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实验教学与科研和社会应用实践结合情况

1. 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

中心的教师在开展科学研究的同时,积极将科研的最新信息和成果引入实验教学,同时也与我院优势学科的专业教师相结合,将科研中积累的成果引入到实验教学中,提高了实验教学的水平和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例如:配方施肥专家系统、研制的定量移液器、比色自动进样器、土壤采样装置、土壤粉碎机等,这些成果与实验及工程等实际应用联系较紧密,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开阔了视野,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

2. 参与科研课题

中心为学生参加科学实践创造必要的条件,安排有能力、有教学经验和科研项目的教师根据其教学、科研以及实际应用的需要拟定一些科学实践题目,可让学生自主、自愿选择在教师的指导下来完成,或者直接参与教师的相关科研工作,以培养学生实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和学习视野及思路,也较大程度上激发了学生主动积极开展实验课程的兴趣。如: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农业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项目、提高复合肥利用率项目等。近几年学生参与科研论文30余篇。

3. 参加课外实践创新活动

实验中心积极为学生活动提供实验条件和场所,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14项。几年来,学生发表第一作者和参与发表论文30余篇,科技作品22次在校级、省级乃至国家级的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上获奖。学生杨俊森扎根山区,利用专长,带领群众建设新农村,荣获首届“中国十佳大学生村官”。2008年高勇、刘艳等在安徽省第三届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获银奖。

1)中心将实验教学延伸至课堂外、课外实习基地,紧密结合生产实际应用,毕业设计题目和企事业单位结合,为地方建设服务。

2)中心除了负责学校的工程训练外,还利用资源服务于社会,对安徽省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蚌埠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滁州市农业职能部门、凤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淮北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部门等进行技术训练和专业培训。并为蚌埠、凤阳、定远、固镇、砀山、五河、淮上、龙子湖等县市承担了测土配方施肥任务;

3)全国职教培训基地安徽科技学院培训基地的成立,已举办3次全国职业学校教师进行培训,其中包括农业工程技术培训内容。中心利用人才和资源优势每年结合大学生暑期服务社会活动,进行科技推广服务,到目前为止共举办数十期培训,在社会和高校中享有盛誉。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  城建与环境学院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