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科技学院2015年上半年文明创建工作重点

宣字〔2015〕5号

    一、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紧扣十八大提出的“三个倡导”,下大力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学习,自觉提升思想道德素质;注重实践探索和行为养成,以文明寝室创建和学生宿舍导师制建设为契机,引导广大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和实践育人之中,贯穿于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

    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精神文明建设长效机制

    完善文明创建方面的管理制度,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管理手段,加强对校内文明单位的管理,督促各单位做好精神文明日常创建;切实发挥精神文明建设的激励作用,进一步调动教职工参与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各单位(部门)应健全机构、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做好精神文明建设日常工作,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各基层单位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提高师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和工作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

    三、进一步推进“安科大讲堂”建设

    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尽快完成“安科大讲堂”建设,规范“安科大讲堂”建设标准、活动内容和队伍建设,做到活动常态化,全程录像化,内容光盘化、总结档案化,及时将活动视频向上级文明网推荐。

    四、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和志愿服务工作

    深入开展雷锋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和实践活动,以学雷锋活动为载体,着眼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着眼于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着眼于提升师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普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基本道德规范,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建立常态化的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充分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各二级“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全校树立志愿服务旗帜,普及志愿服务精神与观念,以“三关爱”为主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五、积极推进“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在全校积极推进文明礼仪、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活动,扎实开展文明传播、文明餐桌活动,号召全校师生争做文明有礼安科人,在全校营造文明、勤俭的浓厚氛围,以进一步推动和巩固业已形成的良好校园风尚,继续发挥文明督导队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六、做好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网络信息工作

    继续完善“安徽科技学院文明网”,扩大影响,充实内容。加大网上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和典型宣传力度,用正面的舆论占领网络阵地。加强信息公开、网络论坛、领导信箱、网上服务等应用平台建设,接受广大师生的网上诉求并及时回复。改进舆论引导方式和手段,坚持网络阅评制、网上网下联动制,促进网络与校报、广播、宣传栏、灯箱、电子显示屏、海报、条幅、板报等校园宣传阵地的互动,形成舆论引导合力。

    七、做好环境文化建设

    设置与环境相融合的遵德守礼提示牌;对东西校区道路、建筑物及其附属物上的张贴物进行定期清理,并规划论证设置宣传栏、张贴栏、海报栏等张贴区域,满足学生校园文化活动宣传需求。论证、启动校园景观小区设计工作;开展校园绿化美化突击月行动。结合植树月活动,重点强化西校区的绿化美化净化工作,营造优美校园环境。

    八、做好群团文化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提高教职工职业道德素养;充分发挥教职工各协会和学生各社团作用,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师生文化生活;巩固已有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教职工篮排球比赛、体育运动会、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大学生风采展示大赛、大学生基本技能竞赛、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寒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开展第二届“一院一品”文化品牌评选,打造校园文化新品牌。

    九、加强形象宣传

    以中办、国办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为指导,以宣传蚌埠龙湖新校区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凝聚师生共识,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强师生员工身边典型的选树,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建设的实效;筹划、制作学校宣传片,充实文明专题网站内容,完善栏目设置等;开展学校二级网站评比;加强内宣、外宣工作,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知名度、美誉度。

             

2014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