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科技学院2015年校园文化建设工作要点

宣字﹝2015﹞4号

    2015年,校园文化建设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围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及2015年学校党委和行政工作要点,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推进首届教育系统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巩固创建成果,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构建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幸福校园,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一、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紧扣十八大提出的“三个倡导”,下大力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文件精神要求,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注重实践探索和行为养成,引导广大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为学校改革发展做贡献,并努力使二者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切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和实践育人之中,贯穿于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

    二、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和志愿服务工作

    深入开展雷锋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和实践活动,制定学雷锋活动年度工作方案,以学雷锋活动为载体,着眼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着眼于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着眼于提升师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普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基本道德规范,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建立常态化的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各二级“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全校树立志愿服务旗帜,普及志愿服务精神与观念,以“三关爱”为主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三、深入推进“安科大讲堂”建设

    进一步推进“安科大讲堂”建设工作,至少每两个月开展一次活动,做到全程录像,一课一光盘、一档案。

    四、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精神文明建设长效机制

    制定完善安徽科技学院文明创建方面的管理制度,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管理手段,督促各单位做好精神文明日常创建;切实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奖励引导作用,进一步调动教职工参与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各单位(部门)应健全机构、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做好精神文明建设日常工作,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各基层单位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提高师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和工作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

    五、积极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以优良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为重点,以品牌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开展“五好家庭”、“三育人标兵”评比活动 ,以“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师德师风演讲比赛”、“书香工程”等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品格修养,专业技能和师德师风、学风校风。积极推进文明礼仪、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活动,扎实开展文明传播、文明餐桌活动,号召全校师生争做文明有礼安科人,在全校营造文明、勤俭的浓厚氛围,以进一步推动和巩固业已形成的良好校园风尚,继续发挥关工委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教职工各协会和学生各社团作用,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师生文化生活;巩固已有教职工篮排球比赛、体育运动会、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大学生风采展示大赛、大学生基本技能竞赛、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寒暑期社会实践等校园文化活动,打造校园文化新品牌。充分利用传统节假日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爱国热情。

    六、做好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网络信息工作

    进一步完善“安徽科技学院文明网”,扩大影响,充实内容。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加大网上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和典型宣传力度,用正面的舆论占领网络阵地。紧紧围绕创建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这一学校发展主题,精心策划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网上宣传活动,加强优秀网络作品创作生产,增强网络宣传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加强信息公开、网络论坛、领导信箱、网上服务等应用平台建设,接受广大师生的网上诉求并及时回复。改进舆论引导方式和手段,坚持网络阅评制、网上网下联动制,促进网络与校报、广播、宣传栏、灯箱、电子显示屏、海报、条幅、板报等校园宣传阵地的互动,形成舆论引导合力。建立网络志愿服务小组,通过微博、网站,经常撰写文章,转发稿件,传递正面声音。

    七、规范管理,做好校园环境生态建设

    健全完善校园安全稳定包保责任制,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改善学校办学环境。完善设置与环境相融合的遵德守礼提示牌;对东西校区道路、建筑物及其附属物上的张贴物进行定期清理,并规划论证设置张贴栏、海报栏等张贴区域,满足学生校园文化活动宣传需求。结合植树月活动,开展校园绿化美化,重点强化西校区的绿化美化净化工作,营造优美校园环境。努力形成校园布局合理,净化、绿化、美化到位,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错落有致的良好校园生态环境。

2015年2月27日