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体育足球选项课程(提高班)课内外一体化实施方案
大学体育足球选项课程(提高班)课内外一体化实施方案
 
一、足球选项课程简介
我校足球选项课程开始于2005年,在“1+3+4”模块下足球选项课程以学期为教学单元进行学习。2011年,足球选项课程被遴选为安徽科技学院第六批重点建设课程,并于2013年11月通过验收。在重点课程建设过程中,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我们将足球课程拓展为以“学年”为单位进行学习,2012年9月开始“1+1”模块教学:初级班为1个学期、提高班为1个学期。五年来,足球选项课程不断摸索教学方法与考核的协同,在教学内容和手段上也不断筛选与创新。2013年5月,我们首次进行了课内外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实验,举办了“安徽科技学院第一届草根杯足球比赛”,参赛队员仅限于足球选项提高班学生;2015年4月,我们又举办了第二届比赛。两次比赛的举办,极大的推动了校园足球文化建设与发展。2015年,在以足球选项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为基础的前提下,申报了“应用型本科院校体育课程改革与实践”教学成果奖,获得了省级三等奖。
目前,我校足球选项课程有20个教学班级,选课人数超过800人;有4位教师承担教学任务,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2人,均为硕士学历。
二、足球选项课程实行“课内外一体化”的意义
足球是公认的世界第一运动,然而我国的足球竞技水平始终位于世界较低水平,尤其男子足球。2008年以后的后奥运时代,人们清醒认识到发展和振兴足球运动不仅是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推进体育产业改革、适应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国务院办公厅分别于2015年2月和2016年4月印发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强调发展校园足球是中国足球发展的基础,并提出要深化教学改革。足球改革与发展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
在高校,推行足球课程“课内外一体化”建设,不仅是对校园足球战略的支持,也有利于推进体育课程改革深化。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安徽省体育局、共青团安徽省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校园足球的实施办法》(皖教体[2015]4号),旨在快速推进我省校园足球建设。
2017年2月4日,教育部下发《普通高等学校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明确提出对大学生体育成绩评定要突出过程管理:可以根据考勤、课内教学、课外锻炼活动和体质健康等情况综合评定。目前,我校体育课程成绩考核主要依据:考勤、课内教学和体质健康测试,唯独缺少“课外锻炼活动”,因为缺乏可行性的监控体系,无法纳入过程管理体系。因此,探索足球选项课程引进课内外一体化教学评价模式,既是对校园足球建设的促进,也有利于体育课程过程性评价的整体推进,足球选项课程将会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三、足球选项课程实行“课内外一体化”的指导思想
“增强体质健康、提高运动技能、促进人格发展”是教育部将校园足球作为改革龙头,推动教育发展的"三位一体"目标。高校推进校园足球计划,是促进体育课程改革与校园体育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路径。培育健康足球文化,弘扬阳光向上的体育精神,促进体质健康、体魄强健、全面发展,对大学生终身体育产生积极影响,为推动国家足球事业发展、振奋民族精神提供有力支撑。
我校推进足球选项课程课内外一体化改革的指导思想,一是要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团队精神和遵规守纪综合素质;二是要有利于推动我校校园足球文化发展,通过竞技比赛等途径提升我校影响力;三是有利于我校体育课程过程性管理的有序推进。
四、足球选项课程实行“课内外一体化”的具体方案
在“1+1”体育课程模式下,足球选项课程分两个学期完成:第一学期为“初级班”,任务主要是学习基本足球技术、足球基本理论知识、体能提高,通过课内小场地进行足球传接球技术、配合能力和足球规则等能力强化;第二学期为“提高班”,任务主要是通过局部配合练习、7人制比赛和11人制比赛进行足球战术执行力、比赛能力、遵守规则、团队配合等能力提高。“课内外一体化”方案的总体原则是:初级班主要在课内完成教学任务,提高班适当增加课外比赛的任务。
根据前两届足球课程组发起的“草根杯”足球比赛积累的经验,我们计划在每年的3月底开始“课外”足球比赛的组织与竞赛。比赛实行两个阶段的混合赛制:第一阶段采用双败淘汰制,第二阶段采用单场淘汰制。组队原则:按选项班级为单位,每个选项班级至少组建1支队伍,人数多、水平高的班级可以组建2支队伍,但是所有参赛队员必须是参加足球提高班学习的学生。各队在报名时,需提供领队1名,教练员1名(可以由班级聘请高年级学长担任),所有参赛人员需提供电子照片和已经参加“保险”的声明。
经费来源:部门教学经费、体育教学质量工程项目联合资助。
经费主要用途:训练背心两套、部分裁判工具,合计约500元。
 
 
 
足球提高班“课内外一体化”教学计划
 
一、教学内容
1.理论部分:足球基本知识;足球裁判法与规则;足球欣赏方法;足球文化
2.实践部分
1)技术部分
(1)熟悉球性:不同部位颠球、玩耍球。 
(2)踢(传)球:运动中传接球、一次性传球、中远距离传球。
(3)停球:停球变向、停球过人、停球假动作、胸部停球。
(4)运球:变向运球。
(5)头顶球:冲顶头球、变向头球。
(6)守门员技术:接球和发动进攻。
(7)射门技术:定位球射门、运动中射门、抢点射门。
(8)铲断球技术:正面、侧面。
(9)其它技术:综合多元技术。
2)战术部分
(1)个人战术:跑位、策应。
(2)局部战术配合:3人传球转移、半场攻守。
(3)整体战术配合:阵型与战术组合。
3)身体素质:一般耐力与专项足球素质
4)运动与保健:足球课外锻炼与健康
二、学时分配
表1    足球提高班学时分配表
类别理论教学课内教学项目考核合计课外指导
学时数4244323.2
%12.57512.510010

注:课外指导,即指导学生进行“课程外”足球比赛,该学时不包含在计划学时内。
三、教学进程
表2  足球提高班教学进度表
课次课内教学内容课时课外指导内容
11.足球基本理论(1.5学时)
2.身体素质恢复2 
21.基本球感与运球练习
2.一般耐力与足球专项素质练习2一般耐力
31.运传球、主动接球、接球变向
2.足球专项身体素质2 
41.停控球、空中球停球技术:胸部停球
2.3人之间的抢控球
3.小场地比赛2 
51.运球变向、突破
2.中远距离传球、停球
3.小场地比赛2 
61.头球:原地、跑动中、变向
2.底线传中与头球
3.小场地比赛2课外足球比赛宣传
71.守门员技术:接地滚球、半高球和高球
2.多人抢圈
3.半场攻守2课外足球比赛组织
81.守门员技术:反弹踢球、大脚球、手抛球
2.射门:定位射门、运动中射门
3.半场足球比赛2课外足球比赛
91.运球突破与防守选位
2.铲球与保护
3.足球比赛阵型与全场足球比赛2课外足球比赛
101.抢控球:传球与控球练习
2.定位球战术与射门
3.比赛2课外足球比赛
111.综合技术学习
2.足球综合战术
3.一般耐力练习2课外足球比赛
121.考核项目之一
2.一般耐力素质测试2课外足球比赛
131.考核项目之二
2.比赛2课外足球比赛
14考核项目之三2课外足球比赛
15足球比赛欣赏方法与教学比赛2理论:1.5学时
16教学比赛、裁判法实习2理论:1学时

 
四、成绩考核:考勤20% + 课内40% + 体质测试30% + 课外练习 10%
(一)考核内容
1.平时成绩(20%)
(1)课堂表现5分。课堂学习的态度是否积极、认真、端正,技术、技能进步程度。
(2)出勤情况15分。每旷课1次扣3分,缺勤6次(含6次)以上平时成绩计零分;迟到、早退酌情扣分。
2.实践技能与理论(40%)
以足球专项技能为考试内容,包括:任意球射门(10%)、头球(10%)、综合比赛与理论(20%)。
3.中长跑(30%):男1000米、女生800米。
4.课外综合比赛参与(10%):该部分得分通过参加场次和比赛表现综合判定。参加2场比赛可得6+,参加3场比赛的为7+,……参加6场比赛的为10分。
(二)考核方法与标准
1.任意球射门(10%)
考试方法:用两根标杆将足球门分成3等分,分成“边区”和“中间区域”。“边区”的宽度为2.0米,“中间区域”的宽度为3.32米。在“罚球区”边线外任意地点,每个队员有5次射门的机会。
评分标准:空中球直接射中“边区”得3分,空中球直接射中“中间区域”得2分,其它形式的射门命中,得1分。
要求:射门脚法不限;反弹球、地滚球入门一律按1分计算。
2.头球顶远(10%)
方法:考试者正面站在4米端线后,帮助者在6-8米外抛球,练习者正面将球顶在直道为4米宽的范围内。每人3次机会,取最好一次。
表3  足球提高班头球顶远考试标准
得分1009080757065605040
远度(米)14131211109876

3.综合比赛与理论(30%)
方法:根据学生平时组合或按随机分组两种形式将学生分成人数相等的组别,每组7——8人,比赛时间20分钟,根据比赛情况给予打分;结合课后足球比赛进行相对性调整。
表4足球提高班教学比赛评价标准
项目
标准
 
等级战术意识技术、战术运用竞争、合作意识进步幅度
优秀
 Super对本位置的职责、打法要求有很好的理解,有较好的战术意识在比赛中技术动作运用正确合理,和同伴有较好的战术配合在比赛中表现出顽强的意志品质、竞争意识,和同伴的合作意识与精神较强进步非常显著,超出老师所希望的水平
良好
excellent对本位置的职责、打法要求基本理解,战术意识一般在比赛中技术动作运用基本正确合理,和同伴的战术配合一般在比赛中有较强的拼搏精神,基本上能注意与同伴的团结与协作进步很大,表现出老师所希望的水平
中等
Good对本位置的职责、打法要求了解、领会不全面,战术意识一般在比赛中技术动作运用的正确性合理性一般,和同伴的战术配合较少在比赛中表现的拼搏精神和意志品质一般,与同伴的团结与协作表现也一般基本达到老师所希望的水平
及格
Fair对本位置的职责、打法要求了解、领会不全面,战术意识较差在比赛中技术动作运用的正确性合理性较差,和同伴的战术配合很少在比赛中表现的拼搏精神和意志品质一般,与同伴的团结与协作不好未能达到老师所希望的水平
不及格
Poor对本位置的职责、打法要求了解、领会较差,战术意识差在比赛中技术动作运用的正确性合理性很差,不能和同伴进行战术配合在比赛中缺乏拼搏精神和竞争意识,不能与同伴团结与协作没有进步,明显低于老师的期望水平

五、参考资料与建议教材
1.课程组.安徽科技学院体育课程教学大纲[Z]. 安徽科技学院体育教学部,2007年8月.
2.http://www.jpkc.tongji.edu.cn/sus/zuqiu大众足球精品课程,上海体育学院足球教研室.
3.林志超.大学体育与健康教程(第二版)[M].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0年6月.
4.麻雪田,王崇喜.现代足球运动高级教程[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9月.
5.秦纪强、孙志双、曾红卒.体育与健康[M].南京:河海大学出版社,2002.
6.http://www.fa.org.cn 中国足球协会官方网站.
 
 
 
 
 
 
 
 
 
 
 
足球选项课程提高班课内外一体化批示表
足球选项课程拟在提高班阶段实行“课内外一体化”模式教学。足球课程组已经积累了课外指导的经验,比赛组织、竞赛场地、裁判员培训与器材、比赛装备等基本具备,计划于每年的3月底进行课内教学、课外比赛指导的教学模式,注重过程考核。具体考核:考勤20% + 课内40% + 体质测试30% + 课外练习 10%。特此申报,请审批。
 
 
                        足球课程组:
                        2017年3月10日
 
 
 
 
 
                              体育教学部
                               年     月     日
 
 
 
 
教 务 处
                               年     月     日
点击数: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  体育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