工作见习基地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教育教学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业创新能力和适应社会独立开展工作的能力。
    2改革实验教学方法、创新实践项目及内容,创建了“四式四性”实验室开放教学模式和实验考核标准和方法。在实验室开放教学中,会遇到许多问题,解决的关键是要根据不同情况选择合适的开放形式,我们主要采用“四式四性”开放教学形式,即:指导式同时性开放、分散式计划性开放、择优式重点性开放和自由式经常性开放。指导式同时性开放主要的服务对象是低年级学生,他们的实验设计能力、仪器操作能力、实验报告写作能力等还很差,需要一段时间的培养,实验类型属于普通试验,主要是培养学生的严肃的科学态度、严谨的科学作风和良好的科学实验习惯等,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经过一段时间,完成基本实验技能的培养,为以后实验教学奠定基础。这类实验是同时开放、同时指导的。分散式计划性开放,它的服务对象主要是高年级的同学,他们在经过前期的训练后,具有了一定的实验能力,实验类型以设计性、综合性实验为主要实验内容,学生从实验设计准备到结束都独立完成。学生针对学习内容自拟实验题目,写出实验目的、方法、步骤、申请实验时间及要求,实验教师审阅同意后,有计划性的让学生自己到实验室从组配仪器、测量数据到分析结果、编写报告都独立完成,实验老师不再作具体指导。择优式重点性开放,这种开放主要是针对应用研究性实验的。这类实验往往需要时间长,需要仪器多,实验过程复杂,不是所有学生都能够进行的,一些学习成绩好、动手能力强,准备考研继续深造的学生可进行这类实验。自由式经常性开放,这种开放主要适用于学生进行毕业论文的过程,没有任何时间限制的开放,一般需要指导教师专门指导。开放式实验教学有利于充分发挥学生实验能动性,有利于因材施教、有利于学生思考、分析和动手解决问题,有利于专业实验技术队伍建设。 

    “学生综合训练田”、“暑期综合技能训练”、双向选择导师制的科研训练、工作见习、企业培训等,大学生创业、当村官和暑期科技服务等面向“三农”的实践活动。
3校企合作联合办学、搭建实验技术平台,教师的研发能力得到体现、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优势
    实验中心坚持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素质提高作为实验教学的理念。在实验教学体系、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实验设备和以人为本的环境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综合改革与创新。在教学改革和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很大成就,主要表现在:
    1师资力量强
    教师队伍结构合理、稳定,教师热爱教学,积极参与实验教学改革,成效显著。
    2教学条件好
    实验教学设备、教学手段先进,资源共享率高,网络化实验教学和网络化、智能化管理初具成效。
    3运转效率高
    中心建立了一整套的规章制度,形成了健全的运转机制,管理规范,运转效率高。
    4教学效果优
    中心建立了更加有利于学生能力培养的创新实验教学体系、更加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教学方法、更加注重能力培养的实验成绩考核方法和更加有效的实验教学效果评价体系;目标明确、定位准确、内容全面、措施有力,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要求,产生了很好的教育教学效果,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
    综上所述,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教学改革力度大、目标明确、措施得力、效果显著。中心建设成果特色鲜明、在教学理念、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管理、教材建设等方面具有示范和推广作用。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  城建与环境学院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